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韩军演正式拉开大幕!朝鲜扬言扔核弹
www.wforum.com | 2010-07-25 21:55: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代号为“不屈的意志”的美韩联合军演今日在日本海拉开序幕,其规模之大为1976年以来之最,海空装备技术水准之高也是前所未有。

  在朝鲜战争60周年之后的非常时期,在朝鲜半岛附近这一敏感地域,美军执意举行这一非常规军演,无疑是大肆炫耀武力,其醉翁之意显然不只在警示朝鲜,从这次军演也不难看到冷战时的那个帝国旧影。

  美国和韩国从今日起将在日本海举行为期4天的联合军演,美韩两军将会派出大约8000人参加,并且包括美国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在内的两国约20艘舰船,以及最尖端的隐形战斗机F-22等约200架飞机。

  对此,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24日在平壤发表声明,表示将“以强有力的核遏制力”对付美韩联合军演。

  朝鲜:必要时将采取核报复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4日在平壤表示,针对美国即将举行的军事演习和实施新的制裁措施,朝鲜“做好了对话和战争的两手准备”。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报道的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声明说,美韩即将在韩国东部海域(即日本海)举行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以及今后将举行的一系列军事演习,是对朝鲜的“赤裸裸的挑衅行为”,目的是“从军事上扼杀”朝鲜。

  声明说,针对美韩有计划地将局势引向战争边缘的情况,朝鲜将“进一步加速强化核遏制力”,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将变得更为遥远”。同时,朝鲜军民“将在必要的时候”采取基于核遏制力的全面报复措施。

  美国:军演为防止半岛战争

  对于朝鲜的军方警告,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回应说,军演是为了防止朝鲜半岛再起战争,美国不会因为朝鲜的威胁而取消军事演习。美国国务院当天也表示,朝鲜在这个时候继续增加半岛紧张局势,没有丝毫好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重申美韩军演是属于防御性的,反映出美韩同盟的重要性,以及美国致力于维护韩国安全和半岛和平的决心。

  非常军演

  20艘舰船,200架飞机,8000名军人参与

  美军在朝家门口演练空海一体战术

  上月底在夏威夷刚举行的两年一度的“环太平洋”多国联合军演中,包括美国在内十几个国家一共也才出动了20多艘战舰,100多架飞机,而此次军演美韩双方在朝鲜家门口就将投入20艘舰船、200架飞机以及8000名军方人员参演。军事专家表示,这次日本海军演无论在装备还是兵力上都远远超出了双方原先声称的“反潜演习”规格。

  对此次美韩34年来规模最大的海上联合演习,中国空军军事专家戴旭表示,美军F-22“猛禽”战斗机在此次演习中担负的任务可能有两个,一是利用它的隐身性能,首先把能够威胁美国空军的设施消灭掉,突破敌人空防,也就是美军所谓的“踹开敌人国门”;二是利用其强大的空中作战优势,担任空中巡航任务,防止敌人战机起飞攻击美军航母。

  整体来看,美韩这次或重点演练三个项目。空军“猛禽”战机的突袭和巡航是其中之一。第二个是海军的“华盛顿”号航母舰载机和核潜艇逼近近海,使用巡航导弹对陆地发动攻击。第三个项目就是借机演练美军最新提出的“空海一体战”战术。

  戴旭说,“空海一体战”是美军为中国量身制作的作战方案,这次军演将是美军在今年正式提出该方案后,首次大规模演练和检验。作为一种作战思想,“空海一体战”已经体现在前两个项目中,即空军首先突破敌人防线,破坏防空和弹道导弹发射架等设施,为后续的海军饱和进攻扫清障碍。美韩军演名为威慑朝鲜,但演练“空海一体战”实际上是瞄准中国。

