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撤回驻俄大使 中国可借机以钓鱼岛交换千岛群岛
www.wforum.com | 2010-11-02 20:59: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一个登岛的动作,就让一向标榜以隐忍为自豪的日本彻底撕破了脸面。日本终于召回了驻俄罗斯的大使,从而引发了东亚又一轮的明争暗斗。那么日本的这个动作将招致什么样的后果呢?中国将在其间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呢?在中美俄三方的大局中,日本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吗?下面我们就这个问题做一下简单的讨论。

  俄罗斯的蛮横会坚持到底吗

  俄罗斯说到做到的做事风格,让人耳目一新;现在日本突然之间的反制行动,虽然在预料之中,但是还是有些突然。那么俄罗斯的强硬,还会坚持多久呢?现在在俄罗斯手中基本上都是针对日本的牌,一方面能源控制着日本,另一方面,作为稀土中国也在控制着。

  所以中俄现在从能源和矿产商把握着日本的经济命脉,而此次中国和俄罗斯的配合可以说是极其密切的。在越南河内,中国高层拒见日本高官,紧接着俄罗斯总统高调登岛,让这个自以为找到了自己生存之道的日本,突然发现,自己原来是那么的渺小,渺小到根本没有人在意他的来去。

  所以,在日本发出了外交威胁的情况下,下一步俄罗斯恐怕也会强硬的对待。如果俄罗斯召回了驻日大使的话,那么中国会怎么做呢?

  中国能否承认千岛群岛为俄罗斯领土最交换

  作为中俄联合来讲,现在正是一个好时候,一方面中国可以将千岛群岛,作为和俄罗斯交换认可钓鱼岛的关键点;另一方面,中国是不是应该和俄罗斯在下个星期在日本举行的那个峰会上,来一次集体的缺席,甚至是,中俄两国同时兵发自己宣称的主权领土呢?这些都是备选方案,也是实实在在的做法。

  不论是G20,还是在日本的峰会,其会议的主题,都已经被美国串通好了,经济上是对华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外交上是针对中俄的联合的事情。所以在这两个峰会开会之前,给日本一个下马威,至少可以赢得一定的主动权。如果有必要,中俄都将缺席在日本举行的峰会,以示抗议!

  而且,中俄可以借助南千群岛这件事,交互承认,各自国家宣称的主权领土:说白了,就是中国承认北方四岛为俄方领土;俄罗斯承认钓鱼岛和琉球群岛为中国领土,各自找到自己的利益点。

  中俄立场日趋一致 东亚国家地区闻风而动

  作为中俄同时发飙,韩国也不甘示弱,台湾也在蠢蠢欲动。对于独岛和钓鱼岛,同时宣称都是自己的领土。日本面临着空前的领土危机,这也是亚洲国家愿意看到的。像这样一个靠着侵略别的国家,不反思历史,不认真的认罪的一个国家,就应该有这样的结局。

  现在虽然称不上众叛亲离,但是作为日本的内外政策来讲,如果再不认真反省,那么下一步,不排除进行更加激烈的对抗。既然讲道理,讲不清,那么就将他打醒!所以东亚国家或者地区的闻风而动,可以说是对中俄悄悄地配合。

  因为韩国也已经表态,韩国要建立独岛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也宣称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看来东亚国家的又一轮反日气候渐渐形成了!但是其中要当心的就是中国内部的一些专家和学者们,打着中日亲善的旗号,对中国的制裁日本的做法,阳奉阴违,出尔反尔!

  斩断日本军国主义遗毒,不枉反法西斯胜利65周年

  日本的错误,已经是人神共愤的了。今年是反法西斯胜利65周年,也是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中俄都为这一天高兴,为这一天骄傲的时候,作为战败国的日本,却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挑衅中俄,不是对历史翻案是什么?不是否定中俄的抗日功绩,是什么?不是否定历史是什么?所以在日本一而再,再而三的对周边国家耍小聪明的时候,这种军国主义遗毒,不清除,难道还要让他为害东亚吗?

  在对待日本的问题上,朝韩应该和中俄站在同一立场之上;同时美国也应该站在中俄立场之上,不要姑息养奸,养虎为患,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总之,菅直人的倒台是一定的。不论他曾经多么努力想争取日本国内的支持,都没有用。在大国博弈的时候,一个东亚的小国,一个战败国,是没有资格讨价还价的。要么夹着尾巴忍受,要么脱掉裤子,割掉尾巴!道理很简单!

  相关延伸阅读:

  日本气坏了:中国官方改称“南千岛群岛”!

  我们的官八股终于开始改称“南千岛群岛”啦……

  今天特意留心了这个问题,终于发现,我们开始称呼“南千岛群岛”了,“北方四岛”进括号里了,与原来完全相反!

