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历史与现时纠结 德国总统克勒扬言动武犯大忌下台
www.wforum.com | 2010-06-04 20:53: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5月31日因对德军使命发表不当言论而辞职,成为德国战后第一位辞职的总统。克勒5月21日突访驻阿德军,在从阿富汗返德途中接受采访时说,为保护我们的利益,比如自由的通商路线,“紧急情况下,军事行动也是必要的”。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德国联邦国防军多次参与境外使命。此类行动一直是德国社会关注和争论的焦点。这种争议既有历史根源,也有现时因素。

  历史上,德国是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发源地。战争给世界带来空前浩劫,也给德国人带来刻骨铭心的痛苦感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社会进行了比较深刻的战争反省和相当普遍的全民忏悔。在慕尼黑的一座教堂前,笔者曾经看到过一块铭牌,忏悔纳粹时期未能保护受迫害者。这段历史让德国社会形成了相当深厚的“非战”意识,对用兵动武之事高度警惕。

  从现时情况看,德军参与阿富汗战事,在相当程度上是被“拖”进去的。在德国国内,德军的这种参与一直未获多数民意支持。保持一种“被动”参与的姿态,是德国适应内外政治要求的必需。克勒有关用军事手段保障贸易的言论之所以引起社会大哗,就是因为其中含有“主动”用兵的意味,犯了德国社会的大忌。要知道,当年希特勒发动侵略,打的也是“国家利益”、“生存空间”之类的旗号。

  一个国家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其意识形态往往会形成一些重要的禁忌。在美国,自上世纪民权运动后,社会言论中若有种族主义色彩,往往会被人追究吃官司。克勒的言论某种程度上触及了意识形态的敏感点。

  克勒讲话时所处的语境也不对。有人分析说,如果克勒的这番话真的如他所解释的那样,是针对索马里海盗而讲的,应该不会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可克勒偏偏是在从阿富汗返德途中讲了这番话,而德国的多数民众又是坚决反对军事介入阿富汗战争的。

  在德国,阿富汗战争是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的扞格点。现在,阿富汗战争是西方许多国家的“烫手山芋”。是战是走,这是个问题。美国订了一个明年7月起逐步撤兵的时间表,英国新政府也表达了撤兵的意向。而德国在今年初不得已又承担了增兵近千人的任务,这无疑加重了上述的政治扞格。于是,克勒在特定情景下的不慎言论,就导致了如此严重的政治后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