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联合国改革:中国的新否决权模式让美国成光杆司令
www.wforum.com | 2010-10-14 21:16: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一轮的非常任理事国又一次选举出来了,而围绕联合国改革的声音,又一次出现了。在旧的体制难以打破地区情况下,怎么有机的,更好的对联合国决策行动进行控制和制约呢?同时对于世界上新兴经济体的不断产生,怎么分享联合国的权利呢?所以联合国的改革箭在弦上不说,一些国家借助自己独大的势力,不断为所欲为,也说明了联合国到了应该改革的时候了。下面我们将对联合国改革的相关问题做一下简单的探讨。

  首先,权利的分散,就是对一些国家的制约

  现在的联合国成了美国自家的一个游戏场所,对伊拉克对阿富汗,美国总是在需要擦屁股的时候才想起联合国来,作为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只有前苏联和现在的饿俄罗斯,才有一些魄力来组织美国做一些事情。而英国成了美国的跟班的,法国也成了美国的潜在盟友。至于中国,只是做一个好人一样的投出弃权票。所以为了反映世界的愿望和想法,以及世界对某些关系到人民福祉的态度,就有必要对联合国来一次体制内的改革。

  通过扩充具有否决权的数量,来达到制约美国等国家的作用。但是为了不至于将所要面对的事情陷入相互扯皮的境地——因为即便是现在,同样也出现了扯皮的现象——所以既要控制否决权的数量,也要增加可以参与否决权的国家。

  过去联合国提出了很多的方案,比如印度加入,日本加入,德国和巴西的加入,都被有关的国家,考虑到地缘政治的原因而否决了。因此,如何采取一种折中的,而且不伤害某些国家的,且能体现相对公平的方式,将会被提上桌子面。这个改革,将是集合多方面的意见,中和了西方和第三世界的整体观点,而形成的一套最有可能通过的方案。

  其次,联合国改革,一定要体现世界的意志

  这种意志的体现,不是过去美国那种唯我独行的意志体现,而是集合了地区大国,世界性大国的一种意志。而联合国作为一个议事机构,将起到最大的作用,对世界范围内的事务进行管理。这个意志的体现,将更加体现公平公正性。所以,此次将不同于过去单独将一个国家提升到可以和五大常任理事国地位相同的地位的。

  那么对世界意志的体现,就要选出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来,比如现在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分布,欧洲三个,美洲一个,亚洲一个。为了体现更加广泛的,更加公平的议事风格,所以有必要对一些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国家进行一下梳理。(其中已经将现任常任理事国刨除了)

  亚洲具有影响力的国家:伊朗、以色列、印度和日本;

  欧洲具有影响力的国家:西班牙、德国;

  美洲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加拿大;

  非洲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南非、埃及;

  大洋洲具有影响力的国家:澳大利亚

  上述国家,有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有新兴的经济体,在这些国家中,或者还有一些别的国家,也具备这样的资格,目前来讲先这些。上述国家除了可以担任非常任理事国外,也可以参与到新成立的一个集团——三分之一否决权票的常任理事。

  最后,三分之一否决票的产生,以及联合国改革的方向

  按照中国军事理论,所执行的三三制原则。联合国可以再添加三票否决权的票。但是这三票不是某三个固定的国家,而是三个小集团;而且,每三个集团中,还有三个组成的国家。比如第一集团可以由日本、委内瑞拉、巴西组成。在这三个国家中,对某一事件表决的时候,先进行内部表决。二比一,而且没有弃权票,所以必然会产生一个是否决,还是同意的关键一票。其他两票的组成类似这样。

  如此一来,对于某一个具有争议的事件,比如对伊拉克的核威胁这样的荒谬的结论,就可能会出现极大的争议,这样一来,就可以形成更大的合力,来阻止类似的事件发生。而且对象中国这样的经济为主的国家产生关键的影响和保护。

  而对于那三个国家组成的小组,每个国家都是三分之一的一票否决权。是谓之三分之一否决权票。既可以体现了联合国的公平公正性,又能有效的发挥更过国家参与到这个世界管理集团的兴趣。

  总之,联合国虽然不是总有效果,但是还是应该力求更有效果。而且现在由于美国针对中国经济的围剿,可以说咄咄逼人,因此将经济议题转化为出去,将大家的注意点,转移到联合国改革上来,对中国现在所处的环境,不啻于一次重要的解围。

  而且联合国也确实应该改变了,在这样下去,就成了美国的一言堂了,而中国的作用,越来越被边缘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