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联合国为吉国筹五亿援助 吉国再请俄出兵!
www.wforum.com | 2010-06-22 00:03: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8日宣布正在为吉尔吉斯的种族冲突难民筹募7100万美元的人道援助。这轮针对乌兹别克族人的暴力冲突至今已影响了过百万人。潘基文向传媒表示,联合国打算为吉尔吉斯筹募7100万美元(5.53亿港元)的人道援助,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约翰?霍姆斯正在与有意捐款的人士和机构洽谈。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表示已从它的中央紧急应对基金(CERF)拨出800万美元,启动了募捐行动。潘基文又透露,联合国将于下周呼吁援助吉尔吉斯的邻国乌兹别克。

  香港大公报报道,潘基文表示,难民遭到抢掠,物资供应不足,活动又受到限制,导致受影响地区的粮食、食水和电力供应短缺,医院及其他医疗及救援机构亦缺乏医疗物资。潘基文称:“据估计,吉尔吉斯已有30万人流离失所,可能多达10万人已逃往乌兹别克,约8万人入住了该国的难民营。据报另外还有上万名打算逃往乌兹别克的吉尔吉斯人正在等候审批。”

  日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促请吉尔吉斯政府进行全面而具透明度的调查,让在近期的种族冲突和今年4月的政变冲突中导致人命损失的人承担罪责。吉尔吉斯临时政府声称这场种族冲突是由在4月被推翻的前总统巴基耶夫的亲信煽动,联合国亦指冲突看来是有人策动,但至今未有点名表示怀疑何人主使。

  中吉贸易濒中断

  另据美联社19日消息:自从6月10日吉尔吉斯爆发种族暴力冲突以来,吉尔吉斯同中国之间的兴旺贸易活动几乎完全中断。

  一般情况下,一天之内会有多达200辆运载电视机、苹果、衣服及其他中国货品的货车,通过中国新疆天山的伊尔克什坦口岸,进入吉尔吉斯。但据一名边境通道管理当局的官员称,17日由此路入吉境的人只有4个,货车更是一辆也没有。

  此前,俄罗斯与美国只就对方在吉尔吉斯的驻军问题进行角力,而中国则积极与吉拓展贸易:北京驻吉大使表示,中吉双边贸易额2008年上升至 93亿美元,和21世纪伊始时的数亿美元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吉尔吉斯爆发种族暴力冲突后,中国与吉的贸易不但被迫停止,更被俄、美两国在拿出政治及军事解决方案时排除在外。

  吉尔吉斯再请俄出兵相助

  吉尔吉斯斯坦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18日说,俄罗斯军队将协助保卫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一些重要设施。

  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方已经收到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要求派兵的请求,眼下尚未作出决定。

  奥通巴耶娃当天接受国家电台采访时介绍,俄罗斯军队将部署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地点”,以确保重要设施安全。她没有谈论具体地点。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这些地点包括水库、水力发电站等。

  这是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第二次请求俄罗斯出兵。

  另悉,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8日在华盛顿说,美国正与其他一些国家举行磋商,以帮助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恢复秩序。

  希拉里称,“我们的底线是支持临时政府恢复秩序,与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合作,尽可能快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她拒绝谈论引发骚乱的原因,只是说多种因素触发骚乱,她并认为,眼下断定暴力发生的原因,时机还不成熟。

  俄美关注军事基地

  另据美联社十九日消息:吉尔吉斯目前的乱局给予俄罗斯一个机会,来加强它在吉国北部军事基地的实力,协助指挥结束种族暴力,和缓和一场正在恶化的难民危机。透过莫斯科占主导地位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莫斯科正向吉尔吉斯的执法机构提供装备上的援助,例如直升机、军车和燃料。

  另外,美国协助解决危机的态度也很积极。美国在吉尔吉斯北部城镇马纳斯有一个重要空军基地。如今美国正用飞机运送应急物资,又在联合国与俄罗斯合作,规划如何协助难民──这是俄美两国利益少见的交汇点。

  中国在今次危机中,除了提供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药物、医疗设备、粮食、饮用水、毛毯和帐篷,就只有从爆发骚乱的南部城镇奥什撤走1300名公民。虽然吉尔吉斯在能源以外方面的进口,很多都来自中国,但吉尔吉斯目前仍然非常依赖俄罗斯提供援助、能源及其他主要物资。

  另一个受影响的项目,就是一条连接中国、吉尔吉斯和乌兹别克的铁路。这条铁路如果建成,不但能释出能源及矿物资源,而且能缩短通往欧洲市场的时间。但局势如果长期不稳,则工程有可能无限期拖延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