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人类首次模拟“火星之旅”正式启动 中国志愿者参加
www.wforum.com | 2010-06-04 20:40: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莫斯科时间3日14时,随着“火星-500”实验舱最后一道舱门关闭,人类历史上首次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就此拉开帷幕。来自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志愿者王跃将与俄、意、法三国的其他5名志愿者一起,体验为期520个昼夜的“火星之旅”。王跃目前身心状态良好,在乘组中担任随船医生和载荷专家角色。

  在当天举行的进舱仪式上,王跃身穿镶有“火星-500”标志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徽标的蓝色舱内工作服与大家见面。他告诉记者,目前身心状态良好,将与外国同行和睦相处,不断挑战困难,超越自我,为人类深空探索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了执行此次火星试验,6名志愿者在俄罗斯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接受了为期3个多月的培训,包括医学、生物学、工程学、心理学、语言学等多项理论课程和实践操作训练。

  “火星-500”项目是俄罗斯组织、多国参与的国际大型试验。中国于2009年10月在中俄载人航天领域合作联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参与 520天试验的合作意向,并得到俄方积极回应,随后展开了中国参试项目的论证设计、志愿者选拔等工作,确定了中医辨证研究等三大参试项目。

  中方参试工作负责人白延强说:“这一试验可对人在隔离环境下的工作能力、生保系统等多方面进行验证,为将来长期飞行任务提供充分的技术准备,这种技术储备是每个国家未来进行深空探索所不可逾越的技术阶段。”

  虽然目前人类登陆火星还面临很多重大难题,但这一为期520天的探索活动仍是部分主要航天国家的既定计划。例如,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4月公布的新太空探索计划放弃重返月球,却依旧将火星作为美国载人航天计划的目的地。俄罗斯的权威航天研究机构也正在探讨采用核动力,以解决载人登火星的持久推进技术难题,缩短登陆火星时间。

  未来30年内,某些航天国家开始尝试飞向火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实施‘火星-500’等相关模拟试验有助于为实现这一壮举开发技术、收集数据、积累经验,以便充分做好准备。

  2009年3月至7月,6名志愿者在莫斯科完成了为期105天的模拟试验,内容包括飞往火星和绕火星轨道飞行。在试验期间,部分志愿者难以入睡,原因是他们分不清昼夜,生物钟不易调整。

  凭藉现有技术往返火星与地球并实地考察火星可能需要约900天。如何在此期间为航天员持续供应饮食和装备、疏导不良心理、保证航天动力、准确控制轨道转移都是难以突破的瓶颈,“火星-500”这种长期模拟试验是为解决这些难题进行的初步探索。

  在“火星-500”试验结束后,航天专家有望摸索到解决上述难题的一些指导性线索,也有望在试验中发现新的问题,开辟新的研究课题,以尽可能将天上的问题在地面解决掉。

  莫斯科时间3日14时,随着“火星-500”实验舱最后一道舱门关闭,人类历史上首次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就此拉开帷幕。来自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志愿者王跃将与俄、意、法三国的其他5名志愿者一起,体验为期520个昼夜的“火星之旅”。

  王跃表示,他已熟练掌握了各国106个试验项目的内容,并做好了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下一步,他将与5名外国同行一起,围绕长期密闭环境对人类健康状态和工作能力的影响、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各项参数、乘组飞行期间飞行程序的安排及天地协同、飞行信息系统的完善展开一系列验证和科学研究。

  期间,他们将花250天时间“飞往火星”,30天“驻留火星”,240天“返回地球”。如果试验顺利,他们将于2011年11月出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