  非常地带

  美航母若现黄海 等于把我出海口看个底朝天

  一个航母编队可覆盖我国华北地区、辽东半岛地区,最远可以探测到兰州

  美韩军演一度传言将在黄海举行,并将派“华盛顿”号航母参加,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之后,最终“后撤”到了日本海。“美军航母不进黄海”的决定21日由美韩官方正式公布,但留了一句活话:未来还有9次军演,航母来不来黄海没答案。受到压力的韩美军方矢口否认不进黄海这一决定受到中国影响,两国21日宣布未来数月的连续军演,并称地点肯定包括黄海。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军方没有说明美国航母是否会参加未来的黄海军演。

  解放军少将罗援指出,黄海是一个公海,但是即便是公海,它也离我们的领海太近,在这里中国是有历史伤痕的,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地区,连日本媒体都说,“黄海是中国一个不可触动的敏感地区”,美国也应该明白。

  罗援说,美国“华盛顿”号航空母舰若赴黄海参加军演,“确确实实对我们构成了威胁”。该航母的整个探测、观测半径可以覆盖我国华北地区。整个一个航母编队覆盖了我国华北地区、辽东半岛地区,最远可以探测到兰州。在黄海举行联合军演,由于航空母舰带有很强的侦察预警能力,“等于把中国的出海口看了个底朝天”。

  黄海是中国海军进入西太平洋的海上门户。位于山东半岛的青岛是中国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这里部署了核潜艇。如果美国海军详细调查黄海海底地形,拟定周密的反潜作战计划,对于中国来说,将来是个很大的威胁。“(美国)试图在驱逐北朝鲜的同时,将中国封锁在第一岛链之内。”

  罗援指出,面对美国的“包围”,中国一方面要加强海空力量建设,另一方面要在周边建立一些战略支撑点,经营好周边安全环境。另外,对一些含有敌意的行动,要给予针锋相对的反制措施。

  非常时刻

  时隔60年 美国务卿“三八线”再望朝鲜

  21日上午,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盖茨曾前往被称为“三八线”附近的板门店韩朝非军事区视察,并举起望远镜向朝鲜方向眺望。同日,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抵达韩国釜山港,开始为即将在日本海举行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做准备。

  60年前,时任美国国务卿的杜勒斯也曾在这里手拿望远镜窥视北方。在他那次访问之后几天,朝鲜战争就爆发了。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和盖茨的这一次眺望,势必也将进一步加剧岌岌可危的半岛局势。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说,希拉里和盖茨可以为他们的三八线之行拿出100个借口,但事实上,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在朝鲜半岛局势如此紧张微妙的时刻一同探访“三八线”,无疑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举动。这似乎让人联想到曾经担任美国国务卿的杜勒斯在1950年6月对“三八线”的访问。当时杜勒斯站在“三八线” 韩国一侧窥视北方的那张照片意味深长。就在他那次访问之后几天,朝鲜战争就爆发了。

  不过梁永春也表示,希拉里和盖茨的这次“三八线”之行不太可能引爆一场新的战争,“但是很显然,他们在那里不论说什么、做什么,都会让朝鲜感到不安,都可能会激化现在已经岌岌可危的半岛局势”。

  非常武器

  水上“华盛顿”号航母将与韩国“准航母”协同作战

  美韩军演出动的水上舰艇包括:美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宙斯盾驱逐舰“麦坎贝尔”号、“约翰・麦凯恩”号和“拉岑”号,与有“准航母”之称的韩国“独岛”号两栖舰以及KDX-Ⅰ型驱逐舰等。

  韩国军方人士透露,美国的航空母舰和亚洲最大登陆舰“独岛”舰同时参加联合演习还是史上第一次。

  水下美“俄亥俄”核潜艇搭载巡航导弹能打1600公里远

  美军“俄亥俄”级核动力潜艇牵头,参演潜艇将搭载能够达到1600公里远距离打击的战斧式巡航导弹。韩国出动1800吨级潜艇,携带鱼雷和潜舰导弹。

  韩美军方将通过空中的飞机、海上的舰艇和水中的潜艇,探知、搜查和攻击对方的潜艇训练,还会演练防止朝鲜海上特种部队潜入。

  空中美国F-22“猛禽”起飞30分钟可攻击朝核设施

  美军F-22“猛禽”战斗机将携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攻击机、F/A-18A/C“大黄蜂”战机和韩国军队的F-15K、KF-16战机参演,共200架参演。

