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潜艇刚从山东出发,美军就能在冲绳听到!
www.wforum.com | 2010-08-23 21:03: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曾经在泰国、菲律宾等国设有大量海空军基地,但目前这些基地都已关闭,如今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从日本基地派出侦察飞机和舰艇到南海侦察巡逻;二是使用新加坡樟宜港作为舰艇补给基地;三是与菲律宾签订协议,建设侦察潜艇的海底声呐基阵;四是进行频繁的多国军事演习。此外,美国舰艇从太平洋前往印度洋,也会频繁经过南海。同时美军也在同印尼等国进行反恐合作。

  日本横须贺、嘉手纳等基地是美国海空军执行对南海侦察活动的出发地,在中国周边海域活动的舰艇、飞机基本都驻扎在这里。不过从日本派遣舰艇、飞机前往南海的缺陷是路途较长。美国《空天杂志》今年1月曾发表美军前驻日军人的回忆文章,称P-3C反潜巡逻机从嘉手纳前往南海需要4个小时,对中国潜艇的侦察需要多架飞机接力进行,远道而来的美军飞机常常被中国空军拦截,南海撞机事件即在这种背景下发生。

  新加坡樟宜港是美军目前在东南亚最大的一个落脚点,可以停靠航母。依据协议,美军舰艇可以在这里进行维修、补给。不过刘江平认为,新加坡与中国没有南海纠纷,且该港位于马六甲海峡,并不直接面向南海,难以成为美军插手南海事务的长期基地。

  海底声呐基阵是美军在中国周边海域建设的一道水下反潜网,可以搜集潜艇声纹特征,监听中国潜艇活动。目前美军已经依托第一岛链,在东海和黄海建立了完备的声呐基阵,号称“中国潜艇刚从山东出发,美军就能在冲绳听到。”但是在南海,这道反潜网还存在较多漏洞,这也是美军需要经常派遣侦察船到南海的一个原因。联合军演是美军在南海展示军事存在的重要手段。目前美国在该地区开展的军事演习主要有4个,分别为“卡拉”、“金色眼镜蛇”、“对抗虎”和“肩并肩”军演。其中“卡拉军演”是多国联合海上军演。美国近年来一直在扩大该军演范围,柬埔寨和孟加拉国今年正式加入,使参演国达到9个。随着越南在今年8月也与美国进行了海上“非战斗演练”,南海周边国家已全部与美国进行过军演。美国“连线”杂志4月16日一篇文章点明了美军的用意——“通过定期在南海进行演习,确保该海域的继续开放,有助于防止中国形成要求该海域主权的习惯。”

  刘江平认为,整体而言,美军目前在南海的军事存在较弱,多数是情报侦察手段,威拉德的言论说明美军今后有可能增加在南海活动的频率,但建立一支专门南海特混舰队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美军很难在该地找到合适的基地。

  越南金兰湾曾经是美军在东南亚最大的海军基地,但越战后美军彻底撤出越南,丧失了该基地,随后被俄罗斯人取代。2001年俄罗斯向越南归还金兰湾后,越南一直未表现出再次向外国军队开放该基地的意愿。2009年,越南海军总司令在接受《议会集合报》采访时明确表示,越南的不结盟政策不会变,金兰湾不会向外国军队开放。不过在今年4月,美国第七舰队证实,3月底美军一艘弹药船在越南云峰湾进行了16天的维修,这里离金兰湾不远。香港《南华早报》曾分析,双方可能会签署一个框架协议,在越南建立美国海军的海外维修基地。

  刘江平认为,对美军重返南海,周边各国心情比较矛盾,它们明知美军会加剧该地区紧张局势,但同时又希望在与美国的合作中获利,美军有可能重新在越南、菲律宾获得海空军基地。中国应对此保持警觉,及时进行外交努力,防止美军插手南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