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航母停泊港靠近西沙:美国要中国“打群架”了
www.wforum.com | 2010-08-16 20:36: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航母停泊港靠近西沙:美国要中国“打群架”了

  本月10日,“乔治·华盛顿”号战斗群中的驱逐舰“约翰·麦凯恩”号抵达岘港,该舰上的军官参加了两国海军的一系列训练交流活动,其中包括文化交流、消防和联合海上搜救演练等。美国海军驻新加坡第73特遣队的迈克·莫利上尉说:“这是我们首次进行这种双向训练交流,我们认为这是建立积极友好关系和信任的一种好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岘港在越战时期曾是美军的军事基地,也是距离中国西沙群岛(越南称作帕拉塞尔群岛)最近的越南港口。

  除了与越南突然亲密起来外,美国不久前还与被指曾犯下大规模屠杀罪行的印尼特种部队重新建立了关系,并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4个国家共同开展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对于美国上述“组合拳”,美国《国家》杂志指出,“美国渴望建立‘全亚洲—太平洋军事联盟’来遏制中国,方法与二战结束后建立北约组织来遏制苏联如出一辙。”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美国政治研究室主任倪峰分析说,与其他大国相比,中国的周边地缘政治环境复杂得多,这为美国的“借力”提供了客观环境。美国与日本、韩国有军事同盟,与泰国、菲律宾等国也有军事合作关系,这张用来防范中国的大网,美国精心编织了多年。不过,“金融危机后中美力量都发生了变化,如果说以前美国有信心与中国单打独斗,那么现在它已经没有这个信心,美国要‘打群架’了。”

  实际上,美国大力拉拢的东南亚国家与美国远非“铁板一块”。8月9日,菲律宾外长阿尔韦托·罗慕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菲律宾反对美国介入南海争端,“这是东盟和中国的事,这够清楚了吗?”

  新加坡《海峡时报》8月7日一篇文章援引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东南亚问题专家欧内斯托·鲍尔的话说,“我认为,不会有很多东盟国家在大象们顶牛时,有勇气站出来,起带头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