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希拉里毫不掩饰攻击中朝 朝方愤然离席,中方出手了
www.wforum.com | 2010-07-25 21:51: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出席东盟地区论坛(ARF)部长会议,美朝两国在“天安号”事件上“口水战”不断,希拉里更是遭到朝方离席抗议。

  7月23日,东盟地区论坛(ARF)部长会议23日在越南河内召开。会议当天也因“天安号”事件及美韩大规模军演呈现出浓重的“火药味”,美朝两国在“天安号”事件上的对立突显,两国代表“口水战”不断,希拉里更是遭到朝方离席抗议。

  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刚开幕,“天安号”事件便成为焦点之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会议上指责朝鲜“好战”。美国媒体报道称,当希拉里的上述发言被翻译成朝鲜语时,与会的东盟地区论坛朝鲜代表团发言人、朝鲜外务省裁军事务部门负责人李东日立即起身离开会场,这立即引发一阵混乱。

  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东日说,美韩即将举行的针对朝鲜的军演侵犯了朝鲜的主权和安全,“这次演习是对朝敌对政策的又一个例证,对于美军的威胁,我们将以武力应对。”他还说,这次演习不是一次防御性演习,美方的举动是对安理会声明的“公然践踏”。在当天的一次记者会上,李东日再次否认“天安号”沉没事件与朝鲜有关。他说,不能容忍韩美将“天安号”事件归咎于朝鲜,该事件的真相还未查明。他还说,既然有装载着大量攻击武器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加入,韩美联合军演就已然不是防御训练。

  韩国媒体报道称,在当天会议的会场上,希拉里与与会的朝鲜外务相朴义春即便是擦肩而过,也始终回避着对方的视线。

  杨洁篪火大了

  出席亚洲最重要的安全对话会议“东协区域论坛”(ASEAN Regional Forum)的12个国家,23日共同表达对海上安全问题的忧心,包括敏感的南海主权争端问题,使中国在恼怒之余,四面受敌。

  四面受敌 杨洁篪非常恼火

  据《世界日报》转述路透的报导,长久以来,中国与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都存在疆界争执,并曾因此爆发海上流血冲突,这些国家都是东协会员国。

  区域论坛与会的27国中的12国在23日的讨论中,都提出海洋问题,凸显其对区内海上安全的关切,并表示支持多边谈判的作法。这12个国家除上述涉及领海争端的四个东协国家外,还包括美国、欧盟(EU)和印尼。

  中国过去一直坚持以一对一而非多边方式处理此一纷争。南海部分水域可能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使相关争端更为激化。

  报导引述一名东协外交官说,南海南沙群岛的争端在讨论中被明确提出,各国对中国扩建军力的疑虑也被提出来讨论,而中国扩军的证据就在其海军的快速现代化。

  这位不愿具名的外交官说:“讨论一度相当紧张,中国最后四面受敌。”他并说,与会的中国外长杨洁篪“显然感到恼火”。

  另一位了解讨论内容的外交官说,杨洁篪对此“作出非常激烈和情绪化的发言。他暗指这是有预谋地针对此一问题进行鼓动…他显然不高兴”。杨洁篪不愿与媒体谈论会议的细节,只对路透说,“我表达了中国方面的立场,一贯的立场”。

  新南威尔士大学越南问题专家卡利勒.沙叶(Carlyle Thayer)指出,许多国家都提出同样的问题,而且美国也以强硬的姿态站出来,“这是对中国的外交挑战。中国过去一直利用东协论坛为它的政策背书,屡试不爽,蓦然回首才认识到就象是站在一块薄冰上”。

  美国插手 提议等于谴责中国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在东盟区域论坛会议上再议南中国海问题。美国表示,它愿意出面协助解决涉及中国和亚洲邻国之间对南中国海主权的争端。这引发中方的不满。

  继前一天敦促相关国家协商解决问题的中庸表态之后,美国昨天(星期五)再度就南中国海问题言明立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保持南中国海一带的自由航运有美国的一份利益,美国将愿意出面组织解决问题的多边会谈。

  纽约时报说,虽然这一声明看起来是提议帮助缓解紧张局势,实际上却“等同于尖锐谴责中国”。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坚称拥有南中国海所有岛屿的主权,而且,任何争端都应该经由中国解决。早在今年三月,中国政府高层曾经严厉警告美国政府,表示他们不会容忍对南中国海事务的干涉,并且把这一带称为主权问题中 “核心利益”的组成部分。

  纽约时报报导说,与会的27国中有12个国家公开表示,赞成使用新方法来解决南中国海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最新表态引人关注。他说:“这是美国政府外交部门第一次公开说美国要推进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这实际上是承认美国进行公开的、积极的干预。美国的这种倾向毫无疑问是比较偏向东南亚国家一边的。”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说:“自由航运、自由出入亚洲公海和在南中国海地区尊重国际法都涉及美国的国家利益。”

  分析人士说,克林顿国务卿的这一声明对于越南来说是个重大胜利。过去几十年中因为南中国海问题与中国之间发生过流血冲突的越南一直希望把问题“国际化”。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甚至东亚地区的影响力最显著的体现是在经济层面。他说:“中国在东亚和东南亚影响最大的是经济。如果美国担心被中国排挤出局而要竞争的话,其对手主要是经济上的。”

  分析人士说,近年来,中国无论是与远东的日本还是朝鲜半岛,抑或是东南亚国家,在政治关系上并无明显作为;而美国则在期间强化了与它们之间的政治纽带。

  南中国海大部分岛屿仅为岩石和沙滩,但是储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中国把这些岛屿视为将主权水域延伸到繁忙航运线上的重要前哨。有分析说,随着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日渐强悍,国际社会也对中国与日俱增的海上野心日渐关注。其中,与东南亚地区关系一度紧密的美国更是感受到自身利益的得失不易左右。

  逼中国军方出手?!越南等东盟国获美支持,在南海问题施压中国!

  日媒23日报道称在越南河内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部长级会议上,东盟方面破例在会上提出该问题是因为主席国、主张拥有南沙和西沙群岛主权的越南获得了美国的支持,美国希望以此制衡军力不断强盛的中国。

  据日本共同社7月23日报道,23日在越南河内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ARF)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和邻国之间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形势浮出水面,会上相继出现要求中国作出妥协的声音。

  南海包括自然资源丰富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中国和越南等部分东盟国家各自主张拥有南沙和西沙群岛的主权。东盟和美国及印度等12个国家在会上主张在该海域自由航行。中方表示,无意在此将事情闹大,认为主权之争是双边问题,对“对华包围网”感到不满。

  报道称,中国和东盟在2002年签署的《南海行动宣言》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东盟一直在摸索将该宣言上升到拥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规范”,但是因为害怕和中国的对话破裂,按照过去惯例,不会在ARF上深入开展实质性讨论。

  报道认为,此次东盟方面破例在会上提出该问题是因为主席国、主张拥有南沙和西沙群岛主权的越南获得了美国的支持,而美国希望以此制衡军力不断强盛的中国。有东盟外交人士声称“一对一无法和中国较量。但如果将问题国际化则有取胜的可能”。

  狗仗人势,难道越南非要逼中国军方出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