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直击上合军演:杀鸡用牛刀 哈萨克斯坦举国动员
www.wforum.com | 2010-09-16 20:19: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15日中午,哈萨克斯坦南部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一望无际的大漠原野上,浓尘蔽日,战鹰轰鸣。

  参加“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五国参演部队,正在举行第二次全员全装无实弹消耗演练。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练时间内,数千参演官兵演练了火力准备与突破、围剿居民地之敌、预备队投入交战三个实兵行动。各方共出动坦克装甲车辆千余台、火炮和火箭发射器百余门、战机30多架、武装直升机20架参加演练。中方轰炸机和歼击机,从新疆某机场起飞,在演习空域执行完演习任务后即刻返回,开了人民空军历史上跨国参演的先河。

  当天晚间,各国参演部队还联合进行了夜间清剿基地之敌实兵合练。这是上合组织系列反恐军演首次设置夜间演练课目。

  “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杀鸡用牛刀”,机制化演习取得显著成效

  举行战略磋商的无线电技术学院,是一所在苏联时期创建的军校。尽管学院的基础设施显得较为陈旧,但为了准备这次活动,哈方进行了精心布置,“和平使命”演习的徽标和各成员国的国旗标志随处可见。

  当地时间9月10日上午9时整,“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战略磋商正式开始。在一个面积不到50平方米的会议厅里,各成员国总参谋长和高级军事代表团成员共聚一堂,共商大计,揭开了联合军演的序幕。

  一座巨大的沙盘,几乎占据了会议厅1/3的面积。沙盘显示着此次演习的企图立案——在恐怖势力的策划下,本地区某国发生严重骚乱。应该国政府请求,经联合国授权,上合组织决定各成员国派出联合军事力量,帮助该国打击恐怖主义、恢复社会秩序。

  为打击恐怖分子而动用多国联合陆空军事力量,是否“杀鸡用牛刀”?面对一些记者的疑问,各成员国总参谋长在战略磋商中分析和论证了采取这样的军事行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指出,当前中亚地区“三股势力”活动仍然频繁,并与国际贩毒集团、外部势力、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相互串通勾结,制造麻烦,破坏稳定,严重影响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近年来发生在本地区的一些事件一再证明,“三股势力”是各国面临的共同威胁,各成员国必须齐心协力、坚决打击。举行“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必将充分展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团结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实力,有力震慑“三股势力”。

  哈萨克斯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参谋长委员会主席扎苏扎科夫上将说,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中不安全因素仍然存在,恐怖主义、跨国犯罪、武器走私等活动猖獗,影响了地区和世界的稳定。这些不安定因素要求各国军队加强合作、联手应对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和挑战。

  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表示,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需要上合组织成员国进一步加强政治军事合作。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使得一些国家发展受到影响,恐怖主义威胁有所上升。

  “事实已经证明,恐怖主义是本地区的现实威胁。”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地举了刚刚发生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首府弗拉季高加索市中央市场的汽车炸弹事件。这一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上百人伤亡。

  这次演习,是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第七次联合反恐军演,也是第四场以“和平使命”命名的演习。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演习机制日臻成熟,并已取得显著成效。

  王海运认为,参与成员国更加广泛,参演兵种走向合成,演习情况设置越来越贴近实战,充分反映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防务安全领域合作的强烈意愿。通过演习,各成员国联合定下反恐决心,出动武装力量举行联合演习,开创了上合组织进行防务安全合作的新形式。

  近年来,上合组织中亚成员国国内局势总体上保持了相对稳定,“三股势力”受到遏制,这与“和平使命”系列演习发挥的震慑作用是分不开的。“如果没有‘和平使命’系列军演,恐怖势力肯定比现在更猖獗。”王海运说。

  “妇孺皆知、举国动员”,参演各方对演习高度重视

  对于这次联合反恐军演,参演各成员国高度重视。早在2007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元首观摩“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时,哈萨克斯坦方面就提出要承办一次“和平使命”演习。在2008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杜尚别会议上,哈萨克斯坦将承办“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写入会议公报。随后,得到各成员国元首批准。

  为了筹划和准备此次联合军演,各方进行了精心准备。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五国先后进行了4轮磋商,在此基础上,中哈双方还进行了一次工作磋商。

  作为东道国,哈萨克斯坦对举办这次演习可谓不遗余力。哈方不仅构建了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野战兵营,将马特布拉克综合训练基地修缮一新,而且还从其他军区抽调了近万名官兵和大量车辆保障此次演习。

  在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人,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都知道自己国家正在举办一项重要活动——“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哈萨克斯坦国防部官员告诉记者,在前几轮磋商中,哈各大媒体都进行了充分报道,基本达到了“妇孺皆知、举国动员”的程度。

  尽管由于通信基础设施的落后,哈萨克斯坦被称为“世界上上网费用最贵的国家”,然而在记者居住的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营区,哈方还是为记者们准备了可以免费上网的新闻中心。虽然上网的速度与国内拨号上网差不多,但可以感受到哈方已尽了最大的努力。

