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环太平洋大军演更像“过节” 日本质疑参加意义
www.wforum.com | 2010-07-19 20:36: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共同社报道,由美国海军组织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RIMPAC)目前正在夏威夷周边海域举行,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了史上最小规模的部队参加。

  冷战时期环太平洋联合军演是向前苏联显示军事实力的最大规模的多国军事演习,冷战后其目的则变成了为了应对地区争端。近年随着参加国数量的增加,联合军演的“过节”色彩渐浓,自首次出席以来已迎来第30个年头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似乎也开始质疑参加的意义何在。

  1984年至1990年约5万人参加的环太平洋军演在冷战后人数骤减。1992年后参加人数大多在2万人左右。演习内容也从封锁苏联海军转为应对地区争端。“9.11事件”发生后,演习内容还包括反恐船舶检查等“战争以外的军事作战”,今年的军演则新增加了打击海盗的内容。

  另一方面,军演的方向性给人以日渐模糊的印象。参加国的数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其中也包括一些技战术和装备水平较低的国家。因此,一位海上自卫队干部说:“军演的基本的中心内容变成了对基本程序的确认等,友好和交流的色彩渐浓。现在的军演像‘过节’。”

  首次参加联合军演至今30年,海上自卫队现已拥有宙斯盾驱逐舰,日美还在导弹防御方面推进一体化。海上自卫队的装备和技战术已经基本比肩美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等海外任务也在增加。

  2000年起亚太地区频繁举行以人道援助和灾害救援为内容的多国军演。对海上自卫队而言,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重要性无疑正在下降。对于舰艇3艘、飞机3架的派兵规模,另一位海上自卫队干部明确地说:“我们和美国海军正个别进行高水平的演习。没有余力为了促进相互信任而大规模派兵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