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舰载激光击落无人机,与中国比后无地自容
www.wforum.com | 2010-07-22 20:13: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西海岸的一次秘密军事测试中,激光武器首次被用在海军战斗行动中,并击落4架无人机。

  报道称,美国海军和美国雷神公司共同开发了这项技术。激光武器未来将被部署在战舰上,成为短程防御的一部分。这是首次由舰载大功率固态激光器发射强激光束,并在距离2英里的地方击中时速300英里的无人机。这组激光发射设备被安装在一个有雷达侦测子系统的防御武器系统中。

  美国雷神公司通过6套商用激光设备,将其合成一束威力强大的高能激光,并由雷达做导引。和其他激光武器测试不同的是,这种激光武器使用了新一代的固态激光器而不是普通的化学激光器。

  雷神公司负责定向能武器的副总裁迈克说:“在圣尼古拉斯岛的测试对于激光武器是非常重要的一天,这比星球大战更加的真实。“他在范堡罗航展还说:“我们的激光武器摧毁了无人机,并使它们起火。”

  报道称,由于无人机在将来可能越来越频繁地被用于监视和攻击舰队,所以必须研发针对这些无人机的防御武器。被安装在甲板之下的激光系统通过光束导向器可以发射高能光束,高能光束只有在攻击的时候才会被发现。预计,该系统将会在2016年完全投入使用。

  激光武器研究是中国早期反弹道导弹640工程的一部分。激光子工程“640-3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负责。640-3工程旨在研制大功率激光发生器,以拦截弹道导弹以及高空航天器。虽然中国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前后取消了640项目,但到1979年的时候,其又再度重启激光武器发展项目,并将之纳入863高科技发展项目。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开始研究高能激光(HEL),并取得了两项重大进展:自由电子激光(FEL)和化学氧碘激光(COIL),这符合反卫星武器系统的规格要求。

  如果说频频上镜的"激光压制观瞄系统"仅仅具有战术层级的意义,那么另外一种威力更大、更为神秘的武器则无疑是中国战略威慑能力的体现。这就是被大陆科研部门和军方誉为"撒手锏"的陆基反卫星激光武器。

  报道指,该"撒手锏"系统在数年前就已部署到西北某地,由于采用固定式发射平台,其重量和体积都十分庞大。据信,这门"激光大炮"的性能与美国的"中红外先进化学激光器"(MIRACL)接近,最大功率达到2.5兆瓦。如果利用此种强度的高能激光对"敌国"的卫星实施照射,轻则可以致盲卫星搭载的探测设备,重则能够直接破坏卫星的主体结构,令其脱离轨道或解体坠落。"撒手锏"系统的实用化,使解放军拥有了除弹道导弹以外的另一种反卫星手段。

  实际上,早在2006年秋季,美国《国防新闻》就报道了中国使用高能激光多次对美国间谍卫星实施干扰的情况。报道分析称,单纯的"试验"目的并不能完全解释大陆军方的上述行动,导致美国卫星暂时性"失明"的数次攻击,或许是为了掩护当时同步进行的"其他秘密任务"。

  看起来中国很快就会部署一些配备有激光武器的舰艇、监视飞机或直升机,来对付美国的直升机和军舰。华盛顿海军历史基金会的戴维·温克勒表示:“上世纪80年代,美国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苏联利用激光武器对付美国飞机。美苏1989年签署的《防止危险军事活动协议》中就提到过这个问题。”不过,美中两国并没有在相关谈判中提到过对直升机或其他类型的飞机使用激光武器的问题。

  对于这种可能性,达顿称:“利用激光武器暂时使飞行员失明或眩晕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除非在自卫中有绝对需要,这种行为都可能会被视为不当攻击。据信苏联曾在上世纪80年代对几名美国飞行员使用过这种武器,当时这种行为遭到了谴责,现在这种行为同样应该受到谴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