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缅甸购入大批中国武器 要用石油天然气偿还!
www.wforum.com | 2010-07-15 21:21: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文章称,目前中国正积极巩固其在孟加拉湾的足迹,应对印度弱化中国影响力的努力。为实现这一目标,其正加强与孟加拉及缅甸的国防关系。文章称,迄今为止,缅甸空军已装备百架以上中国战机。

  缅甸空军战机基本上包括60架歼-7战机、12架歼-6战机以及36架强-5强击机。照此看来,目前缅甸空军已装备逾百架中国战机。

  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大国防硬件设施供应商

  文章称,目前中国正积极通过政治、经济和战略举措巩固其在孟加拉湾的足迹。今年6月,中国高层分别访问了孟加拉国和缅甸,这说明中国正急于寻找应对措施,应对印度弱化其对这些国家影响力的努力。而且,这些高端访问也恰好发生在孟加拉国、缅甸和斯里兰卡与新德里关系不断升温之时。

  孟加拉国外长表示:“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大的国防硬件设施供应商,所以加强两国国防合作的对话将在议程之中。”对此,文章表示,提高海军能力是当前孟加拉国的首要任务,特别是在2008年10月孟缅两国因后者在孟加拉湾有争议的海上石油和天然气田实施勘探活动而导致两国对峙之后。中国历来是孟加拉国军方——尤其是海军——的重要硬件供应商。

  据一份孟加拉国海军的报告指出,当前孟国海军力量结构已过时,在其82艘舰艇中,仅有25艘服役时间少于25年。文章表示,过时的海军舰队对孟加拉国海军的作战和部署能力构成了不利影响。

  目前,孟加拉国海军正计划打造一支三维海军力量,应对来自印度和缅甸的压力——孟加拉国与印度和缅甸存在未解决的海洋边界争端。其计划采购三艘护卫舰,3艘大型巡逻机、12艘巡航艇、2艘通用登陆艇、一艘救助打捞船、4艘导弹艇,并为其部分舰艇配备导弹。

  另外,孟加拉国海军报告还指出,潜艇也是该国海军的首要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采购潜艇之前,孟加拉国海军已经开始建设基础设施、训练艇员。预计,在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孟加拉国可能将于2019年之时启动潜艇采购项目。

  2009年11月,孟加拉国公布了其太空项目(预期成本1.5-2亿美元),并计划发射一颗卫星。对此,孟加拉国邮政和电信部部长拉兹乌丁·艾哈迈德·拉祖(RaziuddinAhmedRaju)表示:“我们已经开始与包括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在内不同国家商谈,希望他们帮助我们发射自己的卫星。” 显然,中方已经答应帮助孟加拉国发射卫星,以发展该国的电信服务、规划自然资源及广播电视节目,获得气象资料以便进行灾难预警。

  缅甸空军战机基本上包括60架歼-7战机、12架歼-6战机以及36架强-5强击机。照此看来,目前缅甸空军已装备逾百架中国战机。

  缅甸已装备逾百架中国战斗机

  文章称,中国高层访缅之举确实对缅甸包括石油及天然气管道、采矿项目、水电站建设以及援助计划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注入了强大的推力。在这些项目中,石油及天然气项目对中国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它能帮助弥补中国经印度洋及马六甲海峡的能源供给线路所存在的弱点。

  这个由一条石油和一条天然气管道组成的网络长2800公里,成本为25.4亿美元,其中50.9%的股份归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有,剩余 49.1%归缅甸政府所有。其中,石油管道的终点位于中国云南省省会昆明,天然气管道则通到中国贵州及广西。缅甸拥有巨大的石油及天然气储备——石油储备约为7亿桶,天然气储备为4443亿立方米。

  不过,最有趣或许应该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与缅甸方面签署了一份铜矿开采合同。众所周知,北方工业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武器制造商之一,但这次却对采矿产生了兴趣。对此,北方工业公司在其官网上解释称,该项目意在实现以下两个目标:“增加中国铜资源的战略储备,以及增加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力。”

  文章称,中国一直在通过提供多种军事设备、发展军事基础设施,来建设缅甸武装部队。目前,缅甸陆军已经接收了大量军事硬件,包括坦克、装甲战车、火炮、防空装备、多用途车辆与卡车,以及众多原产于中国的单兵武器。

  缅甸空军战机基本上包括60架歼-7战机、12架歼-6战机以及36架强-5强击机。照此看来,目前缅甸空军已装备逾百架中国战机。而且,其还于 2009年订购了50架K-8喷气教练机(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出口变种机称为“教练-8”)和轻型攻击机。事实上,缅甸早在1998年的时候就曾采购了12架K-8机。

  除中国战机之外,缅甸还从俄罗斯进口战机。2009年,缅甸与俄罗斯签署了一份总值近5.7亿美元的合约,用以采购俄罗斯“米格-29”。除战机之外,缅甸海军还得到了大量小型平台和导弹(C-801)。在2008年缅甸“纳吉斯”热带气旋风灾中,海军25艘船只沉没,目前军队力量结构非常薄弱。文章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利用中缅天然气管道,缅甸政府可获得充足资金,使之有能力继续采购这些武器,并购买更先进的武器。

  而且,中国还推动了当地海军基础设施的发展,据报道这些基础设施包括停泊设施和造船厂,其中许多位于缅甸沿岸和像可可岛等岛屿码头沿线。印度分析人士认为,当解放军在孟加拉湾、印度洋驻军时,这些很可能为其所用。

  更重要的是,中国已在缅甸汉依、皎漂、扎迪基、丹老和大可可岛上建立了信号情报和电子情报监测站,而且后者可能用于监测印度海军在安达曼岛和尼科巴岛的活动,因为那里是印度许多战略物资的所在地,如导弹发射场、机场、军事机构和监测站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