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面子丢大了:想拉拢东盟打击中国意图落空!
www.wforum.com | 2010-10-18 20:58: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到一个月,美国—东盟峰会和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议(10+8)相继举行。在南海问题上,东盟顶住美国的压力,拒不参加美国“大合唱”,令人瞩目。

  第二次美国—东盟峰会9月24日在美国纽约举行。会后发表了25条联合声明,洋洋洒洒,涉及成立“名人小组”就提升美国—东盟战略关系五年 (2011—2015)行动计划提出建议,美国参加东亚峰会的安排,加强双方经贸、社会、文化和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伊核、朝核、缅甸问题、人权、防扩散、反恐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可谓面面俱到,几乎所有全球和地区的重要问题都提到了。

  但联合声明对人们普遍关注的南海问题却并未直接提及,只是泛泛地表示,重申地区和平与稳定,根据有关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及其他国际海事法,强调航海安全、无阻碍商务、自由航行以及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

  据悉,在美方最早准备的声明草案中曾明确提出南海争端、解决办法和美方的立场。美国位于万里之外,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方。美方如此“热衷”南海问题,其目的是在7月高调介入南海问题之后,希望“趁热打铁”,利用发表美国—东盟联合声明,拼凑一个针对中国的 “大合唱”,进一步加剧中国与其他声索国矛盾,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以便主导南海问题,控制整个地区,牵制中国。

  面对美国的压力,东盟经过内部磋商,认识到美国的高调介入和强势推动南海问题,不是为解决问题,而是想把水搅浑,从中渔利,达到拉东盟打中国的目的。正如泰国外长所说,“如果东盟在没有中国出席的情况下与美国讨论这个问题,那可能不大恰当。我们不希望被认为是试图拉帮结派,并与美国一起对抗中国。”此外,南海问题错综复杂,涉及中国、越南、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等国,同一地方多个国家提出领土要求,即使同为东盟的声索国立场也是大相径庭,没有一个统一的看法。在这种情况下,解决问题不能靠“喊话”或是“发声明”,而应当通过对话和外交谈判。

  东盟在权衡利弊之后,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场,不中美国圈套,拒绝了美方加入针对中国“大合唱”的要求。上述案文便是双方讨价还价的结果。

  在10月12日河内举行的首届东盟防长扩大会上,东盟也坚持了上述立场。会议东道主越南会前就明确宣布,不将南海问题列入会议议题,会议确定优先合作的5个领域包括海上安全、维护和平、军事医疗合作、反恐、人道主义援助与减灾。

  但美国似乎并不甘心。白宫发表的有关峰会情况介绍的材料中,把联合声明中的那段话前后次序倒了一下,把“和平解决争端”置于段落前面突出地方,并加上“在南海”。虽然美方的小动作令人不屑一顾,但个中的涵义还是值得玩味。看来,美方插手南海问题的政策不会轻易改变,中国和东盟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