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谁在克什米尔大挖墙角 让印度如坐针毡?
www.wforum.com | 2010-09-12 01:16: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论坛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英文《印度时报》9月9日发表印度前外交国务秘书希巴尔(Kanwal Sibal)的文章说,不久前中国拒绝向印度北方军司令官贾什瓦尔中将(B.S.Jaswal)发放签证,我们必须弄懂其中的含义。

中国对查谟及克什米尔地区印占区居民发放的签证,不贴在印度护照上,而是钉在上面,以显示北京不承认克什米尔是印度的一部分。现在北京进一步拒绝发放签证给负责该地区防务的印度将军,暗示克什米尔印占区的居民,在政治上没有资格获得中国签证。即使像贾什瓦尔将军这样,获准前往参加政府会晤的人也不行。这说明,中国认为印度在查谟及克什米尔的存在是不合法的,即使印占区的合法性也成问题。

北京去年曾向印占克什米尔列城(Leh)警察部队司令官和当时负责阿鲁纳恰尔邦(即印占中国藏南地区)防务的东部军区司令(现任陆军参谋长)发放签证。那么是否北京现在认为,查谟及克什米尔是比阿鲁纳恰尔邦“更为敏感的地区”?北京今后在长期的边界谈判中,如何在印度对查谟及克什米尔合法主权问题上,调和自己的质疑立场?印度和中国为增强互信,正在增加军队间的接触。印度希望此举能软化解放军的敌意。贾什瓦尔将军就是为此前往北京的。如果双方最敏感地区防务负责人的对话都受到阻碍,那么两军如何建立互信?

中国至今没有直接对查谟及克什米尔提出领土要求,但公开或私下一贯倾向巴基斯坦。北京拒不承认印度对整个查谟及克什米尔的主权,质疑印占区的合法性,却默认巴基斯坦对巴占区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北京毫不顾忌印度的反应,在巴占区大肆建筑公路和水电站。中国为了能源安全和新疆的稳定,开始觊觎非法的克什米尔巴占区,因为那块土地比以前具有更大的战略价值。

从那里可以就近监视境外的维吾尔分离主义分子。波斯湾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可以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Gwadar),经克什米尔巴占区输送到新疆。中国通过巴占克什米尔,将毗邻的阿富汗纳入自己的利益范围。所以中国情愿巴基斯坦从法律和经济上,都牢牢控制巴占区。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中国实现上述战略。中国押下新赌注的目的,是企图在印、巴间任何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最终协议中,成为必不可少的角色。实质上是企图在克什米尔巴占区事务中,永远把印度排除在外。

我们对中国挑战领土主权的回应,不应只限于暂时冻结军事交流。印度必须指出,中国在巴占区的活动,对印度控制的列城和锡亚琴地区(Siachen)构成了安全威胁。印度应当考虑对入境访问的西藏人,也对等地将签证钉在其中国护照上。印度虽然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但绝不容忍北京利用西藏进行军事威胁,提出领土要求。印度的姑息立场,让中国有机可乘,公然遏制印度。印度也应当寻找机会,让中国为敌视印度的政策付出代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