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不愿让中国入G8 西方抱着"一流国家"牌位不放!
www.wforum.com | 2010-07-04 21:05: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是不是应该邀请中国加入G8?”尽管G8和G20峰会已经结束,但日本国内这两天却围绕这个中国从未感兴趣的“过气”问题,争论得不亦乐乎。日本《读卖新闻》政治评论员称,实际上日本这番动作更主要是希望通过 G8保持自己“一流国家”的影响力。两年前世界金融危机刚爆发时,多位西方领导人和西方媒体几乎一致地预测G8将退出舞台,而如今他们频频为G8撑腰打气:英国首相卡梅伦公开表示,“作为富裕的民主国家举行的会议,8国集团仍有非常重要的事情做”;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称,“G8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最近在西方媒体还流行一种新的世界体系构想:G8管政治,G20管经济,在G20会前召开的G8峰会自视为唯一有“世界领导力”的组织,决定世界政治与安全事务。不过,对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新驱动力的新兴国家来说,它们真的愿意仅当经济执行机构,听从衰落富国的政治决议吗?

  西方领导人纷纷力挺G8

  几年前,围绕着是否应该邀请中国等新兴国家参加G8的问题,许多西方国家曾经有过一番激烈的争论。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G8曾被英国《金融时报》称为已经奏响了“挽歌”,邀请其他国家加入的议论也就销声匿迹。最近几天,这一“过气”话题却在日本国内再次激起波浪。29日,针对首相菅直人在G8峰会上提出的“让中国参加G8峰会”的提议,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在记者会上却表示,“加入G8的前提条件是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发达国家,这一点非常重要”。他还对首相菅直人的“邀请”进行解读,称菅直人的意思是“偶尔邀请中国参加G8峰会,并不是永久的”。共同社称,冈田显然对邀请中国加入G8峰会持消极态度。

  日本外相冈田克也被认为是日本政坛的“亲中派”,因此他的这一表态让很多人意外。《每日新闻》说,“政府担心日本在G20被埋没掉,所以想让中国加入 G8。但中国肯定对发达国家掌控主导权的做法不买账,故首相的建议很难实现”。日本《读卖新闻》政治部评论员说,在这个问题上,日本一方面想用“唱双簧”的办法“诱导”中国,但更主要的是希望通过保住G8来保住自己“一流国家”的影响力。

  近两年来,世界上认为G20应该取代G8的声音正在高涨,而作为“富国俱乐部”中唯一一个亚洲国家,日本也为如何保住自己的影响力大伤脑筋。这次 G8 之后的G20峰会通过的宣言中,提出了发达国家到2013年财政赤字减半目标,但把日本排除在外。尽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28日撑着面子在记者会上说“这是 G20会议认可日本财政特点”,但日本媒体却对此作出了强烈的反弹。日本《产经新闻》认为,“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日本被排除在世界发达国家的共同目标之外,这是一种耻辱。今后,日本无法作为发达国家在世界上发挥作用。”《朝日新闻》认为“G20的这种做法过于无情”。日本《读卖新闻》则呼吁“今后如何区别对待G8和G20,日本政府必须准备一个明确的战略,”认为日本应该在维持G8的权威花更大的气力。

  热衷于维护G8的不仅是日本。作为本次G8和G20双峰会的东道主,加拿大的安排似乎有意为G8峰会争取更多的关注。在会议议程安排上,加拿大总理哈珀称,与G20峰会相比,G8的探讨议题更为广泛;且成员间相似程度更高,G8峰会磋商的深入和可能获得成果的实质性都要更胜一筹。

  《金融时报》一篇专栏文章称,加拿大是个典型的“宁要G8不要G20”的范例。作为G8的老牌成员国,加拿大经济近年来虽然平稳发展,却由一个工业国蜕变为一个资源供应国,在国际上的发言权也日渐边缘化,对他们而言,保留G8也就等于保住自己“一流国家”的牌位。而在G20里,加拿大的声音会显得更加微不足道。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7日也公开表示,G8退出国际舞台的断言为时过早,“在政治问题、全球安全和对外政策方针协调方面,G8前景光明。”首次参加 G8峰会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也称,“8国集团仍有非常重要的事情做。这是富裕的民主国家举行的会议,它们进行战略磋商以便在像阿富汗、伊朗、中东等问题上达成一致。”

  G8峰会将与北约峰会联手

  实际上,和因这次金融危机而诞生的G20峰会相似,G8也是根植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石油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始创国有6个,包括法国、美国、英国、西德、日本、意大利。1975年在法国举行了首次峰会,1976年加拿大加入,1997年俄罗斯加入。G8建立之初是一个经济论坛,但很快被塞进了政治议程。美国蒙特利投资网站的一篇文章曾称,G8不但主导着全球的经济力量,而且有政治力量和北约联盟的军事优势,这使G8多年来操控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国际清算银行、金融稳定论坛等机构,这些机构制定政策、确定标准,任何国家、公司、银行如果想跟G8打交道都必须遵守。

