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俄专家谈东北亚局势:美国已无力弹压中国的强势
www.wforum.com | 2010-08-18 20:45: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未来可能的东北亚冲突中,俄罗斯网民认为俄太平洋舰队将会起到的作用。该调查由俄罗斯GZT新闻网站发起。(37% 抓鱼;24% 监视朝鲜半岛可能升级的冲突;23% 提高战备等级;14% 保证俄罗斯侨民的安全)

  俄罗斯军事专家对目前紧张的东北亚局势有独特的判断,对“天安号事件”有质疑。

  美韩两国以及中国军方的连续演习,在某种程度上是围绕着朝韩两国“天安舰事件”爆发后,外交棋局中的棋子。在美韩和中国斗法之余,早已蜗居北方一隅的俄罗斯虽然不久前也组织了规模浩大的“东方”军事演习,但早已沦落为棋局之外的配角。

  对此,俄罗斯军事专家们大多心知肚明,对于东北亚局势,他们有着自己独立的判断。《世界博览》杂志特摘录俄罗斯专家观点以飨读者,并不代表本刊观点。

  弗拉基米尔-阿纳辛克大校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主席

  “天安号事件”虽然韩国方面给出了调查结果,但这一结果依然存疑。事件发生后,我国调查团前往韩国进行证实,但韩国方面拒绝了俄方调查人员检查“袭击”天安舰的鱼雷残骸,该型号鱼雷是朝鲜水面舰艇装备的鱼雷,其发射时的最低海水深度超过了出事地点的水深。令人生疑的是,鱼雷爆炸后根本不可能保留如此完整的残骸,而且如果是战备状态下发射鱼雷后,短短十几天就锈迹斑斑。

  事件发生时,天安舰伴随其他舰艇和美军反潜飞机进行联合反潜演习,在此战备状态下被朝鲜鱼雷击中,不得不让我们对装备落后的朝鲜海军的军事实力重新鉴定。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太平洋舰队的无线电监听站曾听到当日美国反潜机飞行员大喊一声“Oh…My shit”,这无疑让人猜想是否是友军误伤,类似的事件历史上美日军演就曾发生过。

  朝鲜和韩国同为俄罗斯邻国,在我看来两国之间的矛盾不会发生实质性的冲突。对于双方而言战争的成本都将巨大的,朝韩两国同文同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任何一方对另一方的所谓实际行动无非是一场为了达成某些政治目的的闹剧而已。如果说,天安舰事件是韩国方面一手策划的话,那么不能不怀疑韩国总统李明博的政治目的在于清除国内的“亲北派”。前几任韩国总统持续的“阳光政策”(韩国对朝鲜进行援助计划)在李明博时代终结,本身是一种信号。

  此前俄军的“东方”演习,可能是在向中国方面进行武力展示。毕竟俄罗斯对于朝鲜和韩国而言在经济和外交中一直保持着相同的中立态度。对于朝韩而言,只要一天半岛不统一,争端也将一直继续下去。半岛统一的进程虽然遥遥无期,但最终这是大势所趋的方向。半岛统一肯定不会被美国人推动,同样半岛统一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韩国对中国东北边境存在领土诉求,如果半岛统一,实力强化的半岛国家对中国而言无疑是一把顶在喉咙边的利刃。虽然朝韩两国对俄罗斯没有领土诉求,但俄罗斯在远东赢弱的力量存在下,我们应当保持审慎的警惕,警惕所有东方国家。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如果介入半岛冲突将是十分愚蠢的行为。

  弗拉基米尔-德沃尔金少将 俄新社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院主任研究员

  我认为,俄罗斯必须努力恢复朝鲜半岛的正常秩序,而不应该采取任何实质性行动。无疑,朝鲜半岛的问题对于俄罗斯而言,不是一个必须插手的事情。除此之外,我认为未来朝鲜和韩国不会爆发极端冲突,天安舰事件在国际社会也不会有什么结果,没有谁需要这个结果。这一事件所引发的半岛紧张局势将会推迟解决朝鲜核武问题。

  亚历山大-弗拉基米罗夫少将 俄罗斯军事专家学院副院长

  关注、跟踪和警惕是俄罗斯在半岛局势中需要做的,此前我们的‘东方’演习并没有确切的战役想定,这意味着俄军方计划在可能发生的半岛冲突中保持观望态度。在某种意义上演习计划的实施,是配合美国给了朝鲜方面一定的压力。

  俄罗斯在远东的演习和中国连续的军演相比温和很多,中国军方和美韩演习虽然距离很远,但从演习科目看相互间的‘火药味’十足。从美国媒体报道的只言片语中可以看出:美国太平洋军方和奥巴马矛盾再度加剧。从过去历史来看,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占据绝对主导权,其海军舰队的部署常常被用来压制来自中国的‘逆反’,如今形势发生了逆转。

  从中国军方现在的强硬和强势来看,过去美国用一根手指就能完成的压制,现在即便用双手也无法弹压中国的‘逆反’,这一结果得益于中国连续10年的军备扩充。相比中国,我们在远东地区的军备更新和部署显得十分单薄和有限。”

  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俄罗斯战略评估学院院长

  首先我们需要回答一个问题:朝鲜半岛潜在的冲突将会危害俄罗斯安全吗?在这里首先要牢记,我们和朝鲜拥有37公里的边境线,这意味着朝鲜离我们很近,这直接影响着我们。除此以外,朝鲜继续在研制发展核武器,依然保持这样一人集权的国家政治制度,外界对朝鲜发展核武的监控也在削弱。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才召开了6方会谈,实际上包括中国在内,其他5国都在受到朝鲜的核武器的威胁。不过,在我看来,朝鲜目前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拥有核武器,事实上朝鲜在虚张声势,因为根据在朝鲜核爆附近地区的空气采样分析,核爆威力相对很小。朝鲜宣传核武器燃料为钚,但一般而言对钚进行典型的裂变反应十分困难。

  尽管在美韩军演之前,俄罗斯舰队已经在远东海域进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但俄舰队的首要任务依然是对周边各方的监视。俄罗斯真正介入和干涉朝鲜半岛事务,只会在一种情况下发生,那就是俄罗斯真正看到了来自使用核武器的威胁,除此以外俄罗斯卷入朝鲜半岛争端,不符合俄罗斯国家利益。

  需要警惕的是,从朝鲜研制弹道导弹以来,历次导弹试验的发射的方向都不确定,最近一次导弹发射落在距离俄远东港口城市只有60公里的海域,尽管我们能够捕捉到导弹去向,但是一旦装载不明弹头,从远东周边不明区域发射的导弹来袭远东城市又将如何?这或许是我们真正面对问题和威胁。

  亚历山大-赫拉姆奇辛 俄罗斯政治军事分析学院信息分析部主任

  “目前俄罗斯在远东部署的太平洋舰队实力羸弱,在未来可能半岛冲突中不会起到太大作用,顶多只能作为前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当然只能加强战备能力,应对可能发生的爆炸性局面(事实上,战争是不会爆发的)。俄罗斯舰队和中、美韩海军演习,无疑是一种外交上的宣誓,真正问题的解决还是会回到谈判桌上的。现在各方的军事演习也是为了能回到谈判桌而增加自身的筹码,显然俄罗斯被边缘化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