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德国惊叹:中美开始激烈交火,欧洲能够隔岸观火吗?
www.wforum.com | 2010-07-25 21:42: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韩在日本海开始大规模军演,朝鲜外长与美国外长在河内针锋相对;而东盟又提出了北京很想回避的南中国海海路安全问题。亚洲这一南一北的两件事之间,有什么地缘上的联系,会对美国乃至北约产生什么影响?

  华盛顿PK平壤:中国难以置身事外

  据来自不同西方通讯社的消息,本周五,美国外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本届东盟区域安全论坛上发言,严厉谴责在"天安号"问题上,朝鲜"好战"。这时,会议现场的朝鲜代表团发言人、外务省裁军事务部门负责人李东一立即起身离开会场,以示抗议。之后不久,朝鲜国防委员会即以"核威慑"的辞令,表达了平壤对美国与韩国在日本海展开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的愤怒。

  在德国特里尔大学政治学教授马丁·瓦格纳(Prof. Martin Wagener)看来,真正让远在千里之外东盟各国尴尬的,与其说是美国与朝鲜外长的对抗,莫如说是在场的另外一个区域地缘政治大国 - 中国。北京不仅在美韩军事演习问题上,一直在提出明确抗议,而且对于美韩对手的平壤,中国也自有一番良苦的用心:

  "北京不能再提高对朝鲜的压力,以免促成朝鲜体制的崩溃。因为一旦朝鲜韩国统一,朝鲜半岛势必会进入美国势力范围,对中国极为不利。与此同时,维护住朝鲜不倒,也可以阻止美国军队紧逼中国。在这一层意义上,北京对现在韩国领导人李明博所持的强硬立场,感到很失望。"

  东盟与美国:华盛顿亚洲结盟政策的新契机?

  本来,东盟在东北亚安全问题上,向来能不作声就保持缄默。但周五结束的东盟区域安全会议上,东南亚这个最大的国家联盟几乎一反常态,提出南海问题,其中不仅包括了南海航运安全问题,涉及中国在这一海域加强自己的海军力量存在;而且也直接涉及了南海的所谓南沙群岛问题。

  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东盟提出这些问题之后,中国外长杨洁篪发表了据称是非常激烈和情绪化的发言。尽管北京官方媒体本周末令人瞩目地对于中国参与此次东盟区域安全论坛讳莫如深,但在瓦格纳教授看来,北面的美韩联合军演和南面的美国与东盟联手讨论南中国海问题,都体现了远东地缘政治推手的一个新维度。瓦格纳教授虽然不同意中国有些战略学者如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校戴旭提出的,美国正在致力打造所谓"亚洲北约",制衡中国的说法。但他提醒人们注意美国结盟政策在远东的变化:

  "北约经历了现代化过程。同样,美国也在致力于自己在亚洲的联盟政策的革新。意味深长的是:朝鲜在一系列问题上,促成了东亚的军事化进程,促成了美国密切了它和韩国与日本的盟友关系,而这一点恰恰是北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中国外交始终在力图软化美国在远东的各种结盟。"

  欧洲看亚洲:能够隔岸观火吗?

  值得玩味的是:在东南亚区域安全论坛上,欧盟也派出了代表与会。截至到发稿,布鲁塞尔方面还没有关于美国与朝鲜,东盟与中国之间争论的表态。但瓦格纳教授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北约欧洲伙伴真的就可以完全置身事外,不介入远东地缘政治可能发生的大变局:

  "让我们设想一下:假如因为天安号事件,朝鲜半岛冲突升级,美国必须履行对韩国的防卫义务;让我们设想一下:假如美国现在驻扎在韩国的28000名士兵不能满足需要,增援部队会从日本本土和关岛赶赴半岛;假如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面对亚洲第三处战争,它未必不会考虑撤出自己在阿富汗的驻军,要求北约其他伙伴增加自己在阿富汗战场的部队,以便华盛顿能够全神贯注地对付朝鲜半岛局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