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放软身段:我们需要北京,围堵中国说是臆断
www.wforum.com | 2010-11-02 21:04: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不久前夏威夷论述美国外交政策时,公开欢迎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明年初的美国行,并称美国将努力使访问获得历史性成功。胡锦涛此行对于美中关系将起到何种作用引发各方关注。

  两国高层接触频繁前所未有

  美国之音报道,就在克林顿国务卿上月28日发表演说之时,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太资深主任贝德对媒体表示,包括本月11日即将在韩国首尔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在内,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有7次会面机会,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则已经举行3次会晤。高级领导人的频繁接触为两国现代关系史上前所未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对美研究工作负责人王在邦对美国之音表示,中美两国首脑虽然经常会面,但本次受到广泛期待的国事访问却非同寻常。

  王在邦说:“访问与一般见面不一样,尤其国事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大事。这次访问不仅仅涉及两位最高领导人之间的会谈,还涉及与国会议员、商界人士以及普通老百姓之间的接触,是增进互相理解和培养互信的好机会。”

  媒体热炒 中美交往引关注

  王在邦指出,中方媒体和美方媒体近来都热炒两国关系,其中不乏望文生义之处;当然,两国在彼此都面临内在困难之时,也存在因认识的差异而产生的相互误解。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研究教授时殷弘对美国之音表示,中美两国致力于相互合作,不过也因此引发一些不满,后者指责中国看似合作却并没有履行责任,因此出现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两国矛盾浮出水面的局势。

  时殷弘说:“双方在汇率问题上矛盾尖锐;在东南亚、南海问题上矛盾也很尖锐;在朝鲜问题上的分歧已经成为天壤之别;日本问题上,中国很多人认为美国比较偏袒日本。当然,目前与前几个月相比,两国关系大有改善。不过,各自在一些基本问题上的立场恐怕距离仍然很大。”

  美国需要中国 围堵之说为臆断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在夏威夷讲话中指出,美国需要与中国“共同研究”应对朝鲜的方式、希望中国“帮助”确保全球制裁伊朗措施的有效执行、寻求中国在有关军事事务上与美国进行“更为深入的对话”以设立通行规则、提议中国与美国共同承担责任提高能源效率、期待中国调整货币政策和提供更好的商业环境,并且推动保护人的基本权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王在邦对美国之音说,美国试图重回东南亚围堵中国的媒体报导属于主观臆断。中国即便在最困难的时期也没有受困于围堵;围堵中国不符合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利益。当然,美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的来往虽然属于正常国家交往,但不可否认,其中存在平衡中国的因素。

  王在邦认为,基于中美互相需要的原则,即将举行的胡锦涛对美国事访问将侧重强化沟通和规划未来。他说:“本次访问最重要的议题是消除误解、培植互信、加强在当前世界发展和安全上面临的问题上的沟通、共同规划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路线。 ”

  报道说,胡锦涛本次美国行将是他任内对美方的首次国事访问,与前任领导人江泽民1997年的对美国事访问时隔13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