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60年代以色列巨资搞定美媒体 美学者至今仍后怕
www.wforum.com | 2010-08-25 20:24: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新闻媒体被称为政府、国会、法院之外的“第四权力”,影响着美国的内外政策。然而,最近的解密档案显示,以色列政府20世纪60年代曾秘密提供资金,对美国媒体进行“秘密公关”。面对以色列强大的金钱攻势,美国不少主流媒体也纷纷“丢盔卸甲”。

  以色列秘密提供至少500万美元

  美国美通社8月18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称,美国之所以对以色列不遗余力地支持,与以色列政府强大的游说能力不无关系。那么,以色列人是如何来游说美国的呢?最新的解密文件对此进行了揭示。

  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是美国的文件保存单位,保存有关美国联邦政府所做事务的最重要文件。今年7月23日,该署解密了一批机密文件。利用《信息自由法案》,美国的“中东政策研究所”下属单位“以色列游说活动档案馆”获得这批解密文件。中东政策研究所位于华盛顿,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非营利机构,专门研究美国-中东政策。

  “以色列游说活动档案馆”的官方网站称,20世纪60年代初,以色列秘密提供了至少500万美元用于在美国搞宣传和游说。这笔钱约合现在的3600万美元,在当时可不是小数目。

  1962年至1963年,对在美国注册的外国机构的活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进行调查,他们发现,超过500万美元的免税资金(可能绝大多数是海外捐款),通过以色列半政府机构“犹太人局”的“美国科”漂白,流入以色列在美国的游说组织——美国犹太复国主义者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犹太人局”从以色列政府那里获得运作资金。理事会的内部文件记录了这一切。

  以色列人的这种做法违反了美国的《1938年外国机构登记法》,也违反了美国财政部下属机构——国内税务署有关免税的慈善资金的规定。1963年,参院外交委员会就以色列在美国的游说活动举行了听证会。理事会的内部文件也被勒令呈交,以供讨论。

  公关计划涉及12个方面

  解密文件显示,理事会用钱开路,大搞秘密公关:哄骗和胁迫新闻媒体;破坏不利于以色列的公开辩论会;在当时关键议题上混淆是非,如以色列的迪莫纳核武器基地;扭转对以色列不利事件的舆论方向。根据解密文件,可以发现其“渗透”美国媒体的种种手段:

  理事会在听证会上呈递的文件显示,理事会下属的“信息和公共关系委员会”主要负责媒体公关。其1962~1963财年的公关计划涉及如下方面:

  1.杂志。培养编辑;在主要的消费杂志,激励和安排合适的文章;重印和散发在上述出版物发表的有利以色列的材料;促使有关文章在贸易类和专门杂志上发表;通过纽约的一家文学机构与居住在以色列的作家们取得联系,以便提供观点和文章内容。

  2.电视台、电台、电影领域。安排在电台和电视台上的谈话和访谈节目;培养这些媒体的领导人士;鼓励电台制作有关以色列的节目。

  3.基督教宗教组织。培养核心的宗教领导人和组织;促进在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媒体刊登具有积极意义的文章;反击这类媒体的敌意内容;重印和散发有关教堂媒体的有利内容;在犹太人宗教组织的杂志上促进适当的文章发表。

  4.学术圈。支持“美国中东研究协会”;培养学界领导人;在大学校园推广“以色列日”;监控并反击校园媒体的不利内容;反击对以色列有敌意的教员和阿拉伯学生的言论。

  5.日报。培养编辑;促进报业垄断巨头的作者、专栏作家等提供有利以色列的材料;重印和散发有利材料。

  6.书籍。帮助出版商推出有价值的书籍;促进发表有利以色列书籍的书评;向大众以及大学图书馆捐助书籍。

  7.演讲家。继续利用以色列人、美国基督教徒、美国籍犹太人在美国学界、宗教界等积极介绍以色列。

  8.组织。与国家和地方组织保持联络;与黑人社区保持特别联络。

  9.项目和发行。在有争议的问题上(如阿拉伯难民、叙利亚-以色列形势),发行专门材料。

  10.到以色列的访问者。资助制造舆论的人访问以色列,帮助他们对以色列有直观了解。

  11.反击反对派。监视和反击在美国的阿拉伯人等发起的一切活动。

  12.其他。对每年收到的成千上万的信息咨询进行答复,并提供有利的文章材料。

  成功让美媒体“善报”其核设施

  以色列在1948年5月14日宣布建国。早在建国初,以色列人就开始核技术研究。1958年,以色列总理戴维·本-古里安秘密下令在迪莫纳附近建立核设施,但对美方宣称是纺织厂。当然,外国情报机构对此心下狐疑,但谁都没过硬的证据来证明他们的推测。

