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阿富汗战争目标缩水 放弃民主样板只求平安脱身
www.wforum.com | 2010-10-14 20:22: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不再希望建立一个民主样板,而是自设了一个折中目标

  10月7日是美英部队发动阿富汗战争9 周年纪念日。从这一天开始,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进入了第10 个年头。然而,9 年的战争不但没有给阿富汗国内的安全形势和民众生活带来任何改善,就连美国对阿政府与塔利班接触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变化,由过去的坚决反对转变为默认甚至支持。

  政治经济局势不容乐观

  据联合国统计,今年上半年,战乱造成1200 多名阿富汗平民死亡,2000 人受伤。由此可见,9 年过去了,阿富汗老百姓并没有过上之前美国人描述的那种幸福生活,很多人要么死于塔利班的爆炸袭击,要么死于美军的炮火。而且,多年战乱使阿富汗产生了数百万无家可归者。最近,北约和阿富汗部队正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展开清剿塔利班的战斗,又造成数千人不得不逃离家园,成为新的难民。

  抛开稳定不说,美国期待的民主似乎也没有完全实现。去年的阿富汗总统大选一波三折,阿政府饱受舞弊指责,卡尔扎伊连任阿富汗总统后,多次表示要消除政府腐败行为。受舞弊丑闻的影响,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原主席与副主席今年4 月宣布辞职。今年9 月18 日,阿富汗举行了国民议会下院选举,选举结束后,舞弊丑闻依然迭出。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马纳维10 月5 日宣布,由于涉嫌选举舞弊,全国有227 家投票站的选票被全部或部分作废,另有339 家投票站被勒令重新计票。因此,原定于10 月9 日公布的阿富汗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将推迟到10 月17 日公布。

  自从阿富汗战争爆发后,国际社会向阿富汗提供的经济援助达数十亿美元,然而阿国内的经济形势仍然堪忧。尽管阿富汗矿产资源丰富,但受连年战乱的影响,基础设施差,矿产开采起来困难。因此尽管有国际社会援助,阿富汗经济发展仍然没有走上正轨。今年9 月阿富汗最大的私营银行——— 喀布尔银行经历了一场挤兑危机,差点倒闭,再次暴露出阿富汗经济是如何不堪一击。

  从坚决打击到支持和解

  由于美国明年即将从阿富汗撤军,卡尔扎伊政府一方面加紧训练国民军警,并组建了地方警察,希望阿富汗军警在美军撤出后能独立承担起安全保卫职责。另一方面,卡尔扎伊政府正在积极推动与塔利班武装的和解进程。卡尔扎伊近日成立了一个70 人的高级和平委员会,责成委员会谋求与塔利班进行谈判。塔利班武装此前一直宣称如果外国部队不撤出阿富汗就不会与政府展开和平对话。

  近日有媒体披露,随着美军撤出日期的临近,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组织的高级代表正展开秘密谈判,设法结束已经持续了9 年的阿富汗战争。美国已经认识到,单凭军事上的胜利并不能赢得阿富汗战争。因此,美国对阿政府与塔利班接触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由过去的坚决反对转变为 “默认”,甚至是支持。

  尽管美国开始转变立场,支持与塔利班和解, 但是和解的道路是曲折的,关键是看塔利班能否接受卡尔扎伊提出的和解条件,真正愿意放下武器。有美国官员预测说,美国对战争的胜利已经降低了标准,不再是希望建立一个民主的样板,而是达到一个中间的状态,也就是介于理想状态与无法接受的状态之间。对美国而言,只要达到这个折中目标,阿富汗战争就算是胜利了。

  链接

  平安脱身是唯一要求

  9 年的折磨已经让美军无心恋战,开始为自己准备退路。清剿塔利班和“基地” 组织的豪言壮语逐渐淡出,“ 给阿富汗带去民主和自由”的口号如今也已鲜有耳闻,连美国防部长盖茨也公开承认,塔利班是阿富汗政治势力中的一支。美国已不再奢望彻底征服阿富汗,现在所需要的仅仅是平安脱身,“基地”、塔利班组织不要重新执掌阿富汗政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