  据俄新社11月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上午登上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这是俄罗斯国家元首首次视察俄日之间存在争议的岛屿。

  报道说,梅德韦杰夫在国后岛视察了当地的地热发电站。他随后还视察了当地的几处建筑工地,并与岛上民众会面。

  梅德韦杰夫10月31日结束在越南首都河内的俄罗斯和东盟领导人会议日程。返程中,他于1日早间抵达俄萨哈林州首府南萨哈林斯克,之后从那里飞抵国后岛。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当天发表讲话,称俄总统此行“非常令人遗憾”,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对梅德韦杰夫登上日俄争议岛屿表示抗议。

  南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和北海道之间,包括大小30多个岛屿,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是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二战结束后,这些岛屿先在苏联、后在俄罗斯联邦的管辖之下。长期以来,日俄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日本政府一直坚持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是缔结日俄和平条约的前提条件。

  俄总统登岛:击中日本命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

  在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撞船事件导致两国关系持续紧张的时候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南千岛群岛的国后岛,这是俄国家元首首次视察俄日之间存在争议的岛屿。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当天紧急召见俄罗斯驻日大使,就梅德韦杰夫登岛一事提出“严重抗议”,日本首相菅直人也对此表示“遗憾”。

  对于日本政府的强烈抗议,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的回答是南千岛群岛是“我们的土地,俄罗斯总统视察的是俄罗斯的国土”。俄罗斯外交部长的讲话体现了俄罗斯强硬的政治态度和民族性格,认为俄日根本不存在领土问题。

  如果大家仔细留意,其实早在梅德韦杰夫9月26日访问中国时就强调了要登上南千群岛,当时正好是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之后,所以还引起了外界的猜测认为俄罗斯总统访华并表示要登上俄日有争议的岛屿是在变相的支持中国。对此俄罗斯总统外交事务顾问普里霍季科当时强调,俄国总统访问大连不是反日行动,此举不意味俄罗斯在中、日钓鱼岛纠纷中向日本发出信号,偏向或是支持中国。他还说,对俄罗斯来说,大连是许多俄罗斯国民牺牲的地方。

  那么出现一个问题,梅德韦杰夫作为总统为什么要登上南迁群岛并选择在中日因为钓鱼岛主权问题闹的不可开交的时候登岛呢?笔者觉得梅德韦杰夫作为总统亲自登岛本身就有宣誓主权的意味,虽然俄日最近几年并没有因为南千群岛的问题上大动干戈,但是日本一直有收回难千群岛的野心并一直使用糖衣炮弹的手段在岛上进行渗透。

  近几年由于岛上经济落后一部分俄罗斯人陆续迁出了南千群岛,如果岛屿没有本国的居民居住那么无形中就削弱了俄罗斯对于南迁岛屿的实际控制力度,梅德韦杰夫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亲自前往一是为了宣誓主权,二就是在考察岛上经济加快基础建设让南迁群岛的经济和交通环境取得大的改进。

  但是有个问题不要忽视,梅德韦杰夫为什么偏偏在中日因为钓鱼岛事件闹的不可开交的时刻有如此行动呢?我想这背后的可能有中俄两国高层在面对国际战略以及在维护两国领土完整方面的某种互动。梅德韦杰夫在9月26日访华时两国元首发表了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联合声明。

  我们注意到在这次的联合声明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双方认为,在涉及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等两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是中俄战略协作的重要内容。俄方重申坚定支持中方在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支持中方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这段文字很清楚的表明在涉及到两国领土完整的时候,中俄两国是绝对会相助互动和支持。

  在这个声明中还有一段文字我觉得也是很有趣或者说意味深长:“双方重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论不容改变,反对篡改二战历史、美化纳粹和军国主义分子及其帮凶、抹黑解放者的图谋。”这两段文字就可以很好的解释梅德韦杰夫为何在此时就登上南千群岛了,我们看第一双方在领土核心利益上相互支持,在中日关系敏感时刻俄总统的这一作为必然导致日俄关系因为岛屿争端紧张并使得日本因为岛屿争端在东北亚与中俄韩关系闹僵而显得政治孤立,这实际上是变相的支持了中国;其二,两国都强调了不容歪曲篡改二战历史,这一明显对象就是针对日本,因为全世界只有日本在篡改和美化二战历史,俄罗斯一直认为南迁群岛在二战后被俄罗斯控制就是二战历史的最好的见证和胜利,这也正体现了两国都强调了不容歪曲篡改二战历史的申明内容。

  那么中国在俄日关于的钓鱼争端上应该保持怎么样的立场呢,我觉的为了中国的国家利益我们可以在南千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问题上保持更大灵活性,我们注意到国内报刊或新闻在标注或称呼为该群岛时基本上采用北方四岛的称谓,我们可以适当的改变下采用南千群岛和北方四岛两种并称,这一改变实际上就是对俄罗斯的某种政治支持,也会让俄对南千群岛的控制更加拥有国际法理。

  当然在两国因为南迁群岛问题闹得不可交时,中国应该保持中立立场,只需要强调中俄两国都支持对方的领土完整的外交语调。所以笔者认为和强调的是中国应该利用日本和俄罗斯和韩国的岛屿争端让中,俄,韩三国能相互支持共同在东北亚让日本显得政治孤立,这对中国今后在钓鱼岛问题上获得更大的主动权是非常有利的,为早日收回钓鱼岛创造好的国际政治环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