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欧洲惊呼:全球迷恋G2,中美军方却公开发生了冲突!
www.wforum.com | 2010-06-24 20:03: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一度迷恋于两国集团(G2)的概念:即疲惫的美国和复兴的中国将越来越密切合作,以解决全球最棘手的问题。用罗伯特•佐立克(Robert Zoellick)有点居高临下的话来说,只有让中国政府加速转变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我们才有可能解决全球变暖和金融失衡等问题。

  自然地,这种想法受到了批评。首先,可以理解的是,欧洲、日本和印度嘲笑这样一种观点,即中美可能以某种方式走到一起,谈论如何使世界变得更美好。早期还遇到一些障碍,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失败(许多人将此归咎于中国),以及中国政府不愿对核问题上的反叛国家伊朗和朝鲜实施制裁。

  然而,美国政府已付出努力,推进看似G2的日程。至少它已设法取悦中国,以诱使后者进一步融入国际舞台。当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去年11月访问中国时,他投入大量精力推动两国签署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美中两国承诺“培育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并表示两国“在事关全球稳定与繁荣的众多重大问题上,拥有更加广泛的合作基础,肩负更加重要的共同责任”。

  同样,每年一度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明显表现出,美国政府愿意付出多大的努力与这个新兴超级大国建立高层制度性对话。在上月的会晤中,美国财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率领至少十二名政府高官访问北京。就差奥巴马没有亲自动身了。

  然而在人们对美中共管的观点忘乎所以之前,应该认真审视一下两军的关系。这里的不信任气氛似乎表明,有关两国越走越近的言论,往最好的方向说是不成熟的。

  本月,由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组织、在新加坡举办的亚太安全峰会(Asia-Pacific Security Summit)鲜明展示了双方的相互猜忌。在数百名与会代表面前,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公开发生了冲突。他们争论的焦点在于,在美国1月份对台湾出售价值64亿美元的武器后,中国政府暂停了两军高层交流。在远道前往新加坡途中,盖茨曾希望顺道访问中国,但被中方以“不方便”这种勉强的理由拒绝。

  盖茨表示,对台军售是“旧新闻”,没有理由因此扼杀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达成的、本应是“持续、可靠的两军关系”。他表示,中国政府让正常接触成为“政治气氛”的人质,正使阻止危险的军事误判的宝贵机制面临危险。他还指责中国政府在南中国海——中国在部分海域与邻国存在争议——加剧紧张局势。盖茨对中国军事姿态的不安,呼应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罗伯特•威拉德 (Robert Willard)的言论。威拉德最近向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表示,中国军力的迅速增强与促进和平与稳定的公开目标不符。

  马晓天坚决拒绝这些指责。他指责美国政府是两面派,纳闷美国怎么可能一边对台军售,一边宣称反对台湾独立。马晓天表示:“我们不把美国对台军售视为正常的举动。”他还暗示,美国对中国政府意图的猜疑,是故意误读中国的不扩张历史。他引用毛泽东的话称:“如果我们侵占了他国的一寸领土,我们就让自己成为了侵略者。”毛泽东自然将西藏、台湾和新疆 ——无疑还包括有争议的印度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视为无可争议的中国领土。

  中国另一位军事官员朱成虎少将表示,美国人把中国“当作敌人一样”对待。在一次不公开会议上,在谈到美国政府猜测中国的实际军费支出是公开数目的两到三倍时,一位中国代表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军人,我希望这是真的。”此话显然无助于安抚美国。

  当然,人们也不应夸大这些摩擦。实际上,美中双方在克制隐藏的恐惧和敌意方面做得相当不错。双方都以值得赞许的务实态度,应对了伴随着一个大国崛起的不可避免的动荡。即便如此,当你下次听到人们兴奋地谈论G2的出现和美中合作的奇迹时,要记住双方仍有导弹瞄准对方,而且至少就目前而言,两国的军方几乎谈不上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