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钓鱼岛不适美日安保条约?华府澄清 日称倒退
www.wforum.com | 2010-08-16 21:11: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美国奥巴马政府改变了布什时期的政策,决定不再直接提及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而是对外采用间接性措辞。美方已将该决定通报了日本政府。

  奥巴马政府已经向日本政府通报,将不直接谈及钓鱼岛是否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对象,不过,美国国务院周一提出否认,强调美国的立场不变,并明确指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日本共同社报道指出,在钓鱼岛议题上,奥巴马政府出现与布什政府不同的立场,报导指出,虽然美国政府并没有改变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的基本政策,但是为了尽量不要刺激中国,美国决定避免直接指明钓鱼岛是否适用美日安保条约,改采间接性措辞。然而,美国国务院当天明确指出,这个报导是错误的,强调美国一贯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发言人克劳利首先照本宣科表示,按照美国与日本1960年签定条约内容第五条,条约适用于日本政权行使范围下的领域,并重申,美国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上,没有立场,美国期待这个争议能够透过和平方式解决。但是克劳利仍然没有就钓鱼岛是否适用美日安保条约,做出清楚的表示,最后是在媒体轮番逼问之下,克劳利给了肯定的明确答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钓鱼岛是在日本政府的行政管辖之下,(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明定,条约适用于日本政府管辖的领土,所以,如果你问条约目前是否适用于钓鱼岛,答案是肯定的。”

  虽然这次讨论的焦点,有别于去年钓鱼岛主权的讨论,但是美国国务院回应的方式,则有异曲同工之妙,首先强调不涉入主权争议,接着重申美国的立场不变,显然对有关议题的态度,十分谨慎。

  此前日媒报道称,美国奥巴马政府改变了布什时期的政策,决定不再直接提及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而是对外采用间接性措辞。报道称,美方已将该决定通报了日本政府。

  日媒称美方态度倒退

  报道称,2004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执政时,国务院副发言人艾瑞里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3点:自1972年归还冲绳施政权之后,钓鱼台就处于日本的行政权之下;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规定,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日本行政下的领域;因此,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台。

  但共同社指出,奥巴马政府仅决定重申前两条。虽然“从逻辑上仍然可以得出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的结论”,但相比布什时期的明确表态已经有所倒退。

  美国务院日前接受该社采访时也仅确认了前两条,回避回答“钓鱼岛是否为适用对象”的提问。

  日本去年3月曾要求美国政府确认其关于钓鱼岛的立场,美方仅申明了前两条。时任官房长官的河村建夫则对外宣称“美国的立场和过去一样,没有改变”。

  日本急需确认美日同盟关系

  共同社在评论文章中指出,目前,日本对钓鱼岛坚持“是日本固有领土,没有讨论余地”的立场。奥巴马政府方针的转换意味着一旦“有事”时,负有防卫义务的美国政府的介入将出现倒退。因此,菅直人政府急需重新确认日美同盟的纽带关系。

  事实上,美国历届政府就钓鱼岛问题一贯采取保持中立方针。据“中央社”报道,数据显示,艾瑞里当时曾重申美方的观点:在钓鱼台主权最终归属问题上没有立场。

  共同社认为,奥巴马政府的重心逐渐偏向中国。在这一背景下,中方姿态渐趋强硬。

  2004年3月中国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时,美国政府表示“要求主张拥有主权的所有国家和地区保持自我克制”。日本外务省人士担忧地表示,如果中国海军舰船“侵入”钓鱼岛领海,“美国政府或许也只会采取同样的应对”。

  但是,共同社还在分析中指出,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这项基本立场,美国政府并未放弃,但现在避免直接明言。主要原因是金融海啸之后,美国为了让经济复元,需要中国的合作,所以尽量不想去刺激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