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英媒:中国将取代前苏联成为美国的头号强敌
www.wforum.com | 2010-06-04 19:56: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观察家报》5月30日文章,题为《重拍“红色黎明”,中国取代苏联成为美国新敌》,作者保罗·哈里斯。文章摘编如下:

  这是上世纪80年代描述冷战地缘政治的经典影片。《红色黎明》讲述苏联入侵美国,一群美国中学生领导一场反侵略运动。

  这部片子也加入了好莱坞最近的翻拍浪潮中。但这一次有一个很重要的不同点:这次入侵美国的共产主义队伍来自中国。

  新敌人的设定反映出柏林墙倒塌后席卷全球的新变化。首先,苏联已经不复存在。其次,现在美国政坛上恐惧中国经济力量崛起的不在少数。

  这也解释了曝光剧照如病毒般的传播。电影海报反射出美国人对本国经济影响力衰退的恐惧。

  其中一张海报主题是“帮助你重新站起来”、画面是一个中国人的手去拉美国人的手;另一张主题是“重建你的信誉”,画面是一张中间裂开的美国地图,上面有一颗中国共产主义红星。

  这部电影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公映。电影预算为 7500万美元。和老版电影一样,新版起用的也是一些热手新人。他们包括汤姆·克鲁斯和妮可·基德曼的儿子康纳·克鲁斯,出演新版《星际迷航》的克里斯· 赫姆斯沃思和出演《变形金刚》的伊莎贝尔·卢卡斯。

  不过电影主要吸引力不在于演员,而在于反映出一个困惑国家的忧虑(和老版一样)。由约翰·米利厄斯编写的原版《红色黎明》在1984年公映时取得子巨大成功。片中体现的超级爱国热情和普通美国中学生抵抗“红色威胁”的描述,与里根总统的美国精神相一致。这部票房大卖的片子成为各个时代保守派的最爱。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搜捕萨达姆的行动代号就叫红色黎明。

  新版《红色黎明》里尽管敌人变了,表现的不是核武器全球僵局而是美国对经济衰退的恐惧,但预计遵循这样的文化足迹。新版在情节上会相当忠实于老版。中国部队利用美国的经济问题趁机入侵,一群爱国的年轻人奋起反抗中国人民解放军。

  纽约一个批评性网站上周看到了电影的早期剧本。剧本里有着大量高涨的爱国主义热情。亚洲时报在线的头条写着“新的红色黎明里可见美国的恐慌”。文章作者本·肖伯特说:“电影及电影里反面人物的设定明显流露出现在的一种不安全感。”

  不过艺术作品中呈现的恐慌也是有一定现实基础的。无疑现在美国已经把崛起的中国视为对其全球霸主地位的下一个重大威胁。在过去10年,中国在非洲和拉美展开积极外交。它经济增长的步伐已经迅速赶上美国。它在最近这次经济危机中复原的时间远胜于美国。种种事情都导致美国部分政坛和媒体反华情绪的滋生。

  电影里也能看到这种情绪的端倪,好比说中国军队突然对美国发动袭击并接管了美国。然而新版《红色黎明》里美国衰败和中国崛起的最有力象征不是电影的剧本或者布景、甚至也不是它的情节,而是电影大部分时候在底特律及其周边地区拍摄的这个事实。这个城市空无一人的街道和许许多多废弃工厂可以说是战争场面的完美现实布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