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总统首次视察争议岛屿引发俄日外交冲突
www.wforum.com | 2010-11-01 19:47: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日飞赴日俄争议岛屿中的国后岛视察,并表示将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让他们安心定居。此举引发日本强烈抗议,而俄方也毫不示弱,表示俄总统视察俄罗斯国土无可非议。日媒评论称,俄罗斯借总统“登岛”摆出强硬姿态,摆出不接受日方归还领土要求的态度。日学者认为,日俄领土谈判可能就此陷入僵局。

  前苏联及俄罗斯元首首次踏上争议岛屿

  据报道,梅德韦杰夫10月31日结束对越南河内的访问之后,于1日清晨乘专机抵达俄罗斯萨哈林州首府南萨哈林斯克,随后换乘小型飞机前往国后岛。

  这是前苏联及俄罗斯国家元首第一次登上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

  梅德韦杰夫在视察时表示,相信俄政府有能力将南千岛群岛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到与俄中部人民同等的水平。

  记者提及20世纪90年代曾发生大量人口离开南千岛群岛的情况,询问将来当地人口状况的前景。

  梅德韦杰夫对此回答说:“这得看我们的工作成就。如果这里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自然会来这里。一些人来度假,一些人则会选择在这里定居。”

  在一次茶话会上,梅德韦杰夫说:“我们对居住在这里的人民表示关心。俄政府重视这个地区的发展,我们一定要在这里投资。”

  梅德韦杰夫询问了当地人的食品供应与医疗服务等情况。民众回答说,食品供应稳定,所有的生活必需品都不缺。

  俄日爆外交冲突

  日本政府1日就梅德韦杰夫视察日俄争议岛屿一事表示抗议,日本首相菅直人称“非常遗憾”。外相前原诚司当天下午在外务省召见俄罗斯驻日大使别雷,提出了严正抗议。

  别雷对前原表示,梅德韦杰夫赴俄日争议岛屿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视察是俄罗斯的内部事务,与外交政策无关。别雷说:“这是俄罗斯的内部事务,不属于国际政治范畴。”

  别雷还说,俄罗斯准备在11月13到14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与日本“讨论双边关系”。

  别雷在与前原会谈后向媒体表示,梅德韦杰夫视察北方领土“是总统的判断”。

  前原在1日上午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批评道:“北方领土是我国固有的领土,(视察)与日本的原则立场完全不相容,伤害了日本国民的感情。”

  官房长官仙谷由人也在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必须在掌握总统和俄政府言行的基础上考虑应采取的应对措施。”他还透露称俄方未在梅德韦杰夫视察前向日方进行正式的通报。

  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冈崎富子向媒体表示:“我们的基本想法是北方四岛是日本的领土,(对俄总统的视察)感到非常遗憾。我将同首相、外相一道考虑政府整体上应采取怎样的措施。”9月梅德韦杰夫表明了视察意向后,前原曾向别雷大使表达了“严重关切”。

  报道称,日本政府高度重视此事,认为“这将给日俄关系造成严重的障碍”(外务省官员语),并对俄方摆出鲜明的对日强硬姿态深感担忧。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日表示,日本对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日俄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反应是不可接受的,将就此事召见日本驻俄大使。

  拉夫罗夫说:“日本的反应是不可接受的。那是我们的土地。俄罗斯总统在视察俄罗斯的国土。”拉夫罗夫说,将就此事在俄外交部召见日本驻俄大使。

  他说:“我们不准备采取行动,以免妨碍俄日合作关系。但是日本应该做出结论。”

  俄总统借视察摆出强硬姿态

  日本共同社1日对俄总统“登岛”一事评论称,包括前苏联时代在内,俄罗斯国家元首视察争议岛屿尚属首次。梅德韦杰夫通过此次视察直接彰显了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实际控制,鲜明地摆出了不接受日方归还领土要求的姿态。

  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强烈反对俄方此举,开始研究对抗措施。日本政府可能将考虑召回驻俄大使河野雅治或令其回国述职。但是,鉴于梅德韦杰夫将为出席13日开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横滨峰会而访日,日本政府内许多人对采取召回大使等强硬措施持慎重意见。

  报道称,梅德韦杰夫视察北方领土一事预计将不可避免地使包括缔结和平条约在内的日俄领土谈判出现大幅的后退。

  共同社还评论称,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使日美关系深受伤害。钓鱼岛海域发生的撞船事件及东海油气田问题令中日关系恶化。接踵而来的是梅德韦杰夫1日视察了日俄争议岛屿中的国后岛。面对这样的事态,菅直人政府非但不能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且在各国的攻势下甚至有动摇之态。日本外交正在迷失方向。

  报道称,民主党政权没有外交的基轴也是一大因素。是选择日美同盟,还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协调,或是重视亚洲?民主党在去年众院选举的竞选纲领中提出了建立“密切且对等的日美同盟”和“强化亚洲外交”。东亚共同体构想使许多人对构筑亚洲新秩序产生了期待。但是,在这一构想未得到任何具体化的情况下,菅直人首相反复表示要“深化日美同盟”。

  2006年的安倍晋三政权上台后,日本的历届政府都以短命告终。民主党取得政权后,一直受到前党代表小泽一郎和前首相鸠山的政治资金问题的困扰。在参院由在野党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民主党正在为本届临时国会会期内通过补充预算而竭尽全力。报道称,俄罗斯的举措可谓是在洞悉民主党政权弱点后而采取的行动。

  报道认为,关于俄日争议岛屿问题,当下的要务是必须以能使国际社会明白的方式主张日本的主权。如果持续目前的状态,国际社会将认为俄罗斯对争议岛屿拥有主权。

  报道总结说,菅直人政府已经不能把“对外交不熟”作为借口。有必要通过政治家、民间等所有的渠道,着手重新构筑外交关系。外交和国家安全问题原本就不应被作为国内政争的牌,而是各党派应共同致力的课题。希望自民党也不只是旁观民主党的“失态”,而是能够提供解决问题的智慧和人才。

  日本学者认为日俄领土谈判将陷入停滞

  日本上智大学教授上野俊彦(主攻俄罗斯政治)就梅德韦杰夫视察北方领土一事发表观点。他认为,梅德韦杰夫此行表明俄方无意改变现有国境线,旨在消除争议岛屿居民的不安。鉴于该地区的开发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此举也包含了力争消除当地对俄罗斯中央政府不满的意图。

  上野就日俄关系指出,俄方认为,一贯主张俄方“持续非法占据(北方四岛)”的日本政府的立场在民主党上台后似乎变得更加强硬,因而这次视察可能有凸显主权,体现其“不修改二战历史认识”的立场。两国的领土问题谈判将陷入停滞。

  此外,上野教授也提出疑问,梅德韦杰夫为何不去齿舞和色丹两岛?1993年《东京宣言》确认将解决争议岛屿的归属问题,但本次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也可以解释成俄方是在强调争议岛屿问题应以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出发点的立场。《日苏共同宣言》中写明,两国缔结和平条约后,齿舞和色丹两岛将归还日本。日俄间的摩擦不断升级,领土谈判或将继续面临严峻考验。

  他说,只要日方不主动提出共同开发的提案,俄方也会认为保持现状并无大碍而继续持观望态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