  英国《卫报》称,将于2013年主办8国集团峰会的英国希望找到一个方法确保G8能保持活力,希望把焦点放在战略、外交和安全议题上。卡梅伦表示,2013年在英国举办的G8峰会可能与北约峰会一起举行。不久前在华盛顿召开的G20峰会未来制度设计的高层研讨会上,美国总统特别助理大卫利普顿等西方专家称,G20只可能作为便于经济治理的首要论坛,对于政治安全问题的讨论仍将在G8框架内进行。

  《日本经济新闻》称,“从这次在加拿大举行的G8和G20峰会来看,G8负责安全保障问题和开发问题,G20负责经济问题。G8峰会第一次在宣言中没有谈及经济问题。下届G8峰会主席萨科齐已经提出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参加的G14峰会的构想,这很可能改变国际势力的版图。”

  俄罗斯infox通讯社评论员叶普盖尼·诺维克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后,世界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经济恢复状况存在明显差异,这导致这些国家的对内对外判断取向有变化,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这些富国对推动国际体系改变的意愿明显下降。这些国家当然不想看到在G20峰会上自己被忽视,只变成一般等级的对话参与者,而不是高级别的核心问题的商讨者。

  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萨拉穆雷称,G8峰会过去一直被看作是富国俱乐部,但是现在中国、俄罗斯以及印度等国家的经济实力都在快速上升,甚至在经济总量上超过了部分G8成员国。因此G8必须要做出调整,将更侧重于地缘政治的考量。因为如果光考虑经济实力排名,传统的一些工业国难免会因为名额有限被踢出局,而这是它们难以接受的。他认为,未来的八国集团会更加强化西方政治和经济上的紧密结盟,同时强化军事上的合作,彻底从一个经济加政治的世界力量,转变为一个政治和军事为主,经济为辅的“硬实力”力量。

  “不能光让G8分蛋糕”

  西方媒体认为G8和G20这种政治与经济的分工,将导致G8当然成为决策世界政治与安全事务的“常任理事国”。最近几年西方的G8峰会都抢在G20 峰会前召开,而且无论是当年推动建立G20还是召开G20峰会的都是G8,G20峰会的制度设计和议程设定都操纵在美国等手中。

  1999年,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华盛顿提出建立20国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并于当年在德国正式成立,当时的目的是防止类似亚洲金融风暴的危机重演。当这次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西方全面陷入危机,美国就自然想起G20这个现成的框架。不过,另一方面西方又担心G20对G8形成挑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称,G20除了一年一次的峰会外,迄今是一个没有正式框架、没有秘书处的松散组织,无法形成有约束力的决议,因此无法取代G8,尤其“在非经济领域”。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此次G8峰会优先议题定为“责任”,但是责任在哪儿呢?文章称,这次G8重点讨论发展援助问题,这可是一个绝大的讽刺。发达国家曾承诺把GDP的0.7%拿出用于援助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但至今许多国家用于援助的资金还不到这一承诺比例的一半。西班牙《国家报》称,八国集团从35年前成立至今通过的协议数超过3000项,但真正执行的却很少。

  德国《南德意志报》题为“权力和金钱--G8的未来”的文章称,G8峰会在最后宣言中称,“G8将决定行使世界领导力,履行我们的义务”。不过,在金融和经济危机下,解决这场危机的阵地却是G20。文章称,G20已经担当起世界经济“救火员”的角色,有可能在未来担当起发展和安全政策的角色,G8将变得毫无意义。

  新兴国家显然不满足仅讨论经济问题,韩国今年11月将举行第五次G20峰会,这是首个举行G20峰会的非G8国家,韩国已经提出加入援助非洲问题。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说,八国峰会其实是国际形势的一个风向标。G8和G20峰会影响力的此消彼长,折射出的是全球国际关系和力量结构的变迁。G8成员是主要的发达国家,而且G8有着比较完善的机制,G20显得更临时化一些,因此G8现在在国际体系中可能仍将处于高位。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美籍专家香农·凯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际政治问题往往以利益最大化为基础,就像分蛋糕,因此人少好办事。而解决经济问题多是风险共担,好比搬大山,自然人多力量大。但现在的问题在于,一是当今国际问题是否仅由G8就能决定,换句话说,就是G8的代表性资格还够不够;二是经济问题是否能与政治性的问题截然分开。从G8的角度来说,它们最理想的局面就是碰到蛋糕时,有8个国家就够了,但如果碰到大山,就把 20个国家全都招呼到一起。不过这只是它们一厢情愿的想法。看看G8内部,从政治上来说因为少了具有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地位的中国,并且G8内部的有些国家早已不具备进入俱乐部的资格,所以很多国际政治问题不是G8就能决定得了的。形象地举个例子,G8就好比一群面对蛋糕的人,过去它们想怎么分就怎么分,但现在想下手也力不从心了,因为蛋糕已不完全属于它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