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俄5千士兵驻守南千岛群岛 导弹艇令日本渔民恐惧
www.wforum.com | 2010-11-07 20:10: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孤悬远东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被历代苏联和俄罗斯领导人视为“四艘不沉的航母”,斯大林曾表示:“它们是无数苏联军人用鲜血换来的战利品,谁也无权把它们夺走。”

  11月1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又用自己的双脚重复了斯大林的宣言———南千岛群岛仍在俄罗斯有效控制之下。面对曾与自己发生过三次大规模战争的日本,如今俄军对南千岛群岛的防务仍不敢掉以轻心,那里依然是一片“筑垒岛群”。

  “魔鬼之船”让日本恐惧

  据俄《独立军事评论》报道,目前俄罗斯在四岛的驻军总人数约5000人,其中包括内务部边防军、陆军和空军,海军虽然在四岛建有基地,但考虑到后勤供应困难,并没有常驻部队。对于居民不过一万左右的南千岛群岛来说,这一驻军密度几乎超过正在实施反恐战争的北高加索地区。

  四岛的俄军主要部署在择捉岛和国后岛,共有5个空军基地,其中在国后岛的基里洛夫基地驻扎有一个歼击机团,装备米格-29战机,而图-22M3“逆火”轰炸机也经常从俄本土基地飞来,利用国后岛基地进行训练和巡逻。陆军则在岛上部署了一个步兵营。

  不过,俄驻军中与日本人打交道最多的仍是隶属于萨哈林边防管理局的内务部队,该局在四岛附近水域常年派驻15艘巡逻艇,近年还接收了一部分改装过的“毒蜘蛛”级导弹艇,被日本渔民称为“魔鬼之船”。

  俄《论据与事实》杂志曾援引原边防管理局军官久科夫少校的话说,日本越境渔船如果抗拒检查,俄巡逻艇有权开火,艇上有一门被称为“金属切割机”的六管AK630机关炮,能瞬间将渔船钢板撕成碎片。2006年,俄边防巡逻艇就是用“金属切割机”打死一名日本渔民,酿成俄日间外交风波。

  “四艘不沉航母”

  南千岛群岛一直是俄日争夺的军事重地,四个主要岛屿更是被称为“远东四艘不沉的航母”。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美日一直用第一岛链封锁中俄海上通道,但俄罗斯控制了第一岛链的北段核心南千岛群岛,就拥有了打破封锁的大门。通过南千岛群岛,俄罗斯可以很好地从背面扼控日本,同时与海参崴海军基地形成掎角之势,自由出入太平洋。

  1905年,在日俄战争中失败的沙俄被迫向日本转让了整个千岛群岛和南萨哈林岛控制权。日本不仅封闭了俄国及苏联舰队通往太平洋的出口,而且封闭了通往堪察加和楚科奇半岛各港口的海上通道。因此当1945年苏联对日宣战后,远东苏军总司令华西列夫斯基元帅将进攻千岛群岛的作战称为“夺门之战”。当年 8月15日至23日,苏军第101步兵师和太平洋舰队密切配合,经过激战夺取了从堪察加半岛到日本北海道之间的所有岛屿。

  此后,作为冷战对抗的最前线,苏联在南千岛群岛修建了多个军事基地。苏联将大量退役的T-54、T-55、JS-2坦克炮塔运上南千岛群岛,作为固定炮台使用,梅德韦杰夫这次登上国后岛时曾前往炮台参观,他身旁就有多个利用T-55坦克炮塔改造成的炮位。冷战时期,南千岛群岛还成为对太平洋美军进行有效监视和威慑的桥头堡。当年,苏联还在南千岛群岛部署了大量情报人员和设备,整个远东方向搜集到的情报20%都来自南千岛群岛,其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苏联在南千岛群岛的巨大军事存在给日本造成极大压力,以至于冷战时期日本几乎所有重型武器都部署在北海道,时刻警惕16公里外的远东俄军。

  对日布防重新加强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国力一度衰退,远东地区大量军事基地被关闭。面对如此窘境,再加上对从日本获得援助满怀希望,俄政府一度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态度空前缓和。但随着经济实力增强,俄军在四岛的布防重回常态。特别从21世纪初开始,日俄围绕北海道———千岛群岛渔场的纠纷不断升级,因此俄罗斯从 2002年起重新提升南千岛群岛的防卫力量,持续向岛上投送重武器。

  近年来俄军多次在太平洋地区展开演习,南千岛群岛是演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2006年的“贝加尔-2006”战略演习极其典型,演习的重点地域之一就是南千岛群岛。俄军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利用运输机紧急从共青城向千岛群岛调动了一个完整的摩步师,以检验其应对外敌入侵的快速反应能力。

  今年,俄罗斯又在远东方向举行“东方-2010”大规模军演,新编成的东方司令部所属空军、空降兵和太平洋舰队全部投入演习,再次表明了保卫南千岛群岛的决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