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武装到了性:越南战争中的性心理战!
www.wforum.com | 2010-09-01 21:30: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性心理战(Sexual PSYOP)作为PSYOP的一部分,被美军在越南战争中广泛运用。朝鲜战争时期,美军就“武装到牙齿”了,发展到越南战争时期,他们已经武装到了性。越战期间,美军专门设有“心理战行动小组(PSYOP Group)”这样的专门机构,负责对北越武装力量的心理战行动。

  当时美军第四心理战行动小组制作的传单,编号为4-133-68。图片上有位身着三点式泳装的“有魅力的”越南姑娘,上面的越文大意为:

  别克制自己,做个真正的男人!

  传单背面印着这样一段话:

  只要放下武器,你马上就可以拥有你一直渴望的东西。别克制自己,做个真正的男人。回到你的幸福生活和私人自由中去。越南政府欢迎你你们回来。

  美军一直重视不同地域的文化区别,著名的露丝·本尼迪克特的文化人类学报告《菊花与刀》,就是二战后期为军方服务的研究成果,这本书后来指导了美军的对日政策。如上图这般露骨的性诱惑能否在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越南取得效果呢?

  罗伯特·钱德勒(Robert Chandler)对越战期间的美军传单进了研究。他曾提及1981年美国新闻署(USIA)曾作过调查,“半裸美人照(Cheesecake)按西方的标准是可以接受的,但却冒犯了当地人民的道德规范”。钱氏引用另一位作家的话说,“美国人常常散发这种刺激感官的照片,却很少利用穿衣的女人。美国人以为这些图片可以让他们的越南敌人想家。可是,对于大多数越南而言,这样的女人对他们并不具诱惑。这是美军心理战的悲哀。”钱氏所云,是正确的,这类图片传单大体上失败了。北越士兵认为让一个姑娘如此这般穿着三点泳衣,是对越南女性的污辱,他们认为那个照片上的姑娘是一个妓女(prostitute)或者酒吧女郎(bargirl)。

  詹森·查普特在2000年美国海军军官学校历史系的荣誉论文中检讨了这段历史。他指出当年的美军顾问们并不理解越南的情况,儒家思想(Confucian ideals)使越南人民奉行中庸之道。赤裸裸的性诉求传单,根本达不到美军想要达到的目的,而且可以适得其反。他还认为朝鲜战场上得到的相关经验,在越南不再有效。我想,查普特也许没有深入了解朝鲜战争中的情况,因为儒家精神对朝鲜半岛的影响,比越南更深远。

  其实美军在越南的性宣传策略并不单一,也许他们当时就意识到了赤裸裸的西方式的性诉求不起作用,第四小组马上就制作了另一种修正后的传单图片上是一位身着越南传统服装的端庄女性,越文大意为:

  何必拒绝你的美好生活呢?

  传单背面这样写着:

  生活中充满逸乐。一旦你回到从前,生活将是多么美好呢?

  你在越南武装力量中过着丛林野兽般的日子,你没有希望、爱情,也没有天伦之乐。你们天天盼望着改变这种绝望的情形。越南共和国现在张开双臂欢迎你回归。

  不知道这份传单的效果将会如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