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老毛子就是强硬:北约军演俄敢派战机围观
www.wforum.com | 2010-10-24 20:22: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与昔日对手北约之间相互防范的心理并未完全解除。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披露,在拉脱维亚新近举行的“马刀打击2011”北约大型联合军事演习之初,俄罗斯空军2架苏-24强击机再次不期而至,而2架北约战斗机随后升空在波罗的海上空对其进行了拦截。

  北约战机拦截苏-24

  报道称,当地时间10月18日17点15分,北约方面在拉脱维亚文茨皮尔斯市和利耶帕亚市之间波罗的海公海水域上空发现2架苏-24型强击机。为了弄清战机的所属国和飞行路线,2架北约战斗机从立陶宛希奥利艾军用机场起飞,跟踪这2架战机一直飞行到拉脱维亚领空边缘。拉脱维亚国防部长顾问里克维利斯说,当时俄罗斯战机没有对通报其详细情况的要求做出回应。“我们不能称军用飞机在和平时期不回应通报身份要求的情况为友好举动”。

  代号为“马刀打击2011”的北约大型联合军演18日在立陶宛开始举行,参加演习的有来自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波兰和美国的1700多名军人。据猜测,该演习是为将来在阿富汗的军事部署做准备。俄罗斯媒体指出,这是波罗的海国家首次举行由美国牵头的军事演习。显然,北约在俄罗斯周边国家的“新动作”引发了俄军方的关注合警惕,因此,俄派出苏-24的举动并非有意针对拉脱维亚,而是意在对北约军演进行“空中观摩”,顺便显示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存在。

  俄与北约博弈波罗的海

  近几年,美国加强了与波罗的海国家的军事合作,这让俄罗斯如鲠在喉。今年年初,美国宣布在波兰靠近俄罗斯边境地区部署“爱国者”导弹就引发了俄罗斯方面的强烈不满。当时,俄罗斯媒体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说,俄将加强波罗的海舰队,为其配备先进的护卫舰和携带高精度导弹的现代化柴电潜艇。俄罗斯海军官员也公开表示,“(俄)对波罗的海舰队的任务和军事潜力的定位可能会有大变动,这与美国计划在未来5至7年在波兰部署‘爱国者’导弹有关”。

  有分析认为,从目前军事力量对比以及波罗的海国家的外交取向来看,俄罗斯已经无法抑制美国以及北约在该地区越来越强的军事存在。除了在能力范围内有限地加强波罗的海舰队外,俄罗斯只能在美国及北约在波罗的海地区有军事动作时“有所反应”,以达到警告目的。而此次派出苏-24就是一种“有限的示威”。在与北约博弈的过程中,俄罗斯手中的王牌并不多,而展示军力也就成了唯一有效的手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