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日12月联合军演目标----直指钓鱼岛!
www.wforum.com | 2010-08-29 20:06: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敌军”在日本某岛屿登陆。紧接着,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 战斗机和海上自卫队的P-3C预警机迅速出动;在F-15战斗机的护卫下,250名空降兵搭载8 架C-130运输机从天而降,向占领岛屿的“敌军”发起进攻并夺回该岛。在整个夺岛过程中,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积极提供支援。

  以上便是日本《读卖新闻》日前披露的定于今年12月举行的美日联合军演的部分内容。日本媒体称,这是二战以来,日美首次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实兵演习。演习区域除了大分县训练场外,还包括日本所谓的“西南诸岛”(指冲绳、宫古岛和钓鱼岛等大小岛屿)周边海域。在美韩军演烽烟未熄之际,美日又酝酿联合军演,其目的何在?

  目标直指钓鱼岛!

  日本欲借力美国控制钓鱼岛

  近来,中日存在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群岛)问题又成了中日媒体的一个焦点。

  今年是《美日安保条约》生效50 周年,日美准备借此时机发表一份涉及安保问题的《共同宣言》。据日本媒体8月16日报道,为了降低对中国的刺激,在这份正在酝酿的文件中,奥巴马政府决定不再直接提及钓鱼岛适用该条约。

  在钓鱼岛问题上

  美国玩的只是文字游戏

  次日,当被问及美国是否在钓鱼岛问题上改变立场时,美国国务院主管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利先是强调美国的立场没有改变,称“美国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没有立场,我们期待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在媒体的持续追问下,克劳利表示,钓鱼岛属日本行政管辖,《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所有日本管辖领土,“如果你今天问我条约是否适用钓鱼岛,答案会是肯定的”。

  中国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刘鸣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即便不明确表述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范围”,那也只是一种文字游戏,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变。

  就在中国人还在琢磨美国关于钓鱼岛问题的立场时,日本媒体又披露了美日将于12月举行联合军演的消息。虽然美日每年都会举行例行演习,但今次演习的区域竟包含钓鱼岛周边水域,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读卖新闻》报道称,过去日本防卫省出于对周边国家的政治考虑等原因,一直回避以夺岛为假想的大规模演习。不过,近年中国海军和空军的活动日趋频繁,已对日本构成了相当的威胁,报道援引日本防卫省官员的话说,这次训练就是要“表明日本有决心和能力守卫西南岛屿。这对中国将起到遏制作用”。

  炒作中国军力

  企图借美国之力占岛

  近几个月来,中日舰艇在东海水域的摩擦不断。比如,今年4月,尽管中国军舰只是在公海上航行,但日本媒体却大肆炒作“中国舰载直升机异常接近日本自卫队护卫舰”,并惊呼中国要把东海变成“中国的海”。美国日前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也宣称,中国军事力量的日益强大正在改变东亚军事平衡,“日本也持同样的观点”。

  据报道,日本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定于年底出台,该大纲的重点在于日本军事部署重点向西南部转移,将中国当作主要假想敌。早在7月底,日本防卫省就已确定了大纲中有关增加潜艇数量的部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将由现在的18 艘增加到20艘。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爆出的美日在日本西南海域的军演正与日本的防卫计划大纲的转变相对应,军演的时间定在12月很可能是为防卫计划大纲的出台造势。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要求美方重申安保条约包括钓鱼岛也好,与美国在钓鱼岛附近水域举行联合军演也好,都是企图在日美同盟的框架下,借美国之力来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日本媒体普遍认为,随着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和势力范围的扩大,日本自卫队和美军之间建立牢不可破的防卫合作态势,才是最重要的遏制力量。同在亚洲,日本一部分人对中国崛起的心态是“既酸楚又警惕”,既能制造中美矛盾又能让美国在领土争端上助自己一臂之力的联合军演,自然是其乐于看到的。

