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英国因财政困难决定大举裁军 美国不满提出警告
www.wforum.com | 2010-10-24 20:0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首相卡梅伦10月19日发布战略防务与安全评估报告,宣布今后4年将国防预算削减8%,但仍接受北约关于将国内生产总值2%用于防卫的要求。

  国际舆论认为,此举将对英国国防建设、欧盟共同防务建设以及英美特殊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欧洲军事大国,英国走上裁军之路,主要原因是为压缩庞大的财政赤字,以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衰退、失业率增加等问题,但其中也包含了英国政府对目前英国和欧洲所面临的安全态势的战略判断。

  上述报告称,英国海陆空三军及国防部将裁员4.2万人;同时将裁减“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猎迷”式海上巡逻机、坦克、重炮、护卫舰和驱逐舰等军事装备,“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也将退役。

  可以看出,英军的编制体制和运转机制正向“节约型、分权式”的方向转变。卡梅伦特别指出,政府并非一味节省国防开支,而是要对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方式进行改革。

  此次英国削减防务开支对于欧盟的共同防务建设应该说是一次机遇。欧盟成立以来,在共同安全和防务领域确实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果,但英国在该问题上一直保持若即若离的态度。

  现在,面对财政赤字的巨大压力,为保持自身军事竞争力,避免战略地位的下降,英国开始主动接近欧洲大陆,通过合作汇集各方资源,从而达到节约成本、维护国家利益不受损害的目的。

  近一段时间以来,英国同欧洲另一军事强国——法国的军事合作交流也格外热络。据称,英法两国将举行首脑峰会,专门讨论防务合作问题,内容涉及武器装备研发及军事工业发展等诸多重要领域,连最为敏感的战略武器也在双方合作的范围之内。

  这意味着英国在防务和安全事务方面将更全面地融入欧洲,这对欧洲的防务和安全政策是一种重要的支持,也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完善的欧洲防务机构。

  但是,英国大幅削减防务开支对美国及其领导的北约并非一个好消息。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对该计划公开表示担心,国防部长盖茨则发出警告,“我们的盟友越是削弱自己的能力,希望美国来增补这个沟壑的人就会越多。虽然各国都在应付自己的经济问题,但我们必须避免我们的盟友因过分削弱开支而造成军事力量的空心化”。

  虽然为了平衡与美国的关系,卡梅伦强调英国政府对驻阿富汗英军的支持不会削弱,但分析认为,英国此举将给英美军事合作带来负面影响。

  在当前形势下,振兴经济是卡梅伦政府的头等要务,其外交政策也变得更加务实。

  英美特殊关系虽然是建立在两国的军事安全合作、经济联系、历史渊源及文化交流等基础上,但英国大幅削减防务开支的举动仍将可能导致这种关系的降温和疏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