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积极扩军备战:看来铁了心要和中国打仗
www.wforum.com | 2010-09-16 11:29:21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之前报道,日本今年底将修订“防卫计划大纲”,其重点之一是修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备,拟扩编潜艇部队,将海上防卫重点转移到西南方海域。为此,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这一举措是为了便于“对抗”日益壮大的中国海军。

  34年来首次扩编潜艇

  数量从18艘增至20艘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扩增计划,是将原本的18艘增加到20艘。这是日本自1976年发布“防卫计划大纲”34年以来,首次做出扩大潜艇数量的决定。

  日本所有潜艇归属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个潜水队群,第1潜水队群(下辖第1、3、5潜水队)以吴港为基地,第2潜水队群(下辖第2、4、6潜水队)以横须贺为母港。

  据《航空航天与防御报告日讯》报道,目前,日本正在加速建造6艘先进的“苍龙”级常规柴电潜艇。该级潜艇标准排水量为2950吨,水下排水量4200吨,比澳大利亚“柯斯林”级潜艇排水量大25%。它采用240千瓦斯特林发动机AIP系统动力推进,以扩大水下续航力。

  国际媒体猜测称,日本新增加的潜艇有三种来源:一是延长现役潜艇的服役时间;二是增购“苍龙”级潜艇;三是使用全新的新一代潜艇。《航空航天与防御报告日讯》报道称,日本从2005年就开始设计新一代潜艇,计划于2016年完成概念设计,2021年完工。

  现役潜艇下潜深度500米

  有意开发核动力潜艇

  报道称,新一代潜艇将采用更多的新技术,包括安装新式声呐系统,提高潜艇的侦测力;加装消音设备,强化潜艇的隐蔽性;采用高强度钢,增加潜艇的潜航深度;采用新推进技术,降低潜艇的水下噪音等,进一步提高潜艇的水下战斗力。

  由于受到“无核三原则”的制约,日本暂时还不能发展核潜艇,但其常规潜艇的研制水平和作战能力绝对称得上世界前列。就拿现役的“亲潮”级潜艇来说,其隐形本领明显增强,艇壳全部采用超高强度钢,其下潜深度达到了500米左右,而世界上绝大多数潜艇最大下潜深度只有300米左右。

  而且,“亲潮”级潜艇的鱼雷和潜艇的反舰导弹均属世界一流,同时装有“鱼叉”潜射反舰导弹以及日本国产的89式鱼雷。该潜艇还加装了日本自行研制的智能水雷,可由潜艇水下布放,并在水中航行至指定海域潜伏。水雷上安装的自导装置具有敌我识别能力,当敌舰艇通过时,能够自动发起攻击。

  此外,日本潜艇的排水量也越造越大。起初,日本海上自卫队“涡潮”级潜艇的标准排水量仅1850吨,发展到“夕潮”级增加至2200吨,再到“春潮”级又增加到2450吨,接着到“亲潮”级已增加到2700吨。并且,日本还考虑建造排水量更大的核潜艇。

  退役潜艇洞库封存

  一旦需要迅速恢复作战

  日本着名军事战略评论家、“中国威胁论”的鼓动者森本敏就强调,为应对中国海军威胁,日本最佳选择就是核动力潜艇。他认为,在水面舰艇数量上中国占有明显优势,日本海上自卫队一旦与中国海军冲突,很难抵御来自中国水面舰艇和空中导弹的饱和攻击,日本水面舰艇的质量优势被中国的数量优势所压倒。为此日本需要针对中国的薄弱环节,发挥自身在制造业的优势,开发静音水平高的核动力潜艇,加上日本与美国的空中反潜联合作战信息交流优势,才可以将中国潜艇挡在“第一岛链”内。

  由于日本海上自卫队基本上按“每年退役一艘旧艇,服役一艘新艇”的方式更新换代,因此,18艘潜艇只是一线部队的数量,其后备力量不可估量。日本退役潜艇平均艇龄不足7.5年,退役后不拆解,维护的很好,相当一部分装入洞库封存,一旦需要可以迅速恢复作战。

  除了添购潜艇,日本防卫省正在开发针对中国潜艇的新型鱼雷与声呐系统,以加强侦察能力和浅水地区作战能力。日本认为,基于中国海军在东海以及太平洋一带的活动增多,日本西南方的海域变成了防卫重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