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苏-30携核武针对中国部署 但难敌中方组合拳
www.wforum.com | 2010-08-17 20:47: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声称可用苏-30携核武深入中国腹地,但中国反制手段更厉害

  随着印度扩充军备的手笔越来越大,印度军方某些人的口气也越来越硬。据美国《防务新闻》8 月11 日报道,印度空军已在靠近中印边境的军事基地部署了一个苏-30MKI型多用途战斗机中队。印度空军官员表示,该型战机可携带核武器,进行空中加油后,可深入中国腹地。

  苏-30针对中国部署

  报道称,苏-30 战斗机中队会部署在印度阿萨姆邦东北部的提斯浦尔空军基地。印度空军的一名高级官员还进一步透露称,靠近边界地区的另一处基地———贾布瓦空军基地也在进行升级,以容纳苏霍伊战斗机、运输机甚至中型多用途战斗机。他表示,中型多用途战斗机将在靠近中国的东北地区以及靠近巴基斯坦的西北地区执行巡逻任务。报道称,印度此举是为了加强针对中国的防御力量。为了进一步显示苏-30的威慑能力,印度空军官员还特意强调,在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携带核武器的苏-30 完全可深入中国腹地。

  在巨额经费的支持下,印度空军正不断扩充先进战斗机部队。据《防务新闻》报道,印度政府于今年6 月份批准了一笔价值33 亿美元的采购合同,从俄罗斯购买42 架苏-30 战斗机,这将使印度空军的苏-30 战斗机数量在2018 年前达到272 架,苏-30也将因此成为印度空军数量最多的主力战斗机。印军此次宣称可依靠苏-30 对中国进行核威慑也并非全是吹嘘。印度空军装备的苏-30 仅靠自身携带的燃油就能飞行近4.5 小时,最大航程为5000公里。如果有空中加油机进行伴随保障,其航程可进一步扩展到8000 公里。此外,苏-30采用双人座舱设计,2 名飞行员可在长途飞行中交替驾驶,保持体力。单从技术角度看,印度空军的苏-30机群确实具备发动远程核袭击的能力。

  运程打击能力不断提升

  衡量一国空军远程打击能力强弱,空中加油机数量和机载巡航导弹的性能是两种重要指标。目前,印度空军已经装备了6架俄制“伊尔”-78 型空中加油机,可有效延伸战斗机打击范围。

  印度空军近来还频频与美国、法国等老牌空军强国举行联合军演,“伊尔”-78 型空中加油机也多次随同苏-30 战斗机与西方空军同台竞技。这些演练使印度空军初步具备了在陌生空域进行空中加油能力。

  印度空军还特别重视为战斗机配装先进的巡航导弹,以提升其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印度军方消息来源曾对《汉和防务评论》透露,印度空军计划在提斯普尔、贾布瓦空军基地各部署一个中队的苏 -30 战机。《汉和防务评论》分析称,如果印度空军的苏-30 战机携带“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从靠近中印边境的空军基地起飞,其射程可以涵盖昆明、成都、重庆、南宁、桂林、兰州,能攻击中国在云南、青海的二线机场。 “布拉莫斯”导弹打击距离超过290 千米,能在10 米高度以最高2.8 马赫的速度对地面目标进行打击,极难拦截。

  除了同俄罗斯共同研发 “布拉莫斯”导弹,印度还在积极发展一种名为“无畏”的机载远程巡航导弹。

  据美国《航空周刊》此前披露,印官员透露称,“无畏”导弹的射程将能达到800 到1000 千米,射程是“布拉莫斯”的三倍。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挂载该型导弹的苏霍伊战斗机将成为一种远程打击平台,并具备战略打击的潜力。”

  显然,印度正在着手打造本国的空基战略打击力量,而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为其现役的苏-30MKI 多用途战斗机装备先进的远程巡航导弹。

  中国反制手段丰富

  空中加油机和搭载核导弹的苏-30战斗机搭配,确实是一种很厉害的组合。但对比中国和印度的综合军事实力, “苏-30深入中国腹地”这样的战术实则很难成功。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空军已装备歼-10、歼-11等先进战机,在地面雷达监控网和“空警-2000”预警机的协助下,可有效拦截来犯之敌。

  另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8月6日报道,中国空军最先进的国产歼-11战机首度在中国西藏自治区上空进行飞行演练。虽然外媒猜测歼-1 战机目前还不能长期驻扎西藏,但其飞跃高原的姿态却展示出日益完善的作战能力。

  可见,像苏-30这样没有采用隐形设计的战斗机很难突破中国空军严密的防御网。

  中国虽然坚守“后发制人” 的核威慑战略,但二炮部队装备的“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已经具备了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中国空军的歼轰-7战斗轰炸机、轰-6中程轰炸机同样具备“核投送潜力”。面对核讹诈,中国军队已有多种强有力的反制手段,这些都是印度暂不具备的战略优势。

  有分析指出,印度军方时常制造“中国威胁论”,并时而针对中国强硬表态,实际上却并非真想找中国的麻烦,仅仅是“虚构一个敌人”,为获得更多的军费寻找借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