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欧美方寸大乱:中国开始在全球组建“国家联盟”了
www.wforum.com | 2010-06-24 00:20: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现在或许听说过,中国试图包揽世界偏远角落的能源和矿产资源的做法令众多社会改良理想主义者心痛不已,后者正努力把这些世界上最薄弱的国家改造成稳定繁荣的国家。

  从世界银行行长到美国U2乐队的博诺,大家都对中国公司和政府官员提出批评,称他们对西方在世界南方国家艰难取得的成就构成威胁,同时警告这些国家,接受中国的馈赠会带来可怕的后果。

  赞比亚经济学家鲍勃·西钦加等评论人士甚至指责北京“掠夺”非洲的自然资源。我把这称为“中国效应”——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概念:西方引导的发展效应可能会被放弃,化为乌有,因为非洲国家受到了轻松获得大量资金以及经济迅速友展的诱惑。这种吸引力有多大显而易见:在美国和欧洲指导者忙于向第三世界独裁者灌输良好政府管理和透明度的同时,中国工程师却在修建通往独裁者周末度假邸宅的高速公路。

  比较鲜为人知的是,巴西、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南非和委内瑞拉在中国的外交博弈中正发挥着关键作用。在过去15年里,在西方几乎无人关注的时候,北京组建了一个国家联盟,其中许多是非洲国家。可以确信,他们会在越来越小团体化的各个国际论坛上投票赞成中国的路线。该集团让人想起了苏联在冷战时期召集的集团,不过中国聚焦于经济和贸易优势,而不是安全问题。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战略是奏效的,尤其是在北京不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的问题上。如今,只有4个非洲国家仍然承认台湾是中国的真正代表;在全球范围内,承认台湾的国家从最多时期的68个降至目前的23个。巴拿马和尼加拉瓜属于仅有的几个仍然正式承认台湾的国家,但在2007年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投票中,这两国却放弃了投票。

  北京不只是拉拢被美国忽视或有时故意避开的国家,在全球结成联盟;北京还企图改变、至少分化那些仍留在西方阵营的国家心中的忠诚感。在美国官员看来,北京的新盟友都是绝对的第三梯队,对白宫和国务院而言是可有可无的(等到爆发危机肘才会想起)。但在中国看来,这些国家正在逐渐成为越来越有用的外交武器。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称,在联合国,支持中国人权问题立场的国家从2000年的50%增至2008年的74%。该委员会还发现,有41个国家10年前在人权问题上是站在西方一边的,现在却支持中国和俄罗斯。从非洲到亚洲再到拉丁美洲,这其中包括一些众所周知的中国商业伙伴。在这些国家中,许多加入了强烈支持传统主权的行列。

  在世贸组织(WTO),中国也采取了类似的取胜策略。北京已经在WTO内部召集了一个非洲联盟,其规模足以破坏北京反对的特定规则。

  在许多规模较小、没有邀请美国和欧盟加入的多边组织内部,中国正在阔步迈进。这些组织并不引人注意,比如东亚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在这些场合下,中国官员毫不迟疑地把软实力和部分硬实力结合起来。一些非洲和亚洲国家的大使私底下表示,中国利用援助和贸易作为优势,要求他们不理会美国的提议。如果这些国家不遵从北京的意愿,或当被问起时不愿放弃的话,那么他们的经济项目可能会处在危险当中。

  中国眼下的目标不是在军事方面挑战西方,甚至也不是在经济方面。毕竟,美国和欧洲是中国出口经济的命脉。然而,我们不应当对中国的努力嗤之以鼻,认为不过是老练地照搬苏联的失败做法,试图拉拢世界上的南方国家。中国是资本主义的发电机,不是摇摇欲坠的自给自足型国家,中国的市场——专制主义榜样正在全球迅速赢得拥趸——与此同时,三百年来贯穿于西方发展过程中的价值观受到忽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