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哭了:伊拉克战争让中国赢得了多年时间
www.wforum.com | 2010-08-29 21:41: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军队撤离伊拉克的时候,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特别顾问多尼克·莫伊西认为,华盛顿低估了这场战争的代价,同时高估了自己的政治能力。

  上周,美国的最后一个战斗旅离开了伊拉克。在本月底,美军在那里将只剩下5万人。而在美国向伊拉克派驻军队最多的时候,那里的美军多达16万人。

  有必要对战争再作一次盘点。当美国撤出的时候,使命完成了吗?伊拉克人更幸福了吗?地区更稳定了吗?这场战争总体上令美国地位更加巩固了吗?

  要回答第一个问题是极为困难的。伊拉克人本应当庆祝美军撤离。但情况并非如此。他们不满意美军的存在,但又担心自己的未来。

  社会的不满是显而易见的,也可以理解。伊拉克拥有世界第三大石油储量,但有近30%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内战的幽灵已经远去,但暴力事件仍处于高水平。

  然而,本可以看成是民主胜利的东西却仅仅使伊拉克人对政治阶级更加不信任。因为它不能够超越私人、部族和宗教的恩怨。对于美国来说,有一个教训是很明显的。美国通过军事技术优势施加其影响并不难,而要重建一个国家就不那么容易了。这样的雄心要求一些财政手段、政治意志、人员资本和特殊的耐心。而美国并不必然地具备这样的条件。

  如果我们离开伊拉克再把目光投向中东地区的平衡,那么我们看到的情况显然更糟。由于以靠不住的理由投入伊拉克战争,美国采取了一种削弱其盟友、动摇其联盟和加强其对手的冒失行动。伊拉克作为地区强国长期被削弱反而加强了什叶派伊朗的力量,使沙特阿拉伯乃至美国外交所倚重的整个逊尼派政权处于守势。伊拉克战争也使美国和土耳其之间出现了裂痕。而且这个裂痕还在继续扩大。此外,这也促成了华盛顿和耶路撒冷之间的“负面竞赛”,使奥巴马如今在巴以冲突上的调停使命变得更为困难。

  但伊战的真正地区代价甚至是全球代价还不在这里。所谓“巴格达的民主会引领耶路撒冷的和平”的荒谬想法导数在另一个地方付出了沉重代价。这就是阿富汗。这场战争是一场“代价沉重的游戏”。在2003年至2004年,战胜塔利班或许还是可能的。现在则无可能。失去了太多的时间,分散过多的精力。今天,最好的情况恐怕也是要同塔利班分权。

  最终,伊拉克战争是美国在世界上相对衰落的加速器和显示器。在2001年纽约世贸大楼倾覆和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之间,伊战成了一场在最坏的时刻发生的“多余的战争”。它预示着历史的火炬从衰落的西方传递到了复兴的亚洲。美国低估了这场战争的代价,同时高估了自己的政治和道德能力。美国如今可以靠着奥巴马摆脱日益严重的外交孤立。但即使对于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来说,恢复形象是一回事,重新找到它的战略重心则是另一回事。

  伊战让中国赢得了许多年的时间。中国没有想到自己会如此迅速地重获显赫的国际地位。伊战也让俄罗斯成为国际舞台不能忽视的力量。

  这场战争总的来说是负面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