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陷入四面楚歌:中俄全面展示强国力量!!
www.wforum.com | 2010-11-03 20:19: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围绕南千岛群岛与俄罗斯产生主权纠纷的日本将其称之为“北方领土”。2月7日“北方领土日”是日本政府规定的国家纪念日。这与地方纪念日“竹岛(韩国称独岛)日”不是一个层次的问题。

  南千岛群岛与日本实控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不同,由俄罗斯实际控制。日本对北方领土采取“把事闹大”战术,而对钓鱼岛采取“低调”原则。也就是说,把对方控制的岛屿演变成纠纷地区,而把自己控制的岛屿演化成既定事实。对独岛日本政府利用巧妙的刺激战术,让韩国自己闹起来。这不是说日本认为北方领土与独岛的情况不同,而是因为韩国与负责日本安全的美国是同盟关系,因此从安全角度出发,把纠纷顺序放到了后面。

  但日本对这些纠纷地区采取一个同样的原则,即“没有历史问题”。简而言之,这些领土不是过去日本强大时,不顾对方的反对占领的。但中国和俄罗斯显然将该问题视为历史问题。中国认为,钓鱼岛是在中国自顾不暇的19世纪后半期,日本在没有征求中国同意下强行占领的。俄罗斯认为,南千岛群岛是在俄罗斯国力衰弱时割让给日本,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物归原主。

  我们不能把钓鱼岛和南千岛群岛与独岛一视同仁。但这些纠纷有一个共同点,即日本有意逃避历史问题。日本将在中国掀起的反日示威视为贫富差距、年轻人失业、政治混乱等中国内部问题。这近乎是对政治落后国家的嘲笑。从日本的态度中根本看不到希望探究中国反日情绪来源的努力。日本对韩国也是如此。日本于2008年在教科书解说书中强调独岛教育后,韩国国内的反日情绪高涨,而日本却将其解释为“为了统合因进口牛肉风波破裂的国民舆论”。当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一些日本报纸甚至发表评论嘲笑说“韩国即将向日本伸手……”

  俄罗斯总统1日视察了南千岛群岛。这相当于趁中日两国围绕南方岛屿纠纷闹得不可开交时,在日本列岛的北方放了一把火。陷入四面楚歌的日本批评称,这是霸权主义复活。也就是说,经济实力变强的中国和俄罗斯针对日本展示了强国的力量。

  日本回避历史问题真令人堪忧。这从中俄两国对钓鱼岛和南千岛群岛的挑战受到国民反日情绪的推动可见一斑。现在的中俄早已不是过去忙于解决温饱问题的旧大国。日本越是回避历史,越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届时东北亚的稳定也将摇摇欲坠。日本这次终于碰到了对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