  演习背后

  日本一直在加强离岛防御

  所谓离岛,是指远离主要领土的岛屿,在日本防卫省眼中,冲绳岛、钓鱼岛、下地岛、独岛等都属于具有特殊战略意义的离岛。

  近年来,日本一直在加强离岛防御。2002年3月,日本组建了“离岛防御特种战部队”,尽管编制只有600人,但绝大多数成员是军官和士官,素质和职业化水平在日本堪称第一。2006年自卫队派出该部队到美国参加首次联合登陆作战演习,演练核心就是“夺岛作战”。该次演习被外界猜测是针对与日本有海上领土纠纷的中韩等国,因此尽管当时的演习在遥远的美国举行,仍在东亚引起轰动。而自2007年以来,美日更是在冲绳地区进行过多次以争夺岛屿控制权为主要内容的联合演习。

  有分析认为,日本西南诸岛是中国海军突破岛链限制进入大洋的重要通道,为此日本在宫古岛、久米岛设立了先进的雷达侦测站,持续加强冲绳的海空作战力量,未来将在与那国岛上部署约百人的陆上自卫队部队,监视中国海军的行动。因此日本加强离岛防御不只限于争夺钓鱼岛等争议岛屿,同时也试图控制中国海军进出大洋的通道。

  幕后导演是美国?

  尽管日本可能乐于同美国在钓鱼岛附近水域举行军演,但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日美此次联合军演,日本政府迄今并未发表任何意见。

  有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之前的自民党,去年上台的民主党政府对华政策要缓和得多,但是民主党内阁对于防卫省和军方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力却是一个问号。

  不少中国专家认为,这次联合军演的幕后主导演应该还是美国。说到底,在战略层面上,日本不过是美国东亚战略的一张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指出,无论是美韩军演,还是美日军演,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日本和韩国在向美国“表红心”。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指出,在美韩频繁举行军演的同时,美日也将举行军演,这实际上仍然是美国拉中国周边国家牵制中国的一项举措。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刘鸣认为,“一方面,中国应该冷静,如果演习最终不牵涉钓鱼岛等东海争议地区,那么还是日本主权范围内的事;另一方面,中国海军在公海的正常演练和通行权利不能放弃,不过要注意克制,不能被日本保守势力利用。”日欲将25离岛贴上独占标签

  日本对周围海域的资源捍卫动作升温,不仅在日前公开年底将与美军进行大规模的“夺岛”训练,紧接着又有消息指出,日本政府已决定把25个离岛“国有化”,以作为划定大陆架面积和确保海底资源的据点。这些岛屿中,也触及所谓与中国存有纷争的钓鱼岛。

  日本再出招,

  钓鱼岛纷争又起波澜

  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当局决定在明年3月将其周围的25个离岛登记为“国家财产”。这个决定是为了巩固日本的海上资源权益,它准备以25个岛屿作为测算大陆架面积的据点,对外明示在这范围内的渔业和海底矿产是印有日本的“独占”标签,只有日本才能独自进行开采。报道也列图指出,即将被国有化的25座离岛,有三分之一是在太平洋海域上。日本的大陆架面积为447万平方公里,在世界上排名第六。

  除去了和韩国有争议的独岛(原文是日本名:竹岛),以及和俄罗斯正在进行交涉的北方四岛在目前无法进行调查外,日本政府已决定要将这些国有化岛屿周围的海域,归纳入“保护区”。凡是要开采这些海域内的资源,都必须经过当局的许可才行。

  无法律效力

  日本幻想强化实际占有

  报道特别提到了日本所谓与中国存有争议的钓鱼岛。它透露,日政府现在的决定,是要把钓鱼岛内的黄尾屿、赤尾屿作为基点,把两岛周围的海域列为保护区。报道同时称,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礁也被作为基点之一。

  《日本经济新闻》明确写道,当局的岛屿国有化行动,“最大动机是为了对抗中国,向它宣示日本的资源主权”。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说,日本是想通过“国有化”对外宣布并加强其对这些岛屿、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实际占有。但这种行动不符合《联合国海洋公约》。对于有争议的岛礁,日本即便采取了国家行为,也是单边行动,没有法律效力。相关问题最终只能依靠双方谈判和国际仲裁等途径解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