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韩媒:美国大动作 对“中国的后院”实施突击
www.wforum.com | 2010-07-27 21:48: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朝鲜日报》中文网日前发表文章,题为《南中国海主权问题或成中美“新争端”》,作者为朝鲜日报驻香港特派记者李恒洙。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与周边五国存在主权纠纷的南中国海问题,正迅速演变为美国与中国的新热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称“南中国海问题与美国的利益有着直接的联系”,正面提出主权及航运自由问题,让中国非常恼火。中国对南中国海的大部分海域主张是本国领海,而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和印度尼西亚也主张其中一部分是本国领海,因此相关各国的立场尖锐对峙。

  希拉里本月23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ARF)上讲话时说:“南中国海周边国家的主权纠纷,已成为该地区安全与外交的核心问题。美国在亚洲公海上拥有航海自由这个‘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并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尊重《国际法》。”希拉里还重申“中国也应遵守《海洋法》及《联合国公约》”。

  对此,香港《南华早报》(SCMP)25日报道说:“美国对中国的‘后院(南中国海)’实施了突然袭击(ambush)”。该报称,希拉里的发言让主张南沙群岛及西沙群岛主权的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周边国家高兴,却激怒了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中国政府。

  中国政府曾于今年3月向美国政府正式表明,南中国海问题是关系到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分析认为,中国此举公开驳斥了美国加强南中国海控制能力的意图,并阐明今后也将不会袖手旁观。

  据外国媒体报道,针对希拉里的发言,杨洁篪当面反驳,采取防御姿态。杨洁篪指出:“希拉里的发言看似正当,但实际上是对中国的攻击。目前南海属和平地区,并且东盟也不是解决南海主权纠纷的适当场合。”出席ARF会议的一位外交官介绍当时情况说:“杨洁篪表示‘这是美国蓄意引起摩擦’,用极具感情色彩的言辞表示了不满。”

  两天后的25日,中国外交部还以杨洁篪的名义发表了一份声明。在中国外交部网站刊登的这份声明中,杨洁篪主张“将这个问题国际化、多边化会有什么后果?这只能使事情更糟,解决难度更大。国际实践表明,这类争议的最佳解决途径是争端当事国之间的直接双边谈判”。暗指这一问题轮不到位于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干涉。

  香港一位外交分析人士预测说,希拉里提出南中国海问题,使中美心理战从(与天安舰沉没事件及韩美联合军演相关的)韩半岛周边东中国海扩张至南中国海,将对今后的中美关系带来划时代的变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