  理事会1960年11~12月的报告显示,以色列核反应堆问题激发了很多媒体人士的评论:社论评论员、专栏作家、科普作家以及卡通画家都一拥而上。

  为了让美国媒体别“恶炒”迪莫纳核设施,理事会开展了一系列公关。结果,绝大多数媒体似乎最终都接受了“该反应堆是用于和平目的,而不是用来造原子弹”的说法。一些专栏作家认为,美国在质疑之前应该更多地搜集信息。

  美国记者德鲁·皮尔逊为以方的保密措施论证其正当性。犹太裔的美国记者威廉·劳伦斯(1888~1977)在《纽约时报》撰文强调以色列的和平意图。

  理事会的文件称:“可以说,在1960年这一年,这个国家(指美国,编者注)的媒体对以色列的立场整体都表示同情和理解。”

  理事会1962年6月1日的一份文件显示:为了庆祝以色列建国14周年,我们向地方的委员会以及主要的社区领导人提供如下剧目……马克·西格尔的《来自迪莫纳的信息》,该剧本专门为理事会的戏剧团体、社区中心和其他以色列建国14周年庆典活动而作。

  只剩6%的社论批评以色列绑架艾希曼

  理事会1960年11月~12月的报告显示,在这两个月期间,有大量社论和新闻评论需要处理,因为这些影响以色列和中东地区的局势。主要是以色列的核反应堆问题。另外,还涉及以下问题:1.阿拉伯难民问题;2.艾希曼案件;3.以色列资助非洲国家;4.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由1958年2月1日埃及和叙利亚合并而成,1961年叙利亚与埃及分离)在安理会的席位问题。

  下面以艾希曼案件为例说明一下理事会的手法。

  1906年,德国人阿道夫·艾希曼出生在德国索林根。1932年4月1日,他加入纳粹党。1934年,他被任命为纳粹达豪集中营的头目。……1942年,上面又派他去波兰。在波兰,他全权负责驱逐并屠杀犹太人。二战结束后,艾希曼被捕入狱。但后来,他越狱并逃到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1960年5月11日,以色列特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绑架了艾希曼,并于当年5月21日将其秘密押回以色列。以色列政府此举遭到国际社会尤其是阿根廷方面的强烈质疑,并引发阿根廷与以色列的外交纠纷。1960年6月,由于与以色列秘密谈判失败,阿根廷政府要求安理会立即举行会议。阿根廷政府认为,以方 “侵犯了阿根廷共和国的主权”。1960年6月23日,安理会通过第138号决议,要求以色列采取“适当的补偿措施”。1961年4月11日,艾希曼在耶路撒冷受审。他被控反人类罪、反犹太罪等15项罪名。1962年5月31日,艾希曼被执行绞刑。1962年6月1日,以色列海军把艾希曼的骨灰撒入地中海,以让后人无法为其立碑,也不会有国家掩埋其骨灰。

  理事会高度关注美国媒体对此案的反应。经过一番公关,理事会1961年11~12月的报告显示:“各媒体出现数百篇有关艾希曼判决的社论:约6%严厉批评以色列……40%反对死刑,20%建议应该由国际法庭来审判。然而,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同意艾希曼受到公正的审判。”

  在美主要媒体安排主打文章

  理事会1960年11~12月的报告显示:“阿拉伯人演讲者在很多美国校园都很积极,但是,他们的行动几乎每次都适得其反。”当然,这都是理事会明里暗里加以破坏的结果。

  理事会1961年1~2月的报告显示:“《生活》杂志(2月17日)发表了充满敌意的社论,题为《犹太复国主义的危机》,理事会鼓动各方给该出版物写了数百封信件,以表示不同意社论的观点,并与其中一名编辑进行会面。现在双方正在讨论由我们再准备一篇文章,他们负责刊发……一些社区(费城、迈阿密、旧金山、洛杉矶)正在加大我方演讲人员计划的力度。”

  理事会1961年9~10月的报告显示:“以色列的阿拉伯人在越境进入埃及时被射杀,这件事很少有社论提及。……以色列方面在此期间做得极其成功 ——在主要媒体安排了五六篇主打文章。这几家媒体是:《大西洋月刊》、《读者文摘》、《展望》、《假期》、《星期六评论》……我们的杂志委员会将继续积极行动,为文章的安排和设置而努力。”

  美国学者至今仍后怕

  以色列方面的大力游说,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美国的对外政策,这很难下断言。但文件的解密无疑让很多美国主流媒体蒙羞。

  在谈到20世纪60年代以色列的秘密公关活动时,“中东政策研究所”主任格兰特·F·史密斯至今仍感到后怕:“这实在太可怕了,美国新闻媒体的一些人竟然如此容易地屈服于外国公关行动。而当时,他们(以色列人)两年所花的钱相当于2010年的3600万美元。时间已经证明,这些‘植入’的内容绝大多数即使不具危险性,也具有误导性。这些解密的文件显示,美国人的教训相当深刻:美国人迫切需要有关中东事务的明白无误的报道,但美国人却很少能够看到这样的报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