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把金兰湾当王牌勾搭美俄:越南不是玩牌是玩火!!
www.wforum.com | 2010-10-18 20:24: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俄罗斯海军高官“准备重启在2002年关闭的金兰湾海军基地”的言论,越南外交部发言人10月12日表示,不会对外出租金兰湾用作军港。其实,今年8月美军“华盛顿”号航母访问越南、两国军事关系迅速升温之际,外界也有针对“金兰湾会否成为美军航母的落脚地”的猜测。

  那么,金兰湾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它究竟潜藏着多大的军事价值,以致在历史上受到多个大国垂涎?今天,在国际关系复杂的南海,其他国家势力进驻这样的军事基地,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不可多得的天然良港

  金兰湾是世界最佳天然深水港之一,在越语中意为“淡水泊”。位于越南东南海岸庆和省境内,北纬12度线上,是东南亚地区最大和最便利的深水港口之一。

  整个金兰湾被高约400米的山岭环绕,制高点极易布防,可以部署防空导弹和各种口径的高射炮群。由此可以控制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还可以对印度洋北部地区、波斯湾、东海和南海进行电子监控。另外,金兰湾内拥有大量适合饮用的淡水,对于军队驻扎非常便利。

  金兰湾港湾深入内陆达17公里,宽6公里,水域面积100多平方公里。湾内平均水深16至25米,最深处达32米。由于水深湾阔,港内可停泊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上百艘万吨级大型军舰。内港分军港和商港两个区域。

  其中军港位于东岸金兰镇,港区水深14米,主要码头6座,造船厂可维修大型舰船和建造小型舰只,还有油库、弹药库和军需仓库等保障设施,电子侦察和通讯系统也较为完善。外港又称平巴湾,平均水深10至22米。港区有铁路和公路相连,在金兰镇以北8公里处还有一个军用机场。

  大国竞逐的军事基地

  由于金兰湾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历史上众多军事强国曾以此为海军基地,包括沙俄的第二太平洋舰队、法国殖民者的远东舰队、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日本联合舰队以及越战时的美国海军。

  最早是法国殖民者19世纪开始开发金兰湾的军事用途。沙俄对金兰湾的关注则始于19世纪末期。

  为和日本竞争在东南亚的海上优势,沙俄海军开始在东南亚地区寻找合适的港口。沙俄情报部门先后考察了香港、金兰湾、新加坡和科伦坡等地。

  日俄战争期间,沙俄太平洋舰队的船只曾在金兰湾短暂停留,进行燃煤补给。一战期间,沙俄舰艇再次将金兰湾作为物资补给点。二战期间,金兰湾被日本占领。

  20世纪60年代初,美军曾对金兰湾进行空中和实地勘测,决定将此地作为海空军据点。之后开始在金兰湾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可供B-52轰炸机起降的跑道。

  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曾两次前往视察。1972年年初,美军转至西贡驻扎,结束了在金兰湾驻扎的历史。此后金兰湾成为南越空军的基地。1975年4月,北越占领金兰湾。4年后,河内将金兰湾无偿租借给苏联,租期25年。

  冷战时期,苏联太平洋舰队以金兰湾为桥头堡,可以将力量投射到中国南海和印度洋,既可以对付当时美国设在菲律宾、韩国及日本的基地群,还可以从南方对中国形成牵制。

  兵力高峰时,在金兰湾驻有数十艘军舰、上百架战机,驻军与军属多达万人,号称苏联最大的海外基地。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它在东南亚的战略利益,但经济崩溃的莫斯科无力负担维持海外基地的昂贵费用。

  驻留后期,金兰湾基地实际上已人去楼空,设施大部分老化或毁坏,机场跑道已无法保证飞机安全起降。

  2001年俄罗斯决定不再续租,第二年,俄军分批撤离金兰湾,此地随即被越南政府收回。自此,金兰湾结束了从19世纪开始的外国军队驻扎史,基地由越军接管至今。

  金兰湾:扼住南海的咽喉

  然而,基于金兰湾重要的战略地位,平静注定不可能持续太久。特别是在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多次高调宣示“重返东南亚”,关于美军有意进驻金兰湾的传言不时出现。

  就金兰湾的位置而言,它比新加坡樟宜、日本横须贺、韩国釜山、关岛阿普拉等基地,都更靠近南海“热点区域”。

  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曾发表报告称,美国若租下金兰湾,就等于扼住了南海的咽喉;金兰湾对南海任何岛礁的控制力,都高于中国现有的海军基地。

  文章进一步分析说,站在美国的立场上,其首先要争取越南同意开放港口,以供美军舰艇靠岸休整。

  2005年5月,五角大楼提计划对全球军事基地进行大调整。具体到东南亚,美国通常以协议方式取得港口使用权,除新加坡外,其他东盟国家都以这种模式进行,这样做有利于降低发生政治纠纷的几率。

  但对越南来说,金兰湾倒不见得非出租不可。随着越南实行革新开放,其军事战略调整为“陆守海进”,提出“依靠海上防御,来缓和陆地纵深较浅”的国防思想。

  在这种背景下,确保对金兰湾的掌控,对越南国家安全的意义日益凸显。“外国驻军”议题在今天的越南也十分敏感。

  不过,虽说河内作出金兰湾“不予外人”的姿态,但在国际关系研究者眼中,金兰湾仍有可能是“待价而沽”。金兰湾完全有理由成为越南政府在大国间周旋的一张王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