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澳大利亚朝野向中国示好 南海问题立场倒向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8-16 21:41: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大选将于8月21日举行,现任外交部长史蒂芬·史密斯和反对党联盟外交事务女发言人朱莉·比什普上周五就外交政策展开激烈辩论。当被澳大利亚广播电台主播莫特拉姆问到如何看待最近的南中国海局势时,观点针锋相对的两人却异口同声地向中国“示好”。现任外长史密斯更表示,澳大利亚正在致力于促成任何冲突事件要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

  尽管澳大利亚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盟友,但在南海问题上史密斯的表态却倒向中国。“中国的崛起正如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指出的,中国应该做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或者像中国表述的那样创造和谐环境。我和中国的同事曾经提到过关于中国军事现代化和战略透明度的问题。我也在郭伯雄上将前一段访澳期间提出过我们对南海问题的关切。”史密斯说,“我们希望这些问题(南海问题)可以在相关国家之间友好地解决,特别是在存在冲突的中国和越南之间。我们观察到在亚太地区潜在的不稳定和紧张,因此澳大利亚强烈希望任何潜在冲突可以根据国际法在相关国家之间解决。”此前,美国有意让南海问题“国际化”,并质疑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主张。

  不过史密斯也承认,尽管中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上升,但美国还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和澳大利亚在一起”,他也希望美国继续保持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史密斯的竞争对手、呼声很高的比什普在面对关于中国军队在南海和印度洋影响扩大的问题时,巧妙地绕过了问题本身,“我想指出的是,澳政府已经宣布和中国开展包括联合军演在内的更加深入的军事合作,对于合作的成果我们将拭目以待。”主持人追问:“那你是支持(中国)了?”“在这一点是,但是这个问题让人感到很困惑。”比什普回答说,“工党政府在《国防白皮书》内把中国视为澳大利亚最有可能的传统军事威胁,我并不同意这一点。可是后来政府又和中国开展军事合作,这传递出了一种相当混乱的信息。”比什普还称,中国带来的利益要远大于挑战,在双方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澳大利亚除了加强和中国的贸易外还要加强国防上的合作。

  由“郑和”号训练舰和“绵阳”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即将访问澳大利亚,今年下半年,澳大利亚军舰还要访问中国,根据两国磋商达成的共识,双方还要搞一些联合演习。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史密斯和比什普的表态,到底确实是代表了澳大利亚政府的看法,还是为了选举需要迎合选民,一切还要看未来的实际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