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德国:北京如此直截了当地警告欧盟尚属首次
www.wforum.com | 2010-08-04 21:27: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日前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对欧盟针对伊朗采取的严厉制裁提出了批评。纵观中欧关系,针对伊朗问题,如此直截了当地杯葛欧盟这个北京很看重的地缘政治伙伴,尚属首次。

  单方面制裁非法吗?

  虽然中国外交部网页上发表的姜瑜提出的批评,言辞简约,只提到了"欧盟单方面制裁伊朗"这件事。但就国际法层面上看,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Clingendael)高级研究员柯伟亮(Willem van Kemenade)还是提出了北京公开杯葛欧盟的一个背景,那就是所谓"单方面制裁"的非法性: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对伊朗的制裁,符合国际法。但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单方面提出的制裁并不合法。起码它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会带来一系列麻烦。经过几个月的讨价还价,中国同意通过联合国来自制裁伊朗,但条件是:这不能影响北京在德黑兰的石油天然气利益。现在欧盟此举,造成德国,荷兰乃至其他欧盟国家逐步退出伊朗业务,而中国却在乘虚而入,再度填补真空。"

  大国平衡:俄罗斯在演双簧吗?

  所谓"再度",当然是指美国七十年代与伊朗交恶之后,美国公司退出伊朗石油业务,而当时中国介入。但引人注目的是:填补美国空白的,不只有中国,而且还有俄罗斯。迄今为止,在伊朗核武问题上,莫斯科的斡旋作用明显大于北京。无论是铀浓缩问题,还是莫斯科致力达成的里海四国天然气联盟,都是俄罗斯在伊朗扮演重要角色的证明,起码美国针对俄罗斯向伊朗提供武器提出了抗议,而在1997年中国"银河号"货轮在波斯湾被美国军舰检查遣返事件之后,中国就退出了西方非常在意的和伊朗的武器合作。

  这一次,在北京针对欧盟提出抗议的同时,俄国方面也发出了类似的声音。但熟悉伊朗俄罗斯关系的西方专家指出:莫斯科此次对德黑兰的态度并不那么明朗,起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对伊朗表示了极大不满。现在,一向在伊朗问题上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北京,言辞明确;而莫斯科却含糊其辞,这意味着北京也有意取代莫斯科的角色吗?柯伟亮(Willem van Kemenade)对此表示谨慎的质疑:

  "未必是这样。因为1997年以前,伊朗核武计划的主要伙伴是中国,不是俄罗斯。当时因为和美国发生冲突,而北京又极力避免和华盛顿发生任何形式的冲突升级,所以中国决定撤出;俄罗斯接手。在俄罗斯方面,它一边希望改善自己和西方的关系,另一方面又极力要保持中近东地区自己超级大国的角色。因此,往往总统梅德韦杰夫会出面唱红脸,迎合西方;而普京则唱白脸,扮演鹰派角色。"

  四大玩家:还不知道鹿死谁手

  尽管有美国,欧盟,俄罗斯还有中国参与,这一出地缘政治大戏中的核心角色,是德黑兰。虽然北京谨慎但明确地对欧盟单方面制裁伊朗提出了批评,尤其质疑欧盟针对在伊朗展开石油天然气投资方面的公司实施制裁,但很值得玩味地是:迄今为止,中国官方媒体对内,却绝少提到自己在近东这个各方势在必得的角逐场上巨大的能源利益,极少涉及伊朗现在已经是中国石油天然气最大卖家之一这个事实。

  反倒是德黑兰在透露这方面情报上非常积极透明。来自伊朗的消息称:中国在伊朗石油天然气田上的投资已经高达420亿美元。此前不久,德黑兰还透露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中石油准备通过国家渠道,用人民币作为结算手段,保证自己在伊朗业务的顺利收益。柯伟亮(Willem van Kemenade)对此提出分析:

  "伊朗在和各方面下这一局棋。比方说从中亚通往奥地利的所谓纳布科管线项目吧。最初设计中,伊朗是要扮演一个重要角色的。但去年伊朗大选之后,这个项目中伊朗要成为重要伙伴这件事,变得无人问津了。于是中国国家主席走了一趟,签了输气管项目。总体上看,参与这局棋的四大玩家: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中国为了石油天然气,一刻不停地在你争我夺,各有斩获,最终鹿死谁手,还要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