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越南对中国胃口愈来愈大,仅北部湾取得进展
www.wforum.com | 2010-10-21 21:00: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月的注意力都放在中日钓鱼岛争执,如果我们相信美国在背后推波助澜的阴谋论,那火头恐怕不只钓鱼岛一处,看风吹草动,越南相信会成为第二处火头。

  中国和越南一直都存在边界上的纠纷。很简单,因为越南由直属中国的国土变成藩属,和中国维持一种非常紧密的联繫,故国土边界的划分不会很认真刻意。后来帝国主义入侵,法国的目标不止越南,要进一步东进向中国侵佔利益,领土上的推进顺理成章。越战之后,越南政府想继续承接这些帝国侵略时遗留下来的利益,甚至想进一步扩大,自然造成很大纷争。

  中越在边境上的边界纷争,陆路上基本已完全解决,馀下的就是南海领海的争议,尤其是沙礁岛屿的主权问题。

  越南胃口愈来愈大

  中越陆地边界长一千三百多公里,其中大约有三分之一,即约四百五十公里的地段,双方出现分歧;而在这四百多公里中,可以划为一百六十多个争议点,涉及总面积二百多平方公里。这个面积说小不小,说大也不算大,尤其是经过中越在一九七九年的战斗之后,中国取得胜利,中国军队佔领了大部分边界的骑线点,战略制高点也多在解放军掌握之中。因此,真的要作边界谈判,中国佔了现实上的地利。

  和周边邻国解决领土上的纷争,是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利益。故此,一九九二年,中越在北京举行专家小组会议,讨论解决陆上边界问题,翌年举行政府级会谈,并在一九九九年两国达成边界条约。不过,条约只是原则性和理论性的协议,实际的勘界要到二○○一年才进行。这项艰巨的工程历时八年,两国联合组成的专家小组竖立了约二千个界碑,并在二○○九年签署了勘界议定书,并附上详细图则,中越陆上的边界纠纷圆满解决。

  馀下来的就是南海的争议。越南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海洋国家的战略位置,所以在陆路上那二百多平方公里的争议,中越双方还可以互谅互让地解决;一涉及到海洋权益,越南不但寸步不让,反而胃口愈来愈大。

  仅北部湾取得进展

  中越两国在海洋上的争议,只有在北部湾取得一些进展。北部湾是中越两国陆地和海南岛包围下形成的半封闭海湾,面积大约十二万平方公里。几经谈判,中越两国在二○○四年划定了三万多平方公里的跨界共同渔业区,两国渔船都可以进行,为期十五年。

  这种划界只是对双方渔业权的划分,但没有涉及岛屿的主权归属问题。尤其是争端的焦点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更是争持不下,越南对西沙的要求并没有足够的依据,而这列岛屿仍在中国有效控制之下;南沙则是另一情况,越南由一九七五年开始就出兵南沙,佔据了多个岛屿,而且驻扎军队,中国要取回有效控制权,实在是难乎其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