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开始发飙了,俄越害怕纷纷否认进驻金兰湾
www.wforum.com | 2010-10-14 21:11: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含蓄式愤怒——俄越纷纷否认进驻金兰湾

  近日有关俄罗斯要重新租借越南金兰湾的消息传遍了大江南北中国内外,一时间俄罗斯也要加入南海盘根错节的关系中去,成了南海争端升温的表象。但是仅仅一夜之间,俄罗斯和越南,就纷纷表态,俄罗斯无意加入南海的争端中,更没有租借越南金兰湾的意图。

  空穴来风未必无因,俄罗斯和转变和越南的矢口否认,似乎都与中国反对有关系。那么在围绕这南海的争夺中,中国到底还有多大的回旋余地,美国和俄罗斯会不会在南海继续争夺世界的影响力,而作为风口浪尖上的越南,是不是还会成为另一次的大国斗争的牺牲品,下面我们对这个问题做一下简单的分析。

  俄越是否认传言,还是停止行动

  正所谓空穴来风未必无因,俄罗斯想要重新租借越南金兰湾是有着长远考量的。作为俄罗斯来讲,不介入热点地域的热点问题是不可能获得自己的利益的,因此对于南海这么一锅粥,只要介入进去了,不论是什么时候出来,多多少少的可以粘走一些利益的。

  但是由于中国的关切和中国高层的迅速过问,使得俄罗斯发现,在中国南海上,中国是有着一套方案的,俄罗斯的介入不但会破坏中国的这套方案,而且可能会导致俄中重新回到过去那种冷战的情况下,正式出于多方面的考量,俄罗斯和越南终止了继续行动的必要。

  中国的愤怒,阻止了南海问题继续多变化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始终采取了克制的态度,但是这种克制的态度被南海周边国家和美国等国家认为是中国软弱可欺,而且在南海问题是上毫无章法,且不想坚守自己的底线。但是从俄罗斯进驻南海问题这一点来说,中国的含蓄式愤怒已经达到了某种效果:俄罗斯的退让,美国不再独自的想要挑衅中国南海底线,转而寻求大面积的联合盟友对抗中国在南海的主张。

  下面可以预见的是,印度、日本,甚至是韩国,都会蜂拥而至,但是我们会发现,这种蜂拥而至的,大部分都是美国的传统盟友,而在南海地区,美国想要哪怕一个停靠船舶的码头,都会有些费劲了。

  因为环南海地区的国家,谁都知道,美国的衰退是迟早的事情,现在和中国将关系搞的一团糟,一旦中国抛弃这种含蓄的愤怒,转而盛怒之下进行军事打击,在南海地区,基本上没有那个国家可以抵抗的住,一个有大量核武器威慑的国家的威胁,更何况,这个貌似温和的大国,还在不断的给多个多家输送资金和稳定各个国家货币系统呢?

  越南不想再次成为大国斗争的牺牲品

  而作为美国来讲,他太高估了南海国家搞意识形态的意愿。不是说意识形态不好,而是时机不正确。一方面,美国大幅的印制美元,从而不断的推高某些国家的货币币值,另一方面也在不断的贬值盯住美元国家的货币。

  只有在政治和经济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一个国家才有发展的可能。而不论货币大幅贬值,还是大幅升值,都是对一个国家经济体系造成巨大影响的关键所在。美国错就错在这里了,美国一方面要摘走各个国家的经济成果,另一方面,还要让别的国家来承担美国经济包袱,不论是局部战争,还是代理人战争,这个对美国来说是转移了自己的经济压力了,但是对于战争双方的国家来说,无疑将造成巨大的灾难。

  而越南,由于上个世纪的那次战争,现在已经很聪明了。只要和中国和颜悦色的谈判,私底下悄悄的行动,中国就不会放下面子和你搞对抗;相反的如果真的和中国这样的国家针锋相对,非得分出高高低上下,那么对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所以已经变聪明的越南,一下子明白了,自己不再成为大国的枪手,也不会成为大国博弈中的牺牲品。所以,今后我们看到的将是更多的国家的叫嚣着要加入南海争端,而实际会行动的会逐渐的减少。而南海会不会归于暂时的平静呢?这个有可能,但是不会是一种常态。

  提防南海暗流涌动中的中国潜在敌人的影子

  中国只要不解除武装,只要还有核武器,只要还是一个完整的大国,某些国家的心里就一直会将中国当作威胁。问题是中国会主动的减少这种威胁吗?

  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在世界范围内来讲,中国周边国家是最多的,而且面对的纠纷也是最多的,面临的军事威胁也是最多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采取上述的削减军事能力的动作,是不可能的。

  因此,南海国家以及中国周边对中国的猜忌和提防也是必然的,想要天下大同,世界和平相处,现在还不是时候。

  由于这个原因,中国还要面对更多的质疑猜忌和讽刺,而且还会有更多的潜在的敌人的影子在中国的周边来回晃动。

  中国可以秉承不解释,不回避,不放弃的原则,来处理这些国家的挑衅。所谓的不解释,就是中国没有必要因为发展了军力而向某些国家做无休止的解释;所谓的不回避,就是不会回避挑衅,不会回避领土和主权问题,不会回避争议问题等;而所谓的不放弃,就是不会放弃对自己坚称的领土和主权领土,不放弃自主发展军事能力的原则,不放弃不开第一枪的原则,同时不放弃一旦开战,不惜一切加以反击的权利。

  如此一来,即便敌人再猖狂,也会在中国大义凛然的面前逐渐的萎缩下去,就像越南和俄罗斯的急速否定,其实他们想吗?估计当然很想!但是中国含蓄的愤怒已经阻止了俄越的进一步行动,这就算一次小小的成功吧!

  总之,中国是大国,中国是世界性的大国,不可能总看着别人的脸色行事,更不可能委屈以求全。只有适当的表现大国的意志,才会赢得尊重,赢得和平!

  同时还要避免从内部出现问题,只有自己强身健体,精神清爽,才会明白,那些敌人,只不过都是中国可以利用的对象而已。

  阻止俄罗斯进入南海只是一小步,将美国挤出南海才是一大步,而收回南海主权,才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