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非同寻常:取代美国,中国的非洲冒险值得密切关注
www.wforum.com | 2010-07-01 21:34: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你想看看非洲有多糟,就去趟刚果民主共和国吧:爱滋病和疟疾肆虐,几乎没一条公路。然而,中国公司将在此修建数千公里的公路和铁路,建造32所医院、145个医疗中心和2所大学,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达60亿美元,这正是当地所渴望的。“我们将改变这座城市(金夏沙)”,来自中国公司的一名员工兴奋地说。

  当300多名政治人物、商业领导聚集开普敦参加全球论坛时,中国在非洲扮演的角色将是个关键话题。很多观察家认为非洲经济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中国并不是注意到非洲机遇的唯一国家,它却是把此事最为当真的一个国家。中国参与非洲的方式可能不仅会改变该地区的经济图景,还会改变政治图景。

  中国参与非洲的雄心、速度和规划是非同寻常的。2000年时,双向贸易额是100亿美元,到2009年时达到900亿,使中国取代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交易伙伴。今天,中国正在从苏丹到安哥拉等国採油,从利比理亚到加蓬等国伐木,从尚比亚到加纳等国开矿……

  北京坚持认为它是非洲发展的伙伴。西方企业说中国在攫取资源,担心中国的不公平竞争削弱其影响力。真实情况可能二者兼有。就中国利用非洲进行试验—检验它在世界上地位如何—而言,中国的非洲冒险值得密切关注。想做到这点,必须回答两个问题:中国如何改变非洲?非洲如何改变中国?

  即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员也承认中国参与非洲发展的模式具有优势。首先,它的(贷款)速度快。其次,它的工作速度快。如今,开车经过非洲任何一个国家,你都会看到路边有中国工程师。除了援助,亚洲发展模式也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经济特区—20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正在非洲大陆涌现。

  儘管这是个关于援助、投资和民主相互交杂的故事,但中国真正带给非洲的是世界对这块大陆的观念发生了变化。中国已使人们对非洲的观念从施捨目的地转变为了商业之地。2006年,流入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第一次超过了援助额,“贸易,不是援助”成了非洲领导人的新口号。中国的慷慨—不管如何解读—已留下印记。“我曾为英国人、美国人、犹太人和瑞士人工作过”,尚比亚矿工姆温贝•施坦斯拉斯说,“他们都关门走人了。中国人投资,他们没有走。我儿子将和我一样在这座矿山找到一份工作。中国接管了(矿山),我告诉你,这是福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