  这是F-22这一美军最先进的战斗机首次在朝鲜半岛区域作业,军事专家估计F-22可以在起飞后30分钟内攻击朝鲜的宁边核设施,并在1小时内在朝鲜全境执行任务。

  非常表态

  中方一月7次警告东海黄海两度演习

  自解放军副总长马晓天7月1日接受凤凰卫视采访表示坚决反对美韩黄海军演以来,中方月内已有7次就该问题郑重表态。最近的一次是在23日,中国外长杨洁篪在越南河内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

  就在上月美韩军演紧锣密鼓筹备之时,解放军东海舰队下属的91765部队(第16快艇支队)7月初在东海舟山至台州以东海域进行实弹演习。公开资料显示,第16快艇支队装备有中国自主研制的022型隐形穿浪双体导弹快艇。该艇能以多种方式对敌舰艇进行隐蔽性远程攻击,有“海上无影杀手”之称。美韩为了避免直接与中国对抗,也不得不又一次推迟军演。

  当美国对黄海军演态度暧昧不清之际,7月17日,解放军开始一连两天在黄海举行“交通战备海上应急保障演习”。分析认为,这次军演是中国对美韩黄海军演的反应措施之一。最终,美韩将军演时间一再推迟,并将地点定在了日本海。

  但“天安号”事件对于美军来说,找到了介入东北亚地区的一个绝佳的“借口”。美方绝不会轻易放弃这一“良机”,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容安澜就曾向媒体表示,在“未来某个特定节点上,美国航空母舰会在黄海出现”。

  中国反航母有哪些利器

  传“东风-21C”可“一招制敌”

  随着美韩要联合演习震慑朝鲜、触碰中国战略底线,以及中国军方少有地做出接连强硬反应,人们开始日益关注一个话题:若美航母到中国近海遂行“不法行动”,中国在军事上有何应对手段?

  传说中的反航母弹道导弹

  近年来美国军事情报与对华研究界一直盛传中国在秘密研制一种能够打击航母的弹道导弹。2009年美国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配发了一张草图,描述中国反航母弹道导弹在末段的机动情况。这一年10月,中国国庆阅兵以后,美国进一步宣称这种导弹就是阅兵式上出现的“东风-21C”。

  此后美、俄等国媒体陆续把更加细节性的指标公布出来,“东风-21C”被描写成有效射程1500公里、精度在10米以内。

  常规反舰杀手锏 已形成战力

  在2009年国庆阅兵式上露面的三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车引发外界广泛猜测,外界猜测这是中国的反航母型“鹰击-62”导弹。“鹰击-62”比普通反舰导弹射程远,可在300公里外由军舰、歼轰战机、岸上发射车发射,导弹以较低高度飞行,可不断改变飞行路线。这种导弹只要有一枚打中航母,就很可能导致致命后果。

  另一种常规反舰导弹是中国自俄罗斯引进的“现代级”军舰上所携带的“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中国引进的“现代级”军舰及“日炙”导弹早已形成实战能力,这是美国海军深知的。

  升级版常规潜艇的“狼群效应”

  中国现在拥有全亚洲最大的潜艇部队。1996年台海危机后,中国能有效克制航母的潜艇力量不断加强隐蔽性和战斗力。2006年10月,一艘超静音“宋”级潜艇曾经出现在美国“小鹰”号航母防护圈以内,震惊了美国海军。

  中国还从俄罗斯引进了12艘“基洛”级潜艇,可形成“狼群效应”。一旦突破航母舰队外围驱逐舰、潜艇的防护圈,中国潜艇突然发射的大破坏力鱼雷、反舰导弹只需数枚就能让美航母永沉海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