  中方对此次演习同样高度重视,不仅参演部队规模接近总参演人数的1/3,而且参演装备都是最先进的国产装备。经过6天7夜、近5000 公里的远程铁路跨国输送,中方参演部队陆军战斗群成为第一支抵达演习地域的外国军队。

  中方的参演装备将是此次演习的一大亮点。参演装备全都是中国军队现役主战装备,而且全都是国产装备,其中一部分还参加过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包括坦克、轮式步战车、装甲输送车、车载自行榴弹炮、突击炮、防空系统炮车、轰炸机、战斗机、武装直升机等。除了没有海军和二炮部队的装备外,基本体现了中国军队武器装备的最新发展水平。

  俄罗斯派出了部署在奥伦堡州的中部军区所属某独立摩步旅1000多名官兵参演,配备兵器包括约130辆装甲车、100多辆军用汽车,此外还有1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提供空中支持。

  据俄方参演陆军司令部战斗训练局代理局长彼得罗夫少将介绍,俄方参演的这支独立摩步旅,是承担俄军试点改革任务的“重型”摩步旅,代表着俄罗斯陆军改革的发展方向。“这支摩步旅参加‘和平使命’演习,能有助于我们做出关于改革是否有成效的重要结论。”他说。

  从“野营村”到“野战兵营”,反恐勇士待命出击

  距阿拉木图市约200公里的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是哈萨克斯坦面积最大、功能最齐的训练场。演习场正面宽40公里,纵深40公里,总面积近 11.5万公顷,主要用于实兵战术演练、旅规模战术演习、实弹训练、各种装备训练打靶,适应各种类型武器实弹射击,可一次性容纳两个诸兵种合成旅同时参演。

  这里曾是当年苏军的重要训练基地。近年来,随着哈萨克斯坦武装力量的转型发展,这个基地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改造。2008年,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曾在此举行“协作-2008”联合军事演习,2009年,哈俄两国还在这里举行了“空军-2009”首长司令部演习。

  在以前历次“和平使命”演习中,各方参演官兵驻训的营地都称为“野营村”,而这一次随着演习更加实战化,“野营村”也成为了“野战兵营”。

  从“野营村”到“野战兵营”,名称变化的背后,折射出演习理念和内涵的变化。

  一般来讲,“野营村”是为了临时性训练的需要而开设的临时驻地,主要提供驻训官兵的饮食和住宿生活保障;而“野战兵营”,则是为了某项作战任务的需求而开设的营地,不仅仅提供生活保障,更重要的是具备作战的决策、指挥、辅助等功能。

  在野战兵营,记者看到,仅仅帐篷的种类就有6种之多,包括配备各种通讯和指挥设施的指挥帐篷,提供官兵住所的宿舍帐篷,提供官兵就餐设施的餐厅帐篷,供官兵文化娱乐的文化专用帐篷,用于洗澡和储藏食品等用途的保障帐篷以及储存弹药用的弹药帐篷。

  记者走进一顶班用住宿帐篷,尽管外面烈日当空,但由于帐篷透气性良好,里面并不觉得特别闷热。

  帐篷里,床架、卧具、野战桌椅、软体便携式脸盆、软体储水罐等设施一应俱全,4张床摆放在帐篷中并不显得拥挤。“我曾经住过四五种帐篷,这次住得最舒适。”中方参演陆军战斗群一名士官告诉记者,“由于采用了新型材料,帐篷整体重量只有40多公斤,和以前的棉质帐篷相比,不仅更加轻便易于携带,还具备隔热、保温、防水、防潮等多种功能。”

  野战兵营中,五国参演部队分为不同的区域,按照哈、中、吉、俄、塔的顺序一字排开,营区门口飘扬着各自国家的国旗。

  在中方营门口两侧,“加强反恐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营区内,2台冷藏车、4台炊事车和2台主食加工车能保障官兵一日三餐吃上可口饭食。中方自备的1台淋浴车和哈方提供的3个淋浴帐篷保障官兵能够洗上热水澡。野战俱乐部帐篷内,存有上千册图书,配设卡拉OK、乒乓球、台球和中国军棋、国际围棋等文体器材。民族文化屋与野战俱乐部并排,通过图文说明和实物,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加深其他国家军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功能齐全、面积达4120平方米的野战军营,是中方第一梯队官兵抵达后,在一夜之间搭建完成的。

  记者在野战兵营感受到,与各国参演官兵一样,中方官兵对演习充满了期待。

  张晓伟是一名入伍刚满一年的大学生新兵,主要负责装甲车故障排除和保养维护。“参加此次军演能开阔我的视野,让我零距离了解外国军人生活和先进的训练方法。”张晓伟相信此次演习经历将在他的军旅生涯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毕业于石家庄军械工程学院的排长陈国强,在演习中担任装甲指挥车操作手。“我们部队正从摩托化部队向机械化步兵师转变,对于新装备的装甲车,官兵都是刚刚接触。”他说,能否熟练操作新装备是他在准备参加此次演习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为此,他和战友们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训练。

  陈国强拿出笔记本,给记者读了他在军列上写的一首小诗:“磨砺已半载,宝锋呼欲出。待到联演日,千军猛于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