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驻华大使召集八国公使:向胡发最后稀土出口通谍
www.wforum.com | 2010-10-13 21:13: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召集美英韩等国要求中国缓和稀土出口限制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由于不满中国国家主席不让日本参股满蒙四省稀土公司股权,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12日上午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召集美、英、德、法、韩等各主要国驻华大使,要求中国缓和对稀土元素的出口规制。

  日媒称,各国大使一致认为中国的稀土元素出口规制“存在问题”。丹羽在与各国大使会谈时表示:各主要国应协调步伐,一致要求中国放宽对稀土元素的出口限制的,在解决稀土元素出口的问题上,各国联合起来的外交压力是必须的。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召集多国驻华大使,要求中国缓和对稀土元素的出口规制。资料图片

  《日本经济新闻》在12日的社论中指出,稀土元素出口的大幅减少对企业的生产活动影响巨大。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掌握着全球稀土元素近97%的份额,在出口的稀土中,镝和铽所占的比例超过99%。由于这两种元素对于发展绿色能源技术和军事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广泛用途,堪称世界上“最隐秘却又最宝贵”。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Akihiro Ohata)12日称中国对日出口稀土矿物状况没有恢复正常;大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本情况没有恢复正常。”他表示:“我们将看本周(11日当周) 出货是否改善。如果没有,我们将采取措施使中国政府改善这一状况。”

  9月以来外界便称中国停止稀土对日出口。在针对日本关于中国政府中断稀土元素对日出口的说法,中国一直持否定态度。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更是多次强调,中国官方没有禁运,但中国企业“自发感情”驱使下的行为“政府也不会干预.

  日本新任经济财政大臣呼吁中国尽快放行稀土出口

  凤凰网财经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新任经济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表示,中国在两国外交争执期间对日本实行的事实上的稀土出口禁令,将促使东京方面寻找这些战略矿物的新来源。

  海江田万里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呼吁中国“尽快”取消出口限制。他还称,日本将试图开发可替代稀土用于高科技产品的物质。

  两周前在一次内阁改组中获得任命的海江田万里,强调了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保持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他表示,日本愿意继续扮演中国稀土[4.39 -0.90%]的大买家角色,中国占全球稀土供应的90%以上。

  不过,海江田万里指出,日本对中国的稀土出口限制准备不足。他把中方的这一限制称为“突然袭击”。

  他补充说,“似乎需要启动努力,开发能够在高科技产品中发挥与稀土相同作用的替代产品。”

  海江田万里表示,东京方面还将寻求开发别的稀土供应来源。这种政策可能会“有效地”帮助减轻日元的升值压力。

  资源贫乏的日本早已在使用公共融资机构支持私人部门对海外能源和矿藏的投资。海江田万里暗示,强势日元可能有利于购买外国采矿权。

  日本呼吁中国尽快放开事实上的稀土出口禁令

  凤凰网财经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新任经济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呼吁中国“尽快”取消出口限制,并表示中国在两国外交争执期间对日本实行的事实上的稀土出口禁令,将促使东京方面寻找这些战略矿物的新来源。

  两周前在一次内阁改组中获得任命的海江田万里,强调了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保持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他表示,日本愿意继续扮演中国稀土[4.39 -0.90%]的大买家角色,中国占全球稀土供应的90%以上。

  不过,海江田万里指出,日本对中国的稀土出口限制准备不足。他把中方的这一限制称为“突然袭击”。

  海江田万里的言论突显国际上对中国主导稀土生产这个事实日益关切。稀土用于各种高科技产品,从精确制导武器到混合动力汽车。

  中国今年早些时候实施了新的稀土出口总配额,此举已促使美国启动恢复稀土生产的努力。

  外媒称中国已暂停向日本出口稀土

  凤凰网财经讯 《纽约时报》周四(9月23日)报道称,中国已暂停向日本出口稀土。此前日本在钓鱼岛海域扣押中国渔船船长,导致两国关系紧张局面升级。

  《纽约时报》援引匿名业内专家的话报道称,中国对日稀土矿出口的初步全面禁令可能持续到本月底。

  中国是全球主要的稀土出产国,2009年占全球稀土供应的97%。稀土是生产汽车、武器装备和风轮机部件的重要元素。

  一位日本外务省的高级官员表示,日本政府尚未收到有关稀土禁令的任何通知。他指出,日本政府重复强调中国不要禁止对日稀土出口,称这么做会产生严重后果,影响到全球稀土生产和贸易。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发言人表示,丰田尚未收到有关稀土禁令任何通知,因此不能置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