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媒:美国全面点火,中国突然对美国无情一击!
www.wforum.com | 2010-10-13 19:56: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来计划在中东放手大搞,从基本结构去调整美国在伊斯兰世界的战略地位,岂料以巴都不卖帐,阿拉伯世界虽然同意再给美国一个月的期限,不致使美国一手促成的中东新一轮和谈夭折,但也令人质疑美国这个政治中间人的能力。同一时间,西方媒体报道,土耳其邀请中国空军参与联合军事演习。美国近月在外交上围攻中国,在中国海岸线全面点火,土其耳作为美国最重要的中东盟友之一,又是北约成员,在这段敏感时刻和中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可说是对美国无情的一击。

  中土互动特别瞩目

  当然,有报道指出这次联合空中军事演习在去年已经敲定,而不是受近月的政治气候影响,也有解释说这只是联合训练,而不是联合演习,但无论冠以甚麽名称,也不能减低事件的敏感性。就算不计今次的军事演习,温家宝日前访问土耳其,是八年来第一个访问土耳其的中国总理。

  中国和土耳其在国际事务上没有甚麽渊源,但温家宝的访问,令到在当前经济低迷的大气候中,两个经济表现优秀的大国走在一起,这个互动特别瞩目,尤其是土耳其出现东转的外交调整。温家宝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会面时,双方宣布要建立发展中土战略合作关係,并签署一系列涉及贸易、交通、能源和文化等合作领域的协议,并计划把中土每年的贸易额由目前的一百七十亿美元增加到二○一五年的五百亿美元。

  这个贸易数字不算庞大,但中土合作的趋势却足以令美国担忧。因为土耳其是美国在伊斯兰世界中最重要的盟友,土耳其的取向可以完全改变力量平衡。过去土耳其是以色列跟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中介人,之前曾促成以色列和敍利亚的谈判。土耳其如果全速东转,这就代表美国在中东将失去一隻非常重要的棋子。如果土耳其由欧入亚,那埃氏和温家宝的会面以及中土军事合作将会是最明显的讯号,而这只是前奏而已!

  土耳其过去一直被人视为欧洲经济病夫,加上是伊斯兰国家,虽信奉世俗化的教义和政教分离,但在传统的欧洲世界始终是非我族类的外来人。

  土国经济突飞猛进

  不过,土耳其为求成为欧盟的一分子,按照欧盟的经济指标厉行改革,欧盟的大门仍进不了,却成功地改革了国内的经济结构,强化了财税纪律,利用了土耳其在伊斯兰世界的条件和优势,经济在近两年突飞勐进。被欧盟拒诸门外的愤怨,加上经济成长的信心,令土耳其决心走自己的外交道路,成为地区内的大国,所以埃尔多安才用以色列做爬升的工具,以便取得伊斯兰世界的道德高地。在上月的联合国大会中,土耳其总统居尔志得意满,展示出地区大国领导人的风采。

  在目前的关键时刻,中、土可各取所需,且无任何历史包袱,未来两国的关係发展一定快步进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