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能源牌很厉害:中国应小心背后捅刀子!
www.wforum.com | 2010-07-02 20:04: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近来一度相互「斗气」,俄罗斯斥责白俄罗斯拖欠近两亿美元的天然气费用,宣布减少对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白俄罗斯则指俄罗斯拖欠相同的天然气过境运输费,下令暂停俄罗斯天然气过境。

  俄白两国自苏联解体之后,关係一直特别紧密,白俄罗斯一度进行全民公决,加入俄罗斯。从今年七月一日起,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三国一起成立关税同盟。俄白两国关係如此亲密,却为区区两亿美元大动干戈,多少令人意外。

  谁不听话就断谁的气

  今次俄白「斗气」,折射出两国深层次的矛盾。俄罗斯国力重新崛起,想恢复苏联时代的荣光,想逐渐收编独联体国家,第一个目标就是白俄罗斯。白俄虽然各方面均依赖俄罗斯,但也不愿被俄国吃定,只想与俄国建立特殊的国与国关係,保持一定的独立自主,因此不愿事事顺从俄罗斯。白俄总统卢卡申科今年二月曾表示,俄罗斯政策愈来愈像美国,出现了帝国主义的派头,不满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降服白俄罗斯,俄罗斯便祭起了最擅长的能源武器。最近十几年,这招俄罗斯也用于乌克兰身上。当年乌克兰发生颜色革命后,总统尤先科迅速向美国靠拢,排挤俄罗斯势力。俄罗斯对此极其不满,专门挑选在冬季给乌克兰「断气」。由于乌克兰民众取暖主要依靠俄罗斯天然气,俄罗斯一「断气」,乌克兰民众在摄氏零下三十度的严寒天气中度日如年,将怨气发洩到尤先科头上,使乌克兰政局长期动盪,最终使尤先科众叛亲离,也使亲俄的亚努科维奇坐上总统宝座。

  可以说,能源武器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王牌,尤其是对付周边国家的撒手锏。谁要是不听话,俄罗斯便断谁的气;谁要是听话,谁就能用上廉价的天然气。对乌克兰如此,对白俄罗斯也是如此。

  俄罗斯频频打能源牌,对于中国亦是一个警号。当年俄国建设远东油气管道时,在安纳线和安大线上左右徘徊,实际上就是在中国与日本之间左右逢源,藉机渔利。后来由于中国提供巨额贷款暗助普京斗垮寡头霍多尔夫斯基,国有化尤科斯石油公司,使俄罗斯最终选择了安大线。输油路线虽然确定了,但难保俄罗斯今后不会坐地起价,以各种原因进行刁难,对华断油断气。

  中国应吸取白俄教训

  事实上,中国与哈萨克达成协议,建立西北油气管道,俄罗斯便百般阻挠,游说哈萨克与俄罗斯保持一致。俄罗斯认为,西北油气管道的建立,削弱了俄罗斯对华的能源影响力,不利于俄罗斯今后对中国施压。

  中俄关係虽然目前是战略合作伙伴,但没有永远的盟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尤其是俄罗斯对外政策中,讲诚信少,讲实惠多,随时变化,已是众所周知,中国应从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遭遇,举一反三,未雨绸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