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杀人放火入屋行劫 美国佬在中亚故技重施
www.wforum.com | 2010-06-25 00:03: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吉尔吉斯族群矛盾引发的内乱所产生的政治危机已经持续了十多天, 当初吉尔吉斯公开邀请俄罗斯军队参与平息局势遭到俄拒绝,俄罗斯公开表态不会派军队参与平乱,并向其它各国表明吉尔吉斯的内乱是内部事件;不需要第三方参与,只欢迎有联合国组织参与的维和组织行动。

  为什么在俄罗斯明确表态后,美国这几天非要拉俄罗斯共同派军队参与对吉尔吉斯的平乱呢。先来分析事因:俄罗斯之所以果断表明不想直接参与,也是有根本原因的;之前前苏联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阿富汗惨痛的教训不会让俄罗斯忘记,多年的阿富汗平乱战争,把前苏联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制度拖至演变,经济拖垮;各联邦小国宣布独立,这些都是俄罗斯人所顾忌的。再一个吉尔吉斯的主要矛盾也是族群之间利益分配不公,伊斯兰人的好斗习惯造就的民族矛盾是最难处理的,所以俄罗斯不会轻易表态。在自己国家因经济问题都在焦头烂额时,也不想急于惹上另一个麻烦,这就是俄罗斯不敢冒然出兵的原因。而就在俄罗斯等其它周边国家观看其局势,还有多数国家撤侨封馆时,美国就此契机来拉俄罗斯共同来干;美国这一举措虽说没有得到俄罗斯的支持,但这种异常的举动笔者任为有其美国独特的弦机。

  其实美国在吉尔吉斯早已经有了一个军事基地——马纳斯机场,这也是美国在中亚建立的空军基地,因马纳斯机场太小;一直不能发挥其强大的作用,又因吉尔吉斯属上合组织所庇护的成员国,是中国与俄罗斯势力范围之内;想明确驻军把军事基地建设强大也是不可能的;这次想拉俄罗斯参与实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利用而已;想自己来单干又怕引起中国或其它国家的指责;本来吉尔吉斯与中国新疆有一千四百公里的边境线,可想中国与吉尔吉斯这条生命线有多重要;美国想尽办法在吉驻军也是想搅乱上合组织在中亚的战略合作作用;挑衅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中俄的势力范围内插上一刀;达到战略控制中国西北,然后与阿富汗北约组织军事基地苛成一体,形成大范围内包围中国;阻拦俄罗斯;削弱以中国与俄罗斯主导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战略合作利益;其阴险的谋略是用之而深的。

  然而,美国之所以胆敢对吉尔吉斯派兵;也肯定有它能控制局势的另一面,因伊斯兰组织中,有不少是美国中情局发展的积极分子,这部份积极分子也就是上合组织所说的三股势力;这种势力为美国所利用;所以,在吉动乱的内因上;也不能排除有美国中情局操纵的可能性,有内因与外因的积极配合与利用;就有了美国敢于跳出来愿意出兵吉尔吉斯。

  如果真是如此,中国与俄罗斯应该积极采取行动制止;但从中国积极从吉尔吉斯撤侨行为,笔者任为中国不能只有维护侨民安全的能力,更应该与中亚其它国家有更好的举措来阻挡美国对中亚的指手划脚,加大上合组织在中亚的作用,体现上合组织真实的能力;使上合组织履行义务来维护中亚的安全与利益,维护中亚的和平。

  所以,中国与俄罗斯要破美国怪招,不要轻易让美国染指中亚太多的事务。更重要的是中国在地区事务上要敢于说硬话,少让美国找理由要挟中国捞取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