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韩国要杯具了:中俄看穿了韩国的软肋!
www.wforum.com | 2010-06-20 20:20: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发生在第一次朝核危机闹得沸沸扬扬的1993年年底的事情。美国《纽约时报》当时就韩国政府的对北政策指出:“韩国陷入了果断,但却不能太果断(firm, not too firm)的矛盾局面。”该报称,只要面对北韩问题,韩国政府就会把“果断应对”挂在嘴边,但实际上并不想采取果断措施。该报指出,韩国虽然宣称“决不容许北韩拥有核”,但同时也主张“决不能为阻止北韩拥有核而动用武力”。

  从理论上讲,如果决不能容许北韩拥有核,就不能排除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动用“武力手段”的可能性。但从韩国的实际情况看,无法轻易说出“武力”二字。第一次北核危机爆发时,时任韩国总统金泳三表示:“国民对严重的安全状况知之甚少。”此言一出,立刻出现了“抢购方便面”的骚乱。韩国政府最近公布的天安舰应对措施中,虽然连武力的“武”字都没有提,但股价和汇率仍然发生动荡,甚至还出现了“李明博政府欲发动战争”的主张。在这种情况下,韩国面对北韩挑衅时采取的应对方式只能在“果断”和“不能太果断”之间徘徊。

  《纽约时报》最近在头版评论中登载了目前在韩国东西大学就职的Bryan Myers教授的文章。东西大学是在天安舰事件中牺牲的中士Mun Yeong-uk的母校。Myers表示:“Mun Yeong-uk的同班同学发起了募捐活动,但大学校园里没有一个人表现出对北韩金正日的愤怒,这让人备受冲击。李明博总统也宣布了力度相对较低的对北制裁措施,感觉整个国家都缩手缩脚。”他还主张:“韩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意识,但在国家认同感方面则有所欠缺。在‘天安舰事件导致南北关系恶化’的认识不断传播的情况下,如果美国(不考虑韩国国内氛围)一味要处罚北韩,反而会引发反作用。”也就是说,考虑到韩国国内的氛围,美国没有必要坚持对北强硬论。

  就这样,天安舰事件逐渐变成向世界暴露韩国软肋的事件。在受害人韩国态度模糊、内部分裂加深的情况下,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代替韩国扮演一个处罚北韩的恶人角色。据说,启动对北制裁讨论程序的联合国安理会内部也出现了这种氛围。

  综合一直就天安舰事件同中国接触的韩国外交官们的话来看,中国方面并未就天安舰沉没真相的调查结果提出特别质疑。也就是说,关于国际调查组公布的天安舰调查结果,中国似乎不想同韩国争辩。但取而代之的是,中方反复强调:“应克制一切威胁到韩半岛和平与稳定的行动。”一位外交官表示:“中方此番言论的意思是,任何人都很难预测北韩下一刻会做出什么事,因此韩国应克制可能刺激到北韩的行动。”据说,部分中方人士还表示:“韩国不会真的对北韩采取果断措施。”另外,俄罗斯的态度也逐渐变得模棱两可。

  北韩也似乎非常了解韩国的软肋和为难之处。关于几天前北韩边境军人射杀3名越境中国人一事,北韩正式向中方道歉并承诺严惩肇事者,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北韩提出严正抗议”,中国媒体对此事一片哗然后,北韩终于在事发一周后举白旗投降。但对于2008年7月在金刚山射杀韩国游客、北韩鱼雷袭击导致46名韩国官兵牺牲的天安舰事件,北韩不仅不道歉,甚至连事实都不承认。北韩在中国的 “愤怒”面前毫不迟疑地低头,但对于韩国提出的“果断应对”,却以“更大的挑衅威胁”予以抗衡。

  一个国家的外交和安全软肋一旦以这种方式暴露出来,就总有一天会为此付出代价。既然对方已经了解了这个软肋,就一定会咬住不放。由此看来,天安舰事件引发的危机现在才真正开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