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武器杂兵质低,决定印度对华敢怒不敢打
www.wforum.com | 2010-06-20 20:47: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几千年来,中印两国一直和平友好相处,两个亚洲大国加邻居,在20世纪40年代后期各自获得独立和解放后,本应进一步团结一致,互相支持和加强合作。但是,中印两国却为了各自的国家利益,50年来一直处在纠葛纷争甚至爆发过短暂的战争,究其根源还是当年英国殖民主义者从中作的祟。在历史上,中国和印度的边界原本没有什么争议。有喜马拉雅山作为天然屏障,中印两国基本上是按照传统的习惯线来作边界的。每到冬天,西藏的牧民就赶着牛羊到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冬季牧场放牧,因此,中印历史上的习惯边界基本上就是喜马拉雅山南麓。直到英国占领了印度,英印政府不断实施侵占西藏的阴谋,这才给日后的中印边界争端埋下了祸根。

  对于今天的中印边境西段,19世纪末,英国陆军少将约翰·阿尔达炮制过一份“阿尔达版图”,把包括今天西段争议地区在内的大片土地并入了当时的英国殖民地印度。而在中印边境东段,英国殖民者也在地图上画出那条著名的“麦克马洪线”。但是,尽管如此,在1959年之前,双方基本上均未提出过边界问题。1959年3月达赖集团逃印后,尼赫鲁总理开始正式向中国提出领土要求,并于同年秋挑起边界武装冲突,终于酿成1962年的边界战争。这期间和其后一段时间,中印双方多次交涉,但因对边界线的立场分歧较大,谈判没有成功。

  双方对边界线大的各自认同,导致两国关系时好时差,甚至关系紧张时真有一触即发的战争危险。然而笔者以为,虽然双方在边界问题分歧坡大,并且各自在己方一线的军事动作甚至为战争部署的升级状态日渐严峻,但离真正的战争还相差甚远,可以负责的预测,未来10年中印决然不会爆发大规模的战争。

  从从印度方面讲,印度在边疆问题上已经取得便宜,麦克马洪线虽然中国不承认,但是现实的状况是印度确实控制了那些地区,所以没有必要在冒险挑衅中国。 另外,印度和邻国巴基斯坦虽然同为美国的同盟,但是克什米尔地区的武装冲突是两国的死结,两国都不愿意让这个地区被对方吞并,而且巴基斯坦和印度经常以反恐为名在这个地区驻军,很容易引起冲突,所以除非印度和巴基斯坦达成协议,才可能让印度排除后顾之忧。

  笔者以为印度不愿战争的最根本因素是:印度的战力根本不允许他有胆量发动一场战争,武器方面,印度还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一件象样的东西,万国牌兵器对战争的发展纵深是可可怕的,武器来源一旦被卡住那不是等于要赤手空拳与现代兵器肉搏?在武器上印度还是有自知之明的,所以在没有彻底拥有自主研制的战争武器,至少在常规武器上与中国不分上下,印度是不会轻举妄动的。第二个放面,印度的兵力战斗素质:看看1998年印巴希亚臣冰川之战吧,100多巴基斯坦游击队(非正规军)对抗1.2万名印军,结果印军花费一个多月也没拿下希亚臣冰川,最后通过谈判,印军最后放走了60多巴基斯坦人;再看看孟买的恐怖袭击吧,7、8个恐怖份子就能把 4000多印度军队和警察耍得团团转。由此可见,现在印度军队还不如他们1962年的前辈。现在的印军连巴基斯坦都玩不过,所以,印度绝不敢放第一枪引爆战争。

  而中国目前来说,同样处在不愿打的状态中,现在中国有很多问题受到制约,被美国制约,台湾问题,南沙群岛问题,钓鱼岛问题,从各个问题的轻重缓急,还有解决的难度来看,中国首先要解决钓鱼岛和台湾问题,然后是南沙群岛问题,因为东南亚的国家是比较弱了,印度相对比较强大如果中国能解决钓鱼岛和台湾问题,对于南沙群岛自然是手到擒来,那时候对印度就很轻松了 。

  事实现状决定了中国目前不可能主动进攻印度,东南方已经让中国忙的投不过气来,怎么可能蠢到再在西南方多树立一个大敌来让自己更加被动。更重要的是,虽然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之间存有边界问题,但存在争议也就存在解决的希望。只要中国将边界局势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就有最终解决的希望;而使用军事力量解决边界问题将会立即把印度推向反对中国的联盟中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