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俄总统在向中国示好:俄不怕与日本摊牌的原因
www.wforum.com | 2010-11-03 20:43: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日本向中国挑起钓鱼岛争端之后,日本与俄罗斯就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又起争端。近日俄总统登岛在日本掀起轩然大波,日俄两国围绕领土争端而引发的一系列行动无不牵动着东亚战略棋局。

  俄不怕与日本摊牌

  据路透社奥斯陆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今天说,总统梅德韦杰夫计划视察其他同日本存在领土争议的岛屿,并计划对这些岛屿进行更多投资。

  拉夫罗夫在访问奥斯陆期间说:“总统说他将视察其他岛屿。”他又说,梅德韦杰夫计划加快对这些岛屿的投资。

  据法新社莫斯科称,克里姆林宫一名助手今天说,在日本因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受争议的南千岛群岛而召回其驻俄罗斯大使后,俄罗斯不会立刻召回它驻日本的大使。

  总统的助手弗拉基米尔•舍夫琴科说:“在这个事件中,我们不需要作出反应。如果我们现在召回我们的大使以了解情况,这是不正确的。”

  不过,舍夫琴科又说,如果日本“长期”召回它的大使,莫斯科可能会采取同样的措施以作回应。

  据法新社东京消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南千岛群岛后,日本今天说将召回驻俄罗斯大使。

  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告诉记者:“我决定暂时召回驻俄罗斯大使河野(雅治)。”

  前原诚司说,梅德韦杰夫昨天造访南千岛群岛的一个岛屿后,他希望从大使那里获得更多信息。东京谴责说,梅德韦杰夫此举“令人非常遗感”。

  据俄塔社莫斯科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阿列克谢•博罗达夫金今天在召见日本驻俄大使时说,日本以令人不能容忍的形式对俄罗斯总统视察国后岛作出了反应,“日方影响俄总统在俄联邦境内选择视察路线的企图是不能被接受的”。

  同日,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俄日之间在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上不存在任何争议,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该群岛属于俄罗斯这个苏联的法律继承人。

  法新社消息称美国在日俄南千岛群岛纠纷中支持日本,但呼吁两国通过谈判解决持续数十年的纠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营•克劳利说:“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我们支持日本。”对于存有争议的岛屿,他使用了东京的称呼。

  日本《产经新闻》文章题为《俄方估计日俄关系可能走向“政冷经热”》文章称,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毅然视察南千岛群岛之一的国后岛,其背景是俄方认为日本在外交上没有可对俄造成打击的反击之牌。

  自苏联解体以来,由于俄罗斯对高科技的渴求,日本在日俄关系中一直处于优势地位,而现在韩国、德国等国制造业大举进军俄罗斯,“技术大国日本”这块招牌已渐渐沦为明日黄花。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日本正在实施能源供给渠道的分散化,对俄罗斯丰富的地下资源生成了依赖,这种关系正愈加明显。俄罗斯似乎对无计可施的日本作出了冷静而透彻的分析。

  日本担忧俄中联手

  日本《东京新闻》刊文题为《俄罗斯外交变节》,文章称,轻视日本重视中国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日视察南千岛群岛之一国后岛,使日俄两国领土争端再次浮出水面。

  2009年2月,日俄两国首脑举行会谈,双方就探索用“不拘泥于形式、富有独创性”的方法来解决北方领土问题达成了共识。如今,梅德韦杰夫总统非但未就 “富有独创性”的方法提出具体建议,反而决定视察历代领导人未曾涉足的北方领土。俄罗斯政府人士甚至公然宣称总统此行属于“国内视察”。

  俄罗斯外交政策之所以发生变节,原因之一在于该国在远东地区日益倾向于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广阔的国内市场对俄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中俄两国战略合作有利于对美国形成牵制。对俄罗斯而言,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可以带来诸多好处。

  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发生渔船事件后,俄罗斯十分关注这一事件对日中两国政治和经济带来的影响。

  俄罗斯在向中国示好的同时不断向日本施压。俄罗斯欲与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结成统一战线,这对日本来说无疑是个噩梦。

  日本《产经新闻》11月2日文章,题:与中国合作,宣示强硬领导形象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日断然访问北方领土,似乎是瞅准了日中关系因尖阁群岛撞船事件恶化的时机。在中俄蜜月关系的背景下,俄罗斯试图一口气封堵住日本在领土问题上的主张。

  梅德韦杰夫总统9月末访华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签署了关于二战停战65周年的联合声明。中国和俄罗斯将并肩抗日的历史认识连接到尖阁群岛和北方领土主权上的意图日益明显。

  梅氏登岛意在选举?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日刊文,《一次志在竞选连任的宣传之旅──评俄总统视察北方四岛》

  文章称,11月1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访问了“北方领土”。此举反映出,梅德韦杰夫不惜在外交上冒险造成对日关系恶化,也要不遗余力地树立作为国家领导人的威望。梅德韦杰夫和普京总理之间围绕2012年总统选举的主动权之争,开始逐渐对俄外交政策造成影响。

  当日,在国后岛的崎岖道路上,梅德韦杰夫紧握着越野车方向盘一路飞驰。今年入夏以来,俄总统和总理屡次争先恐后似地上演这种取悦国民的政治演出。

  其实,总统和总理已就下届总统选举达成共识:在协商的基础上确定由谁出马竞选。而谁能取信于民则是成败的关键所在。因此,双方的角逐口趋带有强烈的 “在电视上比拚人气”色彩。这样便可自然而然地将“梅德韦杰夫成为首位视察北方领土的国家领导人”理解为进一步取悦国民的政治演出当前视察举动对总统支持率的影响尚不明朗,不过,一家民调机构10月实施的调查结果显示,总统的支持率比上个月上升了3个百分点至76%,和普京 (77%)的差距已缩小至1个百分点,而以往两者一直相差5个百分点左右。这是梅德韦杰夫上任以来首次在支持率方面比肩普京。今后,“双头体制”的主导权之争似将变得日趋激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