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北京大快人心:内贾德以战逼美摊牌!美国全部泡汤
www.wforum.com | 2010-10-18 20:57: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急于与伊斯兰世界修好,推动巴以谈判,从伊拉克撤军,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得势不饶人,与美国胡搅蛮缠,用黎巴嫩问题干扰奥巴马的计划,逼美国与伊朗谈判。

  据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到黎巴嫩访问,这是他二○○五年担任伊朗总统后首访黎巴嫩。艾氏不仅与黎巴嫩总统、议长、总理等高官会晤,还视察黎以边境地区,并与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会晤,答应向黎巴嫩提供武器。访问期间艾氏语出惊人,宣称「犹太复国主义者都是该死的」、「以色列将会消失」。

  以色列和美国对艾氏此次访问反应强烈,称此举为「蓄意挑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警告说,「黎巴嫩正在变为伊朗政权的延伸,这是黎巴嫩的悲剧」,以色列知道该如何自衞。

  将美国拉回谈判桌

  艾氏发动咄咄逼人的外交攻势,实际上是以战求和,将美国拉回到谈判桌。金融海啸后,美国实力大损,奥巴马实行全球战略收缩,将战略重心对准中国。至于对伊朗,美国採取围而不打、涸泽而渔的方式,即发动盟国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削弱伊朗的经济实力,同时扶植反对派在伊朗发动颜色革命。对于美国这套战略,艾氏显然了然于胸,因此採取反客为主,在黎巴嫩另闢战场,重新挑起中东战火,让奥巴马关于巴以和谈的战略构想全部泡汤。

  众所周知,黎巴嫩是仅次于巴勒斯坦的第二个火药桶,小小一个区域,集中了伊朗、敍利亚、以色列、美国等多方势力角逐。尤其是黎巴嫩真主党,更是与伊朗有千丝万缕的关係,今次艾氏访黎,真主党倾巢出动为其护驾。真主党经常在黎以边境与以色列进行军事摩擦,将以色列搞得举国不宁,以色列一度入侵黎巴嫩清剿真主党,这又激起了伊斯兰世界对以色列的仇恨。

  艾哈迈迪内贾德目前对黎巴嫩真主党给钱给枪,目的就是让真主党挑起美以的注意力,拖住奥巴马修复伊斯兰世界的脚步。艾氏这一招,相当于扼住了奥巴马的咽喉,让奥巴马极其难受,所以白宫发言人直斥艾氏「挑衅」。

  抽身而退谈何容易

  以美国目前的处境,对伊朗大打出手已不太可能。伊朗不是伊拉克,也不是阿富汗,幅员辽阔,而且掌握霍尔木兹海峡,一旦开战,整个阿拉伯地区的石油运输将陷入危机,美国很可能陷入比当年越战更加艰苦的泥潭。但美国显然又不愿意被艾氏牵着鼻子走,奥巴马必然会利用以色列对伊朗进行遏制。最近,以色列决定花巨资从美国购买最先进的F35战机,实际上就是为打击伊朗作准备。

  奥巴马想撮合巴以,从中东抽身,但这显然太天真。美国插手中东这麽多年,欠伊斯兰世界数不清的血债,想抽身而退谈何容易,特别是如今艾氏以战求和,更让奥巴